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背后的秘密(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争夺有点意思了。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7月19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以前是各大城市都在说,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杠杆游戏简单搜索了一下较大的城市,起码超过20个城市有谈这个目标。

而今,官方公开支持了5个,率先开展、培养建设。

背后有什么秘密?杆友肯定有很多疑惑、不解,杠杆游戏今天做个解读,供批评。

1、为什么是沪京广津渝?

第一,首先杠杆游戏说一个巧合,这次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的5个城市,刚好是2010年2月,住城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年)》明确提出的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

这5个城市,4个都是直辖市,还有一个是地位显赫的广州。

以前我写文章考证过,这个规划全本我没找到,可能我应该去国家档案馆。

然后,2016年5月至2018年2月,发改委、住城部先后在相关规划中,发函支持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或以此为目标。

措辞在中国是很有意思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得到支持的城市还有一些。

在GWY批复的各大城市的总规中,我以前也梳理过,迄今为止被赋予了全国性定位的中心城市,其实只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以及深圳(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天津在总规中是区域中心,和很多省会城市类似。

继京沪后,2021年开始,各大城市上一版总规基本到期了,陆续会有新总规批复。看目前的情况,一些城市在新总规中,正式晋级国家中心城市,概率挺大。

第二,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很值得说,这和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狠有关系。

所谓国家中心城市,就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在国家经济结构和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简单说,很全面的职能。那么,以我国今天的国力,当然也包括具备国际消费中心职能。

第三,杠杆游戏发现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的5个城市,其实都是靠水的城市。上海、广州、天津不用说,都是靠大海,下午我和朋友说,这些地方的保税商品优势突出,最直接的比如平行车,还有有水才能搞国际邮轮……

北京其实靠海也很近。

5个城市中,东部、沿海4个,西部重庆1个——不过,重庆有长江,重庆寸滩也在打造邮轮母港。

其实很简单,有大海、大江,一个城市的功能才能全面,包括消费。你缺这东西,有些业态始终就无法实现。

第四,这5大城市,社零总额巨大。如下图,我国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5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

图表来源|21经济研究院(特此感谢)

经过了2018年第四次经济普查,我们发现很多地方的各项经济数据做了修正。其中也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最大变化就是深圳总量、排位跃升。

天津2020年的统计公报,没有披露这项数据。但,总的来说天津的数据不会低。

这次人口普查后,我们发现很多消费大城人均数据排名靠后,要么是中西部城市,要么是沿海偏重工业城市。

中西部收入相对低、城镇化率还有提升空间,这是正常的。产业结构导致的人均社零数据低,也是正常的。

但消费这玩意,特别要做国际消费中心,和经济体量一样,总量大意义非凡。不用杠杆游戏解释,杆友都明白,只有具备一定的总量,才有可能在业态的完整度、高中低端业态丰富性、数量上都达到综合的国际水准。

第五,这5个城市不仅靠水,不仅是国家中心城市,而且自身人口体量都是前列,且所处位置,辐射人口巨大。

如下图,是这次人口普查的较大城市人口数据。

比如上海,自己人多不说了,国际化程度高,长三角的人不仅多,而且富人多啊。

比如北京、天津,对华北、东北的朋友来说,这个不得了,不用说。

比广州,大湾区1亿多人,富裕人群多,国际化水平也较高……

至于重庆,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待提升,但自身人口本身巨大,东南西北任意方向100-500公里,这个半径的人口总量、密度,在西部是最高的。

2、为什么没有海南或者其他地方?

不少朋友可能会问,第一,为啥没有海南?海南可是我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唯一全省为单位搞自由贸易的,又是国际旅游岛……

其实只是指代对象不一样和分工不同。此次国务院批准的是:

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注意,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海南是省,非单一的城市。

然后分工上,杠杆游戏认真阅读了中央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的国际消费中心,强调的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海南这么优美的海岛,和城市经济体的国际消费中心自然目标、分工是不同的。

第二,为啥没有深圳、武汉、成都、苏州、南京等?从上文第一部分数据看,绝对社零数据,上述城市都很高啊?

其实,杠杆游戏要说,这次只是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的5个城市,注意“率先”二字,意味着还有第二批的,不要急嘛。

其实经济总量前10左右的城市,这方面的总数据,本质上说都不差。

上述城市都很牛。

第三,很多朋友对国际消费中心的理解,过于狭隘。比如简单看重奢侈品卖场的规模、品牌门店、数量,或者简单强调引进几个本省、区域、全国首店……

消费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国际消费中心,杠杆游戏的理解,就更加宽泛了。

比如,经GWY同意,商务部等14部门2019年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6大重点任务:

(一)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引导企业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消费供给水平。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开放平台……加快培育本土品牌,落实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举措,推进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提升产品品质,大力推动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

加快培育和发展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旅游、美容、养生、中医药等服务消费产业,进一步提升生活服务品质,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示范效果好、服务品质优的服务企业。

看这些措辞,可不仅仅是引进几个外来的店。

(二)建设新型消费商圈。合理规划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参照国际先进经验和标准,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培育新型消费发展载体……

这一点,杠杆游戏就不多说。

(三)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比如打造一批商旅文体联动示范项目,推动商旅文体、游购娱融合发展……促进传统百货店、购物中心、大型体育场馆、闲置工业厂区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中心、健康管理和维护中心、养生养老中心、产品和服务设计定制中心等新型发展载体转变,拓宽消费功能,丰富消费内涵,发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消费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

(四)打造消费时尚风向标。把握国际消费新潮流,培育发展一批“博览会”“购物节”“时尚周”“消费展”等国际产品和服务消费新平台……促进时尚、创意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

(五)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开展城市环境美化建设,优化生态宜居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规范服务场所多语种标识,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3、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争夺战

时间要回到2019年。

上文杠杆游戏写了,那一年,经GWY同意,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当然,十三五规划纲发布时,也有说这个事,但当时没有专门出单项的规划或意见。

当年还有一个事情,《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拉开了各大城市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序幕。

不过2019年虽然出了通知,但没有发布率先支持的名单。

到了2020年,《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荐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再次发出。

接下来有了2021年,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的5个城市。

在查阅商务部网站资料时,杠杆游戏注意到,这2年多个城市,通过全国人代会建议“关于支持XX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或“将XX纳入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

如下图。

对此,商务部都进行了答复,当然最终的答复,是此次的率先开展名单。

同时这几年,我们看到,各大城市各自的相关规划,包括最新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杠杆游戏上文统计了,至少20来个城市提出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上半年,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后,各地热情更是高涨。

不过,期间正式得到上头支持的当然不多。

上海算是一个,非常很厉害。日前发布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提到:加快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查阅上海资料时,杠杆游戏看到《2020上海概览》披露,2019年上海社零总额,一个城市占了全国的3.3%,如上图。

上海这条件,没办法,必须公开支持啊。

另外,此次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其实也是有先兆的。

4月9日印发的“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函,4月20日挂网。

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并不是这次从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始的,北京6年前就开始。

2015年国函〔2015〕81号文,“关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获得原则同意。

此后6年期间,没有新批复额外的省份,连上海都没有拿到。直到如今,才新批复了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足以见得,这个试点的珍贵和地位。

国际消费中心的建设,其实就是一个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一部分。

我们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名单中的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除了广州,走在。

而上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南,都是省级行政区,直辖市和海南这样一个特殊的岛,放到全国都是“小省”。

广州不在不奇怪,广东是大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兹事体大,可以理解。

综上,此次关于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一些点,是不是很有意思,希望本文的信息和分析,对杆友有点价值。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