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有第三条路走吗(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迄今为止,永辉和我的个人生活非常紧密。

所有的中外商超企业,这家伴随我生活的时间最长。我看着这家中国商超企业从小到大、如日中天,无数次向朋友推荐这家公司,然后近两年“农改超新物种”千亿市值却腰斩、跌跌不休……

近两天,这家公司火了一把。

62岁老将董秘张经仪辞职,网上疑似其朋友圈广为传播:

我不能和永辉人继续攀登远处那座山峰了,我需要回家孝敬父母、陪伴家人!

与此同时,永辉超市7月7日一口气连发多则公告,杠杆游戏认真看了下,涉及董秘离职、聘任新董秘、回购股份用途调整、减少注册资本、取消股权激励……

永辉超市表示,张经仪先生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并对他多年的勤勉尽责,表示感谢。

作为一位62岁的老人,退休本是正常的。但对于一个民营企业而言,一位老将的离开,各界难免有些探讨。

1、千亿白马股腰斩背后

结合2020年报和2021年1季报看,杠杆游戏注意到:

第一,永辉超市2020年增速不高,资产减值对业绩表现形成拖累,2021年1季度不如预期。

2020年,永辉实现约932亿元营收,比2019年增加了80来亿元,增速9.80%。如下图,和前两年百分之十多二十个点的增速比,外界自然有看法。

图表来源|东方证券(特此感谢)

如果接着看2021年1季度,永辉营收263亿元左右,较2020年同期减少小30亿元,同比下滑9.99%。

很显然,黑天鹅事件的红利逐步消失殆尽,线上以及线下社区团购等多种新零售业态,对传统线下零售形成挤压。

第二,2020年综合毛利率微降,同时综合费用率提升。

2020年,永辉综合毛利率21.37%,较2019年同期降低0.19个百分点。

其中,主业零售业与服务业的毛利率分别为16.32%、89.66%,较2019年变动0.20、0.27个百分点;

按产品品类拆分,生鲜及加工品类、食品用品品类毛利率分别为13.84%、18.60%,分别较2019年同期变动0.62、-0.12个百分点。

2021年1季度,杠杆游戏注意到,永辉综合毛利率为20.20%,较去年同期回落2.64个百分点。

图表来源|银河证券(特此感谢)

与此同时,杠杆游戏注意到,永辉2020年的综合费用率为19.27%,较2019年增加0.25个百分点。

具体来说,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6.57%、2.46%、0.24%,分别较2019年同期变动0.33、0.09、-0.17个百分点。

2021年1季度,永辉直接出现亏损,销售净利率-0.50%,较去年同期减少5.94个百分点。

而综合费用率再次提升,至19.47%,较2020年同期大幅提升2.81个百分点。

第三,线下拓展收缩,竞争加剧。

最鼎盛时,杠杆游戏记得永辉搞了10大战区,接着又把将原先的八区(安徽、江西)、九区(贵州、云南、广西)、十区(陕西、宁夏)三大新拓展地区并入邻近省份,缩减至7大战区。

这样做有利于供应链建设和效益,但同时也反映出永辉战线的收缩。

正如我们看到的,还大面积关闭MINI店。各种竞争惨烈,如下文。

2、社区团购、线上冲击持续

2020年社区团购来得太猛,虽然大家都不赚钱,但丝毫不影响疯狂砸钱。

卖菜高手永辉,恰恰是社区团购的敌人。

4月财报会议上,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曾致歉:

公司的管理没做好,导致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不理想。张轩松同时表示,面对激烈的竞争,永辉超市未来将继续聚焦零售主业,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并希望市场给永辉一点时间。

客观说,永辉也是很早意识到的,好几年前即开始全渠道建设,线上收入占比突破13%。

但掉头不易。

虽然2020年永辉线上销售额达104.5亿元,同比增长198%,占比10%。“永辉生活”自营到家业务已覆盖1000家门店,实现销售额59.1亿元,同比增长147%,日均单量23万单,月平均复购率为49.1%——但这远低于部分社区团购。

同时,京东到家累计销售34.7亿元,占永辉线上35.3%。

图表来源|天风证券(特此感谢)

永辉不可谓不拼。2021年1季度,永辉线上销售额达36.7亿元,同比增长75.6%,占比13.3%。

尽管有社区团购已经不行了,但巨头都在烧钱。永辉的生鲜占比,长期是商超中较高的,社区团购的价格战,把永辉逼到一个尴尬境地。

社区团购谁会跑出来,杠杆游戏不知道。但最终回到正常价格是一定的。在此之前,无数人将成为炮灰。

永辉的模式负担很重,不可能疯狂补贴消费者,阵痛还会继续。

好消息是,相关部门三番五次喊话,要对资本无序扩张、低价倾销等处罚。但从目前的实际看,执行、落地似乎还有些欠缺。

3、不可避免的烧钱大战?

张氏兄弟的分歧,新零售的弯路,外界有很多分析。

上文杠杆游戏分析了,永辉疯狂补贴不太可能,那么永辉怎么办?如何自救?

有做过商超的朋友近期对我说,注意永辉的自有品牌商品。随后,我去认真看了下,2020年,永辉自有品牌总销售额28.46亿元,同比增长45.9%。

实事求是地说,永辉的自有品牌建设算是小有成绩,深挖供应链,打造新品的策略是对的。

目前看,核心品类中,有17个大类取得双位数的自有品牌渗透率, 同时具备高于大盘毛利贡献, 成为该大类的主导性品牌。

比如田趣大米全系列10个品种, 订单种植20万亩,销售额25428万元,全同比增长 33%。

图表来源|银河证券(特此感谢)

永辉农场果蔬已打造25支单品,田趣打造10支单品,永辉农场鱼肉开发15只单品。

这个玩法是国际零售巨头证明过的。

很大程度上说,这是永辉多年积累的供应链优势。

当然,仅仅于此是不够的。过去一些年,永辉一直也在探索,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对手和问题。

比如做高端超市,做餐饮,做超级物种。张轩松、张轩宁兄弟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在定位和发展路径上也有各自看法。

从目前的结果看,多数探索并不成功。互联网巨头可以烧钱,永辉再这样烧钱,恐怕有点难度。

永辉近期也在探索仓储店模式,对供应链更加关注,进一步深耕。野蛮的竞争,不会长期如此,熬过去或许就是明天。

永辉可以等到花开见日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