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好过(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2021年的在线教育机构,风波四起。

据36氪报道,高途课堂创始人陈向东日前召开内部会,会议结果是高途课堂将裁员30%,同时信息流业务、直播业务全部关停。

字节跳动旗下教育业务即将进行大范围架构调整,有知情人士称,接下来就是裁员。此外,某家教育公司最近也临时叫停所有IPO宣发,只希望秘密递交招股书。

另一家在线教育头部公司作业帮 5 月 26 日也暂停了辅导、销售岗位的人员招聘。一位作业帮员工说,最近内部说的最多的三个字就是,“活下去”。

资本市场,在线教育机构的日子并不好过。

各大上市教育集团股价纷纷雪崩,跌幅最大的美联国际一度超过32%,新东方跌18%、好未来跌17%、高途跌12%。

实际上,2021年以来,不少在线教育企业股价已腰斩,人员优化(裁员)的消息也早就时有传出。大型机构减持成为经常动作,比如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高瓴资本陆续减持好未来;高瓴资本2021年一季度清仓好未来和一起教育;老虎环球基金2021年一季度清仓高途……

一个大背景是,行业监管正在收紧。

前几天,《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在某次重要会议中通过。

会议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5 月 21 日下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及存管公布了明确的要求。

这是个好事。父母苦教培久矣,不知道为人父母的杆友是否有相同感受。

倒不是因为教育内卷,觉得孩子学习负担重。杠杆游戏作为一枚佛系家长,在课外班选择上也是比较佛系。

但即便佛系,在接触这些教培机构时还是感觉很不舒服。

首先就是缴费,一年动辄数万的课程费,交了钱却心里没底。这两年跑路的机构不在少数,门店一撤,人员失联,投诉无效,家长就是最绿的那颗韭菜。

虽说规定了机构不能收超3个月的费用,但这么执行的屈指可数。就蜜姐体验来讲,学而思收费还算规范,新东方旗下的K12各种变相收更长时间费用,另外一些未上市的公司基本都是按年收费,甚至押一收一(结课前半年或一季度开始收下一年的费用)。

做教育被活生生玩成了搞金融,教育质量堪忧。

教育的问题很复杂,但到了在线教育平台就变得简单多了,主要是如何提高成绩。

无论说是家长们太过焦虑剧场效应也罢,还是说机构营造的紧张气氛太过浓烈,无可否认的是家长们即便再辛苦,大部分人都还是愿意为孩子的教育买单。

资本逐利,哪里有人愿意买单,哪里有消费需求,肯定都会追着这些行业和公司跑。

但教育尤其特殊性,尤其是孩子们的教育,不是只看挣钱与否。公司可以只看利益,但对于家长、监管部门来说,如何让孩子们真正学到知识才是关键。

对于家长们来说,不要忘记了,2020年那些爆雷的线下培训机构,有的家长损失了几万甚至十几万,切莫一次交费太多,机构存在的时间都要打问号,更别说想着长期占便宜。

因为涉及虚假广告和虚假定价,在线教育行业近两个月已经接到了两份顶格处罚的罚单:高途、学而思网校、新东方在线、高思、猿辅导、作业帮均被处罚,处罚总额达到 700 万。

鱼龙混杂狂割韭菜的在线教育,确实该管管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