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几家欢喜几家忧(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最近这周,渝派房企命途多舛,杠杆地产总结一句话:几家欢喜几家忧。

龙湖组织架构大调整,将地产航道独立,总部轻量化设置,向管理要红利,看上去决心满满。

金科则有点小麻烦,黄红云前妻公开喊话,搞得有点不愉快。

曾经的“渝派房企三甲”之一协信更恼火,100多亿元的债务逾期,前几天,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公告显示,重庆市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申请人为北京易禾水星投资有限公司。

在重庆地产圈里,除了曾经的“三甲”,还有最近的“五朵金花”,从排名也可以看到,他们分别是:龙湖、金科、华宇、东原、协信。

龙湖、金科、协信的消息,最近杆友们应该听得很多了。华宇和东原活得如何?

1、华宇发债背后

7月9日,华宇集团2021 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第一期)于在上交所上市。

根据此前披露,此次发行规模为5.1亿元,票面利率7%,主要用于偿还即将回售或到期的公司债券。

因为这次债券发行,杠杆地产也得以看到并未上市的华宇集团背后的部分财务状况。活得到底如何?数据来说话。

下图可以看到,房地产销售业务还是华宇集团的主力军,2018-2020年,营业规模上整体营收呈增长趋势,分别为103.54亿元、135.48亿元、163.36亿元。但毛利润和毛利率就没那么乐观,2020年的影响还是挺明显。

其中毛利润从2019年的39.28亿元降到2020年的37.55亿元;毛利率降得更厉害,从2019年的28.99%降到2020年的22.99%。

再来看看其他财务指标,华宇集团有几大增降。

首先是营收稳步趋升,上面有说就不赘述了;

另外还有货币资金上升,2020年,华宇集团的货币资金为117.8亿元,比2019年多了近50亿元。

其次总有息债务大增,同样2020年,华宇的总有息债务为323.3亿元,同比上涨近80亿。

受此影响,资产负债率增加,从2019年的69.35%微增到2020年的71.43%。

下降方面,2020年,反映企业经营情况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华宇集团降幅明显,从2019年的16.86亿元降至2020年的14.25亿元。

再就是毛利率,前文杠杆地产有说;连带营业利润率有所下滑;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下降。

钱越来越不好赚了,大部分房企都不例外。

此外,从华宇的有息负债期限结构可以看到,3年内要偿还的债务占比达到78.41%,短期债务压力还是比较明显。好在融资渠道还算通畅。比协信活得好。

项目品质问题需要注意,就杠杆地产了解,最近维权的情况有点多。

2、东原滑落

接下来是东原地产。

2014年,东原地产重组迪马股份,完成借壳上市。目前,上市公司迪马股份的主营业务分为房地产和专用车制造两大板块。但从收入占比来看,房地产开发业务绝对是他的“顶梁柱”。

如2020年报披露,迪马股份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收入195.77亿元,同比增长7.48%,毛利率20.09%;

专用车生产业务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3.24%,毛利率21.80%;

建筑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86.43%,毛利率13.37%。

以东原的体量,这个营收增速和毛利率实际上都是偏低的。

2021年上半年,东原地产的表现如何?

从中指院统计的销售榜单里杠杆地产看到,和2019上半年比,东原掉出前50,滑落至53位,权益销售额排名第72位。

前段时间,迪马股份发布了关于2021年当年累计新增借款的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含发行债券)为人民币207.19亿元,较2020年末借款余额162.11亿元增加45.08亿元。公司当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2020年末净资产182.89亿元(经审计)的20%。

五个月规模增长了27.8%,超过了去年央行和住建部制定的房企融资新规里的上限15%。

不过话说回来,能融到资都是好事。

7月初,迪马股份发布公告,从业务发展、融资和信批等方面全面调整,侧面也可以看到其求变的决心。

3、会更好吗?

回顾上半年,我们听到了太多悲伤的故事。

闽系房企先后折戟、某位川派大佬也传出不好的消息,大鱼吃大鱼的迹象渐显,跑可能死,不跑死的概率更大。

与闽系等相比,渝派房企还算是坚强的。虽然各自都有些大小问题,但目前尚在合理范围。

其他如爱普、新鸥鹏、财信等在重庆楼市上的动静也越来越小,但对于如今的地产圈来说,没有消息就是最大的好消息,某种程度上是对的。

下半年会更好吗?就在杠杆地产写这篇文章时,传来上头全面降准的消息,这或许是个好消息。

一切还在进行时,结果如何尚未可知,但愿都会更好。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