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别再幻想(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降准了!就在本周五,央行宣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央行喜欢这一天出消息。多数时候,国常会讨论的政策,最快落地时间就是当周五。去年那一次不了了之,但是其他途径放出来的水,更多。

此前的周三,国常会意外再提降准,指出要“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一切早已有预兆。

今年前五个月的经济数据显示,消费、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等内需指标正从低位缓慢抬升,在贸易类指标逐步回归常态的情况下,内需指标的恢复进程可能会因PPI上升而放慢步伐。

2020年二季度以来的防风险政策导向使得信用出现了收缩,我们看到M2与社融基本上已回归至2019年的常态水平,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困境已经开始显现,需要政策层面给予呵护。

此前数据显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得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给实体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通过降准、锁定贷款利率上限甚至稳定人民币汇率等举措可以减轻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

那么问题来了,此次降准对楼市影响几何?

单资金角度,对房企是三道红线,对银行是上限集中度管理,对购房者是贷款放缓,甚至个别暂停。因此,就算是全面降准0.5个点,资金能有多少快速进入楼市,本身不确定。

此次1万亿的资金主要会引导至实体经济的发展上面,流入房地产的资金不能说没有,只是会很少。不过,对于财务状况良好的大型房企来说,降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这些房企降低融资难度。

降准恰恰说明利率近期毫无希望调整。对实业总体基调是想办法继续降息,对房子则是事实上在加息。泡沫第一要水多,第二要水便宜。现在水总体还是不少,但对进入楼市的水进行了闸门管理。而利率还在提高。结论就是,降准不影响楼市。不应该看做炒房信号。

对于刚需及购房者也会存在影响,此次降准之后,银行资金变多,对于房贷的审批及放款速度可能会加快,至少不会是当下的缓慢状况,这也意味着拖了好久的房贷或将在不久后通过且正常放款。

楼市成为居民财产配置首选场所,住房成为储藏品,是2010年以来楼市泡沫上涨的重要因素。从市场交易的角度,楼市泡沫之所以产生、膨胀并持续,就是因为供给一直远远赶不上需求。

但之于楼市,现实世界中,社会大众不仅将楼市当作投资品,而且当作资产财富的价值储藏手段。

有许多供应没有进入市场,未能形成市场有效供应。在投资人眼中,使用价值仅是为投资价值实现服务的。房屋出租代表着真实的居住市场,出售则在更大意义上代表着住房投资市场,两者间的分离发展,意味着楼市泡沫扩大和两个市场的背离。

如今情况下,在杠杆游戏看来,楼市格局确实可能面临根本性重塑,流动性分布和居民财富结构也将随之改变,留给居民资产配置调整的时间不会太多。

但不一定不改弦更张,当然财富配置的大方向我觉得是一定的,只是看是否反复和局部折腾。

总而言之一句话,还希望房价整体大涨的朋友们,别再幻想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