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前路如何(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Oppo也要造车了?!

日前有媒体报道,多位接触OPPO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OPPO集团已经在筹备造车事项,造车计划的推动者是创始人陈明永,并表示目前OPPO已确定将汽车事业部定在成都。不过,目前该消息还需等待OPPO正式官宣方可确认。据36氪称,就在近两周,陈明永会见了宁德时代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裁朱威,双方畅聊数小时,此外,陈明永也带队拜访了中汽研等机构。

OPPO官方也对此回应表示,OPPO在车机互联一直都有布局,包括把闪充生态扩展到汽车领域。OPPO目前在车联网相关领域布局3000件+专利,涉及车通信,视频及图像处理,车载充电等相关领域。

近期关于造车的新闻不绝于耳,如小米、百度、华为、360、大疆等等。如果还有互联网、科技巨头说自己不想造车,大概完全没人信了。

而目前造车新势力代表,蔚来、理想、小鹏单价都不便宜,都在模仿特斯拉刚开始,个人觉得是个思路,但容易被有技术、有实力、有资金的企业弯道超车,那个玩法特斯拉就可以了,你们能出头吗?杠杆游戏没有斥责蔚来、理想、小鹏的意思,我只是提供另外一种思维方式。

因此,杠杆游戏要说,oppo与之相比,更明白多数消费者需求和心态。

另一方面,手机业务也没那么好做了。

曾经的LG手机很辉煌。2008年,LG手机年销售量超过1亿部;2013年,LG手机到达了业务巅峰,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仅次于三星和苹果。

然而,公开数据显示,自2015年第一个季度开始LG的手机业务就不再盈利。6年里LG电子已经累计亏损近5万亿韩元(约293.1亿元人民币)。为了止损,LG电子采取了多种方法挽回利润,例如2016年撤出国内市场并收缩全球市场布局。4月5日,LG宣布将逐渐关闭手机业务,预计将于今年7月31日完成。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受到疫情、缺芯、新型技术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纯粹的手机厂商想要继续发展需要有新的突破,在智能手机业务以外需要找更多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0年10月OPPO发布了首款旗舰智能电视,推出了智能电视S1、智能电视R1等两大系列共三个型号的产品。近日,OPPO智能电视K9系列也将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从广袤宇宙到微观世界,带你领略万物之美。

尽管OPPO求变欲走出困境,但在智能电视上表现平平,并没有因此“翻身”。据中怡康家电数据显示,从销量来看,小米、荣耀分别为110万台和7.2万台,而OPPO电视则不到千台。差距明显,OPPO仍被碾压。

小米的成功,让其他手机厂商转向IOT,OPPO也不例外。近日OPPO入股扫地机器人方案商与PCBA制造商云鼠科技合作,尽管OPPO布局智能生态家居,不断加码IOT生态,但结果总是差强人意。智能家居市场巨头林立,群雄逐鹿,失去先机的OPPO市场影响力小。

智能汽车是人类最复杂消费工业——汽车,和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的结合体。这个复杂程度、烧钱程度,超乎想象。至少目前,oppo缺乏一半基础和经验。

不是手机可以做好,汽车即可做好。有时候放空自己更需要,过去的经验和成功感,偶尔也是拖累,会形成思维定势。智能汽车的技术壁垒和市场残酷性,对谁都是公平的。

每家企业虽然心态可能是开放的,但实际精力、资源、投入也都是有限的。oppo的杀入毕竟晚,找到好朋友、真朋友也不容易。

如果OPPO真加入造车,前路如何,尚未可知。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