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来看看你家所在省份、城市(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上市公司的市值,是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到底行不行的重要指标。

头部企业到底哪里多?这个榜单是个很好参照。

在2021上半年结束之际,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布了最新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上海、深圳、香港、纽约等全球15个主要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共计7974家(剔除已退市公司),相比今年初增加232家。总市值148.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年初的136.59万亿元增长8.8%,稳居全球第二。

而在沪深交易所成立前,中国上市公司仅几十家,总市值不足万亿。

截至6月30日,中国万亿市值公司已达13家。5月31日,宁德时代一跃进入市值“万亿俱乐部”,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破万亿的公司。

21据此,已经发表了相关报道,详见《最新中国市值500强:锂电巨头3年跻身万亿俱乐部!这个行业要火?猛增18家500强》,主要从行业角度分析。杠杆游戏本文从省域、城市层面为各位杆友做个解读。

在此首先要非常感谢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另外,文末有详细榜单。

1、东部:北京无法比拟,上海稳居老2,深圳、杭州、广州等自然都很强

无论从省份还是从城市角度,北京都是我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最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城市。

在全球各地上市的中国公司市值500强,北京一个城市就占了100家。

宇宙行17000多亿元的市值排名北京第一,美团排第二。如下图。

排第2的省份是广东。

单说城市,排第2的是上海,按省份算上海第3,高达63家,作为我国经济、金融中心,真的非常厉害。

拼多多市值角度,是上海的大哥,1万亿元出头,然后造车新势力蔚来紧随其后,5200多亿元市值。

农林牧鱼行业的金龙鱼可以排到第3,牛不牛?行业巨头就是不一样。

回到广东,72家之多。

鹅厂依旧是广东第一,也是全国第一,46000多亿元市值。然后我们看广东企业市值排名,紧随其后的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比亚迪、迈瑞医疗全为深圳企业。杠杆游戏粗略数了一下,深圳无疑还是仅次于北京、上海市值500强数量第3的城市,不计算港澳台。

广州当然也很强,市值500强企业也不少,珠三角的英雄好汉都很牛,佛山的海天味业、美的集团,珠海的格力电器等,市值、排名都很高。

按照省份计,排第4的是中国香港特区,47家。顺便把港(47家)澳(4家)台(43家)都说了。

接下来的是浙江,高达38家。阿猫以接近4万亿元市值排名浙江第一,全国第二。

杭州的企业很牛,如下图,海康威视、农夫山泉紧随,浙江市值前3皆为杭州企业。

如果挨个看,还有很多。此外,杠杆游戏看了下,宁波也很厉害,申洲国际、宁波银行等都非常厉害。

然后是江苏,24家。

值得一说的是,如下图,市值四五千亿元的药明生物、药明康德都是无锡企业;恒瑞医药,不在南京,也不苏州,在连云港;还有洋河股份……江苏真是各个地级市都有拿得出手的。

接着的山东、福建均有14家市值500强公司。不过两地在结构上还是有些差别,就以各自的龙头为例:

福建是宁德时代,1万2千多亿市值;山东是万华化学,3000多亿元市值。

东部的河北,有6家市值500强;天津也是6家;海南为0。

2、中部:安徽、湖南并列第一;长沙中西部第一城,真正“强省会”,芜湖、洛阳“强地级市”,武汉、南昌凑合,郑州、太原榜上无名

安徽、湖南均有9家市值500强,并列中部第一。

安徽的芜湖、合肥各有4家,分别是海螺水泥、信义光能、三七互娱、海螺创业;阳光电源、科大讯飞、欧普康视、国轩高科。

作为一个普通中部地级市,芜湖真是强。当然三七互娱只是注册地在芜湖,实际经营更多在广东等地。

另外,古井贡酒在毫州。如上图。

而湖南的9家,除了酒鬼酒在吉首,旗滨集团属于株洲,其他7家全部位于长沙,不仅是中部市值500强第一城,妥妥的中西部第一城。

爱尔眼科、蓝思科技、芒果超媒、中联重科、绝味食品等,全是行业明星企业。

去年同一时间写同一题材是,杠杆游戏曾说,长沙才是真正的“强省会”,成都反倒成了是“弱省会”(下文会写),因为本地没有培育出真正的超级企业。

接着河南有6家,不过非常有意思,其中2家位于洛阳,洛阳钼业、中航光电,真是“强地级市”。

然后大哥牧原股份在南阳,双汇发展是漯河的,龙蟒佰利在焦作,华兰生物新乡的企业。

我大郑州作为省会,中部人口大城,暂时没有。河南真是均衡。

湖北3家,武汉有2家、黄石1家;江西2家,南昌、新余各1家;山西2家,分别在汾阳、大同,太原暂时也没有。

3、西部:四川8家,按省算第一;昆明西部第一城5家,成渝西各4家

四川是西部所有省份中市值500强公司最多的,8家。

市值最高的是五粮液,位于宜宾,超1万亿元;然后泸州老窖,泸州的,3000多亿元市值;此外,遂宁射洪的舍得酒业、成都的水井坊,也都是白酒。4家公司,白酒占了4家,杠杆游戏经常感叹,川酒在川股中的分量不是一般。

成都总计有4家企业,分别是通威股份、新希望(注册地绵阳)、水井坊、川投能源,除了通威股份,市值都只有几百亿元,且产业结构有待优化。

云南总计6家,除了恩捷股份位于玉溪,其余5家全部在昆明。

提前预告,昆明500强市值企业数量西部第一,高于成渝西各自的4家。

重庆4家,分别是智飞生物、长安汽车、重庆啤酒、小康股份,全为近期明星公司,市值惊人。

值得一说的是,杠杆游戏注意到,重庆以前市值排名靠前的银行股、地产股,都不再是市值500强,每个阶段风向变化不同。

内蒙古4家,呼和浩特、包头各2家;陕西也是4家,全部位于西安,分别是隆基股份、航发动力、陕西煤业、中航西飞;贵州3家,西部市值王贵州茅台(遵义仁怀)25000多亿元,刚上市的满帮集团(贵阳),以及中伟股份(铜仁);新疆3家;宁夏1家;甘肃、广西、青海、西藏暂无。

4、东北:大连2家,长春2家,沈阳1家,哈尔滨溜冰

辽宁3家,其中恒力石化、中升控股均位于大连,盛京银行位于沈阳。

吉林有2家,都是长春的,长春高新、一汽解放。

黑龙江挂0。

最后,看看你家的省份、城市表现咋样?如下图。

再次感谢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