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起点都不低(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6月23日晚间,港交所文件显示,小鹏已经通过上市聆讯;24日晚间,小鹏汽车发布招股书定价补充公告。

一年前,小鹏汽车在美国成功上市,不到两个月时间融资24亿美元,成为继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之后第三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相比传统车企,数年缓慢积累实现企业扩充,如今的新势力车企堪称“加速度”。

除了以前卫的互联网思维迅速完成跨界造车的角色转变外,面对资金的不足,他们还通过融资上市方式补充资金扩充产品线。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三家马车,小鹏、蔚来、理想几乎都采取着相同的战术,以上市融资快速解决造车的资金投入问题。

在小鹏的1季报里,运营亮点不少。

比如本季度汽车交付量13340辆,同比增长487.4%。当然2020年1季度只交付了2271辆,这个数字是比较低的。和2020年四季度比增速就不是很明显了,约为2.9%。

财务数据的亮点更多。本季度小鹏的总收入29.5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4.1亿元增长616.1%,也是非常惊人。较2020年增速也不明显,大概是1%。

毛利率方面,小鹏呈上升趋势。2021年1季度为11.2%,去年同期是-4.8%,也比去年四季度的7.4%要高不少。

但是亏损还是在加剧。

2021年第一季度,小鹏的净亏损为7.866亿元, 2020年同期为6.5亿元,2020年第四季度为7.874亿元。

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小鹏汽车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同比增长-163.91%、26.03%。

各阶段亏损理由,小鹏汽车的解释几乎都是因为研发、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增加。

虽说造车新势力们都还处于“烧钱”阶段,但与此同时,随着产量和销量的增加,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却是不增反降。

小鹏汽车于2014年在广州成立,为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夏珩与何涛等共同创办。创办小鹏汽车前,两人分别为广汽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和广汽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负责人。

小鹏汽车初创投资者主要为:UC优视联合创始人及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于2017年8月正式加入小鹏汽车。

早在今年3月,路透社就曾报道中国电动三大汽车新势力将在年内回港上市消息。由于小鹏在2020年8月在美国上市,按照要求二次上市公司必须在另一家符合条件的交易所有两年的良好合规表现,小鹏不能通过二次上市在香港上市,因此可能会申请香港的双重一级上市,IPO后将拥有美国和香港两个主要上市地,而据报道,此次香港上市小鹏也将获得最多20亿美金融资。

如果说小鹏在美国上市融资24亿美金成为如今站在国内电动车品牌第12位的重要原因,那么为了继续向前,小鹏还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这恐怕是小鹏选择香港上市的核心原因。

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会不会最后成功?杠杆游戏当然希望他们都成功,但事实不一定这么幸运。

反过来,我个人一直觉得传统巨头成功的概率更大,四大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就不说了,个别企业就算新能源的赛道上不成功,最后也会整合重组到一起,总有成功的。

既新能源又传统的汽车企业比亚迪,以及自主大厂吉利、长城,我都比较看好他们的未来。

道理很简答,在我看来造车是技术和资金、经验的累积。和诺基亚不同,诺基亚是错过了一个时代,而造车巨头们,没有谁不重视新能源、智能化。

所以在这条赛道上,大家的起点都不低。

所以,新能源赛道是持久战,面临激烈的竞争。

至于能否熬到出头那一天,一要看自己能不能造出好车,二要看泡沫能否持续吹,给人足够的时间。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