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双重压力(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美团最近站上了风口浪尖。

先是4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正式向全国发布公告: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随后,美团发文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接着4月28日,在北京卫视一条纪录片中,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了一天做外卖骑士的感觉,送单12小时完成5单送餐,只赚了41块,他感慨这个钱太不好挣。此事引起热议。

再就是4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对互联网领域九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其中3起案件涉及腾讯,3起案件涉及滴滴,阿里、美团、苏宁也在列。

受一系列影响,4月27日,美团ADR收盘跌5.82%,盘中跌幅一度近7%。4月29日,美团港股盘中下跌1.55%,最终收盘价为306.6港元——与2月份460港元年内高位相比,美团股价两个月内回落超33%,市值蒸发了9000多亿港元。

有人会问,国内的这些巨头,可以说每一家都涉嫌垄断,为什么阿里之后就轮到了美团,这顺序怎么排的?

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市场支配地位!

我们都知道,阿里占据了中国电商市场的份额是最多的,而占领的市场份额足够大,就能间接达到垄断市场的效果,也就等于拥有了影响整个市场的话语权。

同样,在外卖这一领域,美团的地位和阿里类似,也是占据了国内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截止到2020年上半年,美团的餐饮外卖市场份额高达68%,美团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饿了么只有25.4%的占比,美团的寡头垄断地位肉眼可见。

我国互联网发展到现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巨头们涉及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权力也越来越大,到了该动手的时候了。不让所有人成为巨头的“奴隶”,监管有责任。

2020年美团外卖佣金收入585.9亿元,占总收入的51%。假设当前收入每笔订单抽佣20%,若要将比例降低到15%,美团的佣金收入将减少约150亿元。

降还是不降?这是个问题。美团的增速本来就已经在放缓了。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17.7%,比2019年的49.5%腰斩不止,更不要说2018年的92.25%、2017年的161.22%。

整体来看,美团近五年的营收增速是持续在走下坡路。美团面临的不仅是反垄断压力,还有业绩增幅放缓的压力。

“最初佣金点数是16%,后面又涨到21%,如果做双平台的话就是25%,同时还要求商家另外花钱做优惠以及承担部分配送费。”此前,四川、广东有多位中小餐饮商家就对“极点商业”明确表示,这难以让自己承担。

根据上述协会和商家的说法,一旦商家拒绝退出“饿了么”平台,或者不愿承担25%的佣金,那么商家就会遭遇流量沉底、修改配送范围、提高起送价、屏蔽店铺,甚至是被美团系统拉黑等一系列操作。

对中国互联网巨头来说,反垄断也许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业内人士透露反垄断将会成为常态,中国互联网公司发展可能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也许将会是更加注重创新,更加重视效率的阶段。

这场风暴才刚刚开始,相信美团会解决好。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