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还能买吗(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非常罕见,最高级别会议里点名学区房。说要要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会议还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

点名的背景是,过去一年来,各地学区房价格跳价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2021年春节后,受所谓的学区房需求旺季带动,学区房跳价现象更是频繁出现,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了学区房一夜间动辄跳价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情况。

切实打击“学区房炒作”现象,一方面是对“房住不炒”的具体落实,有助于遏制新一轮房价上涨的势头;另一方面,也将缓解当下城市里众多家长的教育焦虑,避免将教育资源配置异化为财富的比拼和竞争。

中央遏制“学区房炒作”的决心是明确的,但这也有待于各地认真贯彻落实。

事实上,今年以来,诸多一二线城市都喊话学区房。上海出了动作,此前我朋友杠杆地产专门写过,合肥加码调控的新政,专门一个方面就是谈实行入学年限政策。

此外,较大的城市中,天津、北京等地,近些年也都有相关动作……

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2个城市新房价格上涨,58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上涨,简单计算70个大中城市中有87%的城市房价在3月份出现了上涨,这可以说是70城房价统计数据中的普涨纪录。

这样看来,尤其大城市学区房,下手还是要谨慎了,尤其没有居住属性的纯学区房。

不过说一千道一万,优质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学区房也是如此。古今中外优质教育资源都是稀缺的,竞争都十分激烈,这一点并没有改变。对于我们家长来说,学区房还买不买?

尽管我们如今普遍推崇素质教育,但仍然无法否认应试教育在我国的重要性。也不得不承认,高考制度即使有再多的问题,也是迄今为止我们保持阶层流动的最佳选择。

试想你若是一名普通的中产家庭,无法让孩子去国外接受教育,或是并不想出国。高考无疑是决定孩子阶层的重要敲门砖。

特别是对于非上流无背景家庭而言,这几乎是向上的唯一选择。遗憾的是,高考对于不同阶层而言,制度相对公平,但大家的起点却不公平。

全球都如此,杠杆游戏的亲朋好友,无论在一二三线城市,还是县城乡村,只要是有孩子的,都在努力让孩子上重点学校。

因为无论从科学统计,还是从直观感觉、看到的例子来说,从小念更好学校的人,确实更容易有更好的事业和人生。至少,用世俗的成功观念看,是这样。

​在做决策之前,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当地的教育政策和此前的入学状况。

第一,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实行了多校划片或“六年一学位”,只是不稳定。比如,实行一两年多校划片,又改为对口单校。

这种情况,如果还是执着于学区房,只能是跟北京的家长们一样,尽量去西城区这样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区买房。且尽量在名校此前划片的区域买,以防改回老政策的情况。

第二,有的城市(抱歉,太怂不敢点名),民办重点中学近些年明显优于公办中学。从纯消费角度来看,不如把钱花在课外辅导员和择校费上,这些花费甚至不到买房总价的十分之一。

第三,不是每个开发商的学区房、学位房都讲信用,多看看同城维权的家长们提供的消息,避开黑心开发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