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5-10年以后再看吧(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特斯拉“刹车事件”余波未平,随着女车主的老公、父亲等人的发声,以及特斯拉方面的数据公布,监管部门等介入,相信最后会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结果。

也是在这段时间,不知杆友们发现们,各地关于特斯拉事故的新闻也渐渐多了起来。比如广州、厦门、天津等等。

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其实何止特斯拉,也是在4月,广州天河区大都会广场附近一辆小鹏G3汽车在充电桩发生自燃,现场火势凶猛,并冒出大量白烟。随后消防员到场进行了扑救,现场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查证中。

戏剧性的是,同一天,小鹏刚好发布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小鹏P5”。

新车的风头一下子被自燃抢了,原本一片大好的明天被自燃给盖过去了。

今年2月,在上海闵行区,一辆小鹏P7突发起火事故,尚未确定事故由自燃导致,现场无工作人员受伤。去年8月,在广州,小鹏汽车一辆G3发生冒烟起火事故,初步勘查电池箱底有明显严重磕碰伤痕,电池严重受损导致起火。

此前特斯拉、蔚来等自燃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如一家大型车企的研发负责人所说,电池原因导致的起火概率最高,过往的数据也佐证了这点。

电动车搭载的是一体化的电池包,电池包由一个个电芯模组构成,这就需要电芯和电池包都足够安全。

但是,百分之百的安全是无法保证的。

电池自燃包括两种原因:外部短路或内部短路。电脑电池都可能短路起火,汽车电池这么多,在异常情况下更可能起火。

其实何止特斯拉、蔚来,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都需要更好的电池,但目前咱们只能选择可以让汽车运行的电池。这大概就是技术的发展跟不上市场的需求。

新能源汽车改变了汽车行业的造车和销售模式,他的技术壁垒其实是变低了,只要供应链建立起来即可,电机、电池等三电,以及操作系统有了,自己没技术、没工厂都没关系。

随便一个汽车公司就可以帮你代工,你需要做的是融资和品牌营销。

这样的造车颠覆,我觉得有利有弊。

此前杠杆游戏就说,所以把特斯拉放入中国,上海国产化,我觉得是一盘大棋,有利于我国整个行业的进步。

我们的造车新势力也是幸运的,有地方政府背书,有各种国资和国内资本的青睐。问题不在于钱,不在于讲出好故事,在于能否做出好产品。

特斯拉为我们树立了标杆,电池的改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经验累积……这些应该肯定。

但另一方面,特斯拉与中国人相处的方式,还需要改进。

与国内而言,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会不会最后成功?杠杆游戏当然希望他们都成功,但事实不一定这么幸运。

反过来,我个人一直觉得传统巨头成功的概率更大,四大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就不说了,个别企业就算新能源的赛道上不成功,最后也会整合重组到一起,总有成功的。

既新能源又传统的汽车企业比亚迪,以及自主大厂吉利、长城,我都比较看好他们的未来。

道理很简单,在我看来造车是技术和资金、经验的累积。和诺基亚不同,诺基亚是错过了一个时代,而造车巨头们,没有谁不重视新能源、智能化。

所以在这条赛道上,大家的起点都不低,甚至有的还有一定优势。5-10年以后再看吧。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