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收购好还是不好(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近期,市场传闻,中国版沃尔玛拟收购沃尔玛中国东北、华北区域的门店。

总价约30亿美元,合约人民币195亿元。

据悉沃尔玛找了一些公司谈判,但大概率物美接手。

沃尔玛首次传出要卖,是2020年9月。

外资零售巨头麦德龙、家乐福均已出售给中国本土企业,沃尔玛多数门店亏损,出售概率极大。

很有意思的是,此前麦德龙中国的收购方,也是此次传闻的物美。

不过日前,沃尔玛称出售中国业务半壁江山为谣言,物美则说消息不属实。

有趣的是,传言四起时,物美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物美科技)刚好启动自己二次赴港上市征途。招股书明确说:进一步拓展门店网络,并选择性地进行战略性收购。

无论收购否,透过这份招股书,杠杆游戏今天说说中国版沃尔玛——号称华北地区最大的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中国最大的高端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中国最大的B2B生鲜快消零售企业、中国食品服务配送及商业福利礼品行业排名第一,到底如何?

1、自我介绍不错,营收、利润指标不好看

根据物美科技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末,物美拥有426家物美门店、97家麦德龙店。具体而言:

426家物美门店基本在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专注服务于当地社区及消费者的生鲜快消需求。

麦德龙则定位中高端消费者和企业客户为目标客户,并为他们提供广泛而差异化的精选超值商品,专注于生鲜食品、自有品牌商品和进口商品。

麦德龙中国于2020年4月被物美战略性收购,拥有覆盖中国60个城市的97家麦德龙门店。

总的一句话,物美自我介绍,给人的感觉就是不错。我也去过北京、天津,我小伙伴也在那边混,是不是呢?麦德龙我也逛过,总体来说,确实还可以。

不过物美的业绩并不是太好看,招股书披露,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213.78亿元、227.47亿元、390.64亿元。

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3.94亿元、7.26亿元。

2019年相较于2018年的营收增长很一般,2020年似乎增长了不少。

2020年的业绩,涵盖了麦德龙中国业务的144.8亿元营收,和3.07亿元的净利润。换句话说,如果不含麦德龙中国,物美2020年的业绩增长本身不好看,利润指标也不好看。

如上图。当然杠杆游戏要说一句,线下为主的零售业太难了,能增长其实都不容易。

不过有媒体就对照说,物美的赚钱能力并不算太强。它与同行永辉的净利润率相当,永辉2019年营收848.8亿元,净利润15.64亿元;但与被阿里收购的大润发相比差距较大,大润发2020年总收入为955亿元,净利润高达46.6亿元。

和自己比呢?2019年,物美的净利润为3.94亿元,这个数字甚至低于其2014年的3.95亿元。

2、滚动起来压力不小

根据招股书披露,物美的资产总值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为196.18亿元、230.11亿元、422.61亿元。

同期,物美的负债总额为201.94亿元、237.61亿元、407.85亿元。

如果算绝对的资产负债情况,可以发现,数据可以说不好看。杠杆游戏就不多谈。

不仅如此,物美这3年的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指标,也一般。2018年为43.47亿元,2019年为27.03亿元,2020年为35.44亿元。

2019年大幅滑坡,2020年虽然有回升,但比2018年还是低好几亿元。

与此同时,投资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一直是负值。2018年为-24.40亿元,2019年为-9.58亿元,2020年为-136.91亿元。

而融资活动(所用)/所得现金净额也非常有意思。2018年为-6.64亿元,2019年为10.15亿元,2020年为126.21亿元。简单说,借钱有点多啊。

看完这一组数据,我们发现,物美这几年能滚动运转起来,靠的是什么?

这样一个资产负债、现金流指标情况,杠杆游戏再结合上文第一部分的利润指标谈一谈。

毛利虽然2019年略有提高,但2020年降幅有点大。降低好几个点,到了22.7%。

净利率指标连续增长,不过始终很低很低,不到2个点。这个行业,当然就是这么残酷。

写到这里,杠杆游戏其实就有一句话要说,物美再加杠杆收购,吃得消吗?

当然,正如界面报道的:

物美去年曾在内部提及计划3年之内上市,现在突然加速了,可能是频繁收购导致资金需求变大。

话说回来,物美能有今天的地位一直在扩张和收购。

3、中国商业传奇人物张博士往事

物美于1994年由张文中创立,早期发展过程带有激进而灵活的张氏风格。

10多年前就曾在港上市,一路打遍北京无敌手,实施了一系列收购。

张文中曾为物美制定雄伟的发展计划:到2010年,物美的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拥有1万家便利店、1000家综合超市和100家大卖场。

谁知道2006年发生了意外,张文中因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被刑事拘留。此事轰动我国商业界。减刑两次后,张文中于2013年刑满释放

此次招股书,物美科技没有回避这件事,杠杆游戏原文引述招股书的说法:

于2008年10月,河北衡水中院一审判决,认定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为控股股东物美集团)时任董事长张博士犯诈骗罪、单位行贿罪及挪用资金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0元并追缴涉案财产。

后经张博士首次无罪上诉,河北高院于2009年3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了一审判决对涉案财产追缴部份及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定罪量刑和诈骗罪定罪部份;

撤销一审判决诈骗罪量刑以及决定执行刑罚部分;

将上述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亦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5.3百万元。

张博士随后向河北高院提出无罪申诉,该院于2015年12月驳回申诉。

2016年10月,张博士向最高院提出无罪申诉。最高院2017年12月27日作出再审决定,2018年2月12日公开开庭审理。2018年5月31日,最高院终审判决:撤销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述两审判决,张文中博士无罪,物美集团无罪,原审判决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

离开的7年,物美受难,包括后来黯然退市。如今物美再次冲击上市,一系列收购,要做中国的沃尔玛。

无论收购沃尔玛中国半壁江山是不是真的,物美要做中国的沃尔玛都不容易。

希望物美好运,也希望物美走好每一步,毕竟企业能赚钱才有未来。如果不赚钱,高杠杆,很难走远,甚至要被别人收购。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