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利好的是谁?(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7月15日,我国统计局一口气发布了多组二季度、上半年经济数据。

透过数据我们发现,二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预期——不考虑央行正常的货币操作节奏,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上周国常会时隔一年载再提降准,然后央行上周五(7月9日)下班前宣布将全面降准0.5%。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

客观说,二季度的增速,无论放到全球,还是和我国近年比,是不低的。从此前预计看,经济学界普遍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在8%以上,均值可以到8.1%,中位数8.2%左右。

事实却是7.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认为,2021年我国经济将达到8.4%。

虽然上半年增速高达12.7%,但正是建立在2020同期-1.6%的低基础上,所以二季度增速低于预期,有些让人诧异。

2021经济半年报还有哪些秘密,下半年经济何去何从,宏观政策、货币政策、楼市政策又将驶向何方?股市是否利好,且看杠杆游戏下文,用我喜欢的数据来详细分析。

1、注意上头的基本判断: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意味着大刺激放水可能不大。虽然上文杠杆游戏谈了增速略低于预期,但看官方措辞可以知道,对上半年经济表现,上头基本是满意的。

统计部门的原话: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总判断很重要,这决定了三季度的出牌是刺激、放水,还是基本中性。

2、夏粮丰收,猪肉物价冲击不存在,给货币政策创造了一定的空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上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增长2.1%。

猪肉产量增长35.9%。

二季度末,生猪存栏43911万头,同比增长29.2%;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4564万头,增长25.7%。

结合日前发布的物价指数,2021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5%。

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4%。

结论就是,杠杆游戏认为,虽然大宗商品价格压力很大,也会逐步传导,但农业、猪肉的稳定、增长,起码可以对冲物价。而这给货币政策创造了一定的空间,比如此次全面降准。

3、工业表现很不错,显著高于经济增速。官方措辞是: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

具体来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8.9%。

这一组数据,杠杆游戏发现,比总的经济增速好很多。

包括到6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5%;环比增长0.56%。

利润指标也很好。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247亿元,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11%,比2020年1-5月份提高2.05个百分点。

更多详细数据,杠杆游戏就不一一举例。一句话,工业不仅没有拖后腿,而且对经济的贡献显著很大,暂时不存在工业投资刺激的需求。

多说一句,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98493亿元,同比增长28.1%;进口82157亿元,同比增长25.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6336亿元。

进出口对经济拉动也是刚刚的。

4、服务业和消费存在一点压力。官方措辞也很低调,服务业稳步恢复,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4.9%——低于经济增速。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增幅较高,主要是受去年上半年低基数影响;

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7.4%,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5.2%,略低于同期经济增速,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消费不振、居民收入增速不咋地,不用杠杆游戏说,始终是个问题。

5、投资总体不太行。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6月份环比增长0.35%;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2.4%,比1-5月份略降;

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2.0%,比1-5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8.2%,比1-5月份略降。

总的来说,就房地产平均增长最快。

这2年,投资增速不咋地,在很多地方都存在。2020年放水多,一些地方增长还行。然后2021年稍微卡一下地方发债节奏,然后又呵呵了。

早上朋友和杠杆游戏说,城投是这次降准赢家,无论利率还是资金去向,这都是郑智正确啊。

6、房地产总体很好,本来可以更好,二季度经济不如预期,说来说去就是上头适当打压了一下地产。销售其实很好,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米,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1%。

细节就不说了,投资也狠牛。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其中,住宅投资54244亿元,增长17.0%。

尽管遭遇这么大打压,业绩也这么好。

当然,资金层面好像开始受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2898亿元,同比增长23.5%;比2019年1-6月份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0.0%。

其中,国内贷款13465亿元,下降2.4%;利用外资42亿元,下降9.1%;自筹资金30153亿元,增长11.9%……

我们可以想,如果对地产没有打压,这得多疯狂,自然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不至于低于预期,甚至可以好1、2个点。

当然,杠杆游戏要说,这样搞也是不对的。

7、就业还可以,不过16-24岁压力有点大。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

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5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5.4%、4.2%。

5月时,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8%、4.4%。

注意,6月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不仅高于5月1.6%,也比2020年6月同期高1.8%。

这部分年轻人,分2类,念过大学和没念过,杆友可能觉得杠杆游戏说的废话。前者追求更好、更体面的岗位,后者现在很多也不想进工厂。

我说这个的意思呢,是想说产业结构和年轻人的需求、想法存在矛盾。我们总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现在问题不大,但结构上存在一些问题。

不过话说回来,都按照年轻人想法,我们去工业化、产业结构的问题恐怕会加剧。两难。

8、小结一下:2021下半年政策大变轨不会发生,包括货币政策,降息基本没可能,降准有可能。那么:

第一,房地产严厉的总程度很难改观,如下图,房子不是用来“炒”的。地方适度想办法维持价格、销量,大概率。

图表来源|不详(特此感谢)

第二,基建会发力、地方债务会适度宽松。

第三,上述两点下来,利好资本市场。

第四,具体定调、一锤定音,更详细走向,等7月的局座会议。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