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投资回报可能下降(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最近这段时间,关于楼市的新闻层出不穷,大部分都是摁的。

4月22日,北京住建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

其中整治重点包括新房、存量房、住房租赁、网络房源信息发布四大方面。其中包括查处的重点就集中于近期以来关注度较高的炒学区房以及信贷资金违规购房的行为,对于借学区房炒作房价行为。

近期以来北京部分板块学区房热度飙升,其中不乏一些投机机构和群体借机炒作的现象,带动了产生一波恐慌情绪,学区房价格被抬高。

此前,针对学区房,上海出了动作,合肥加码调控的新政,专门一个方面就是谈实行入学年限政策,还有重庆,也动作不断。

真是当了爸妈才知道,学区房究竟魅力在哪,有多火。

无法否认,高考是中国阶层流动保持活力,最公平的杠杆。对于普通中产家庭而言,如果无法让孩子出国念好大学,或者还没想好是否出国念书,取得好的高考成绩,无疑是确保孩子获得既有阶层位次最保险的方式——说得不够赤裸,几乎是保住既有阶层的唯一选择;

对于纯底层居民而言,高考是孩子进阶最好,也是最公平的方式,没有之一;

对于经济、社会地位真正处于上流的家庭而言,能够让孩子有机会取得较好的高考成绩,对于别人来说,也多一个选择。谁不想得到更多?

总而言之,高考制度即使有再多问题,迄今为止是我国阶层流动保持一定活力,最最有效、公平的制度安排。特别是对穷人而言,这就是一辈子以小博大的最好杠杆。只有坐上了这个跷跷板,才利于撬动更多、更好的未来。

这就是学区房的魅力所在。

"学区房"既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也是"择校热"的副产品,归根结底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

甚至在全国教育资源最集中的北京,由于各区教育水平差距巨大,有购房者直言:"买高价学区房是刚需,不仅仅是投资。"

如诸葛找房所以,北京本次整治行为直指学区房炒作现象,预计会对借机炒学区房的行为产生一定的打击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要真正解决学区房的问题,从根本上还是要解决教育资源均衡分配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一线城市纷纷采取措施打击学区房炒作现象,或将成为接下来调控的一个重点方向。关注学区房的人,要密切关注所在地的政策动态,因为这是学区房最大的风险。

话说回来,其实任何国家,哪怕教育投入很大、很公平的国家,学校教育质量、升学率始终都有差距。

这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比如学校办学基础;师资差异;片区家长的社会经济地位,素质、教育背景;教育主管部门重视程度……

学区房溢价是无可避免的事情,这是市场的自由选择,只要有教育资源不足,只要还有教育资源优劣之分,就避免不了。

各种政策搞来搞去,包括教育总投入增加,更注重公平,未来学区房的投资回报适当下降或许有可能。

但不管怎么说,假如一定要买房子,买个有点啥概念、利好的,起码不是坏事。

政策频繁变动之下,具体的学区房板块如何选择?很多地方都在改革或者调整学区制度,但无论如何,买不错学校附近总没错。不管学区怎么调整,起码有个可能。

简单说,省市县区各级各类重点学校附近的房子。

每个省市的情况会有不同,重点层次的概念和含义有别,因地制宜就好。

最后,杠杆游戏想说,学区房不是万能的。赛道有很多,因人而异、因家庭因孩子而异,把自己和孩子逼得太狠,当心适得其反。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