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能太难看(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刚刚过去的一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及数据解读。

数据显示,5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上涨1.1%、0.7%和0.9%,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0.2和0.3个百分点;深圳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8%,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房价格同比上涨城市数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减少,5月份有62个城市新房价格上涨,比上月减少一个。分城市看,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分别为5.9%、5.0%和3.8%,涨幅都在收窄,三线城市涨幅下降。这意味着,尽管70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仍在扩大,但新房价格涨幅触顶的趋势比较明显,继续上涨的动力也开始减弱。

可以感觉到的是,随着前期多城出台的调控政策不断发酵,以及调控越来越精准化,市场热度有所回落。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也、继续减少,且价格涨幅较上月收窄,涨幅达年内最低水平。整体来看,由于近期多城调控重点转向二手房市场,二手房降温幅度更加明显。

如深圳、成都出台的二手房成交指导价新规等相关精准调控下,二手房价格涨幅呈现收窄态势。

2月份,深圳率先在全国推出二手住房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发布了3595个住宅小区的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

继深圳之后,成都也出台了二手住房参考价格,首批对主城区201个重点小区,根据成交价和市场评估形成参考价。

如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过去调控一直集中在新房领域,较少针对二手房。二手房参考价格的推出,使得调控政策更加精细化、体系化,能更好避免碎片化和“头痛医头”,这也是调控走向长效机制的重要一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新房价格涨幅连续两月位居70城首位,环比涨幅达1.9%,其次为广州和大连,环比涨幅为1.5%和1.2%,位居涨幅第二、三。

二手房方面,北京、徐州并列第一,环比涨幅均为1.1%,其次为重庆、西安、杭州、广州,分别环比上涨1%、1%、0.9%、0.9%。

西部中心城市成渝西三市表现较为优异,价格涨幅均位居前列,其中重庆连续两月新房价格涨幅领跑,在首次集中土拍的热度引领下,新房市场热度随之飙升,领涨全国楼市的重庆也或将迎来新的调控。可以预见的未来,开发商促销力度会加大,新房价格指数大概率在高位徘徊。若现有政策保持,特别是金融紧缩持续,三季度末新房价格有望见顶回落。

二手房市场方面,信贷政策针对二手房市场明显收紧,新房竣工高峰期到来会导致二手房挂牌量持续攀升,再加上二手房交易税费成本高,近期调控开始转向二手住房市场,除少数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不具有延续性。此前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5月社零销售增长12.4%,小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2.8%,前值为17.7%。

楼市打击投机,将贯穿2021年始终。但地方对楼市的操盘能力,也是越来越纯熟,保障一定的价格和销量,从来都有自己办法。

总的来说,杠杆游戏认为,内需马马虎虎,出口见顶,那么,房地产打压归打压,不能搞得太难看。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