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阿里2021年的财报火了(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阿里2021年的财报最近火了,因为亏损。

之于这家我国第一大互联网电商巨头,亏损这个字眼,曾经离他很远。如今到底是什么情况?风向变了吗?

总体来看,阿里业绩表现不错,但第四季度亏损严重!净亏损人民币76.54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1.62亿元。

2021财年,阿里巴巴营收7172.89亿元,同比增长41%,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同比增速32%;

净利润1432.84亿元,同比增长2%,若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1719.85亿元,同比增长30%。

2021财年第四季度报显示,阿里营收为1873.95亿元,同比增长64%,但却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

原因是,今年4月阿里因被反垄断调查开出了182亿元罚单,一次性计入四季度损益,导致经营亏损76.63亿元。

目前来看,反垄断的调查对阿里的影响,一方面是导致单季度财务表现不佳;另一方面是对股价的影响。

资本市场给予了消极反馈,在美股大涨的情况下,阿里直泄6.2%,最新股价为206.07美元美股,市值约为5587.07亿美元。

此前,阿里公布2020年三季报时,增长的数据也没有换来资本市场的认可。开盘股价即下挫,杠杆游戏注意到,当日跌幅接近4%。

此前,多家媒体都报道,阿里成立社区团购事业群。可以感觉到,面对流量上限天花板、激烈的市场竞争,阿里不敢有丝毫懈怠。

据说,投入不设上限,要靠疯狂的“推地推”(利用分级模式令地推人员拉进新的地推人员,具体而言,“老”地推人员若成功拉到新的地推,前者获得的奖励将高于新入场的地推人员)抢市场。最终情况还需要阿里来确认。

过去1年,社区团购大战算得上是我国商业零售领域,打得最激烈的战事。

阿里的“疯狂”杀入,其实是各大互联网企业共同的焦虑。当然,阿里确实不敢输掉社区团购。

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也就是说,对于阿里而言,其主业未来用户增速会不可避免地放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媒体及娱乐作为阿里巴巴“大文娱”战略的核心业务,营收虽然同比增长了7%,但仍然亏损了103.21亿元。

优酷一直不赚钱;年初,虾米音乐正式关闭;大麦网也被工信部勒令下架。虽然阿里一直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但何时实现盈利,还尚未可知。

2021财年,阿里在占领投资领域亏损了346亿元,主要是因为对新零售、其他本地生活服务、Lazada和淘宝特价版的投资导致的。

当前, 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大环境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但即使只聚焦于公司本身,阿里巴巴的这份财报依然特殊,各项业务瑕瑜互见,充分展现出了处于新旧交替之际的超级巨头的复杂性。

总结来看:

作为巨头,阿里的优势依然明显,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增幅都不错;

对于新的增长点,也只能是烧钱抢市场,未来利润水平或受到不小影响。

未来更大的危机可能来自于对手。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