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裁员潮(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6月1日儿童节,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对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主要涉及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书院等。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说:“加上前期公布的对作业帮、猿辅导的查处情况,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20日,掌门教育刚向SEC递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招股书中表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掌门教育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K12一对一课后辅导服务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掌门教育仅2021年前3个月亏损近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24326%,占2020年全年亏损总额的一半。

此次又被监管部门点名罚款,再给其上市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此前,在疫情的背景下,在线教育行业被按下“快进键”,高额投资资金纷纷涌入在线教育领域。

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领域投融资事件共111起,总金额高达539.3亿元。与此同时,行业加速洗牌,资本趋向头部平台,投资资金也逐渐向中后期市场转移,在线教育机构同时面临着快速发展和市场淘汰的双重境况。

2020年胡润百富榜上,中公教育、好未来、跟谁学3家教育机构掌舵人上榜,跟谁学陈向东还创下财富增长最快记录,涨幅达662%。

发展到现在,可以说是鱼龙混杂。

从通报情况看,虚假宣传已经成为在线教育非常普遍的营销手段。据悉,蓝天宣传其教研团队“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而实际上在121人的教研团队中 ,仅有18人来自985、211大学,占比不到15%,而新东方103名“名师”中,76名实际教龄与宣传不符。

此外,价格欺诈也变得明目张胆。如邦德曾打出“原价430元,现价仅12元”的补习套餐,然而实际上,该套餐从此前从未销售过。所定划线价既不优惠也不真实,看上去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实惠,其实全是黑心骗局。

强监管催化行业洗牌。2021年以来,不少在线教育企业股价已腰斩,人员优化(裁员)的消息也时有传出。大型机构减持成为经常动作,比如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高瓴资本陆续减持好未来;高瓴资本2021年一季度清仓好未来和一起教育;老虎环球基金2021年一季度清仓高途……

为了活下去,诸多在线教育公司正在拼命缩减支出,减少广告投放、大规模裁员,甚至不惜撕毁与应届生签订的三方协议。

几乎是同一时间,另一头部在线教育公司高途集团(原名“跟谁学”)同样陷入裁员毁约风波。高途集团旗下3至8岁启蒙业务“小早启蒙”被砍掉,近1000名员工被迫转岗或离职。此外,据晚点LatePost报道,其已宣布大幅裁员计划,裁员比例为20%,也有媒体称裁员比例为30%。

不断有“爆料”称,头部在线教育公司因业务调整裁员或停止招聘,“在线教育最大裁员潮”成为热议话题。

也是在儿童节当天,教育部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减轻未成年人学业负担。

洗牌对在线教育是个好事,资本永远趋利,教育却有普惠的因素在里面,要让多方共赢,还需要漫长的摸索期。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