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付出了代价(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都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上市之路,不同结局。

成都趣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趣睡科技”),历经两次中止审查,回复了一堆问询后,7月15日通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审议。

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易来智能”),一家号称科创的企业,日前沪交所科创板IPO终止审核。

同为小米生态链公司,2家企业为何结局各异?杠杆游戏对比了各自最新的招股书,简单谈一谈。

1、趣睡科技:历经2次终止审查,终于成了,不过总体来说该司“不科技”

1年前的2020年7月,趣睡科技上市申请获受理。

不过,2个月之后的2020年9月,媒体注意到,趣睡科技的发行上市审核中止。背后可能的原因:

趣睡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勇持有的股份存在被冻结的情况,且在成都高新区消协一季度投诉公示中榜上有名,这些情况或给趣睡科技带来声誉风险。另外,招股说明书显示,趣睡科技还存在股东构成其上下游主要交易网络,以及研发费用占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等问题。

当年12月,趣睡科技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

到了2021年4月1日,趣睡科技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深交所再次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2个月后,6月3日,趣睡科技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恢复趣睡科技发行上市审核。杠杆游戏注意到,趣睡科技的保荐机构是中金公司,股东阵容包括雷军的顺为投资、刘强东的京东数科等。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11月,趣睡科技总计进行了十二次股权转让,易建联最终也成为其股东,出资比例为0.20%。

这阵容,真的是豪华。

不过明星军团并未不意味着业务一帆风顺。

招股书披露,趣睡科技2018、2019、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80 亿元、5.52 亿元、4.78亿元。

没错,2020年的营收,较2019年减少7000多万元。

如下图,两大类,无论家具类产品,还是家纺类产品,收入都是下滑的。

具体来说,单品销售额最大的床垫产品,2019年超2.5亿元,2020年下降至2.2亿元。枕头产品的情况类似。

其他的,杠杆游戏就不一一举例,看图即可。

趣睡科技招股书解释:

疫情对于家居消费、物流运输、送装入户等负面影响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相比较2019年度下降13.33%。

销售受影响同时,利润也有下滑。如下图,2020年净利润接近7400万元,2020年降至接近6800万元。

此外,杠杆游戏想说一句,趣睡科技这名字,真的很让人感受不到“科技”——如上图,2018、2019、2020研发都是5、6百万元。

2020年比2019年,研发费用还略微下滑。对了,趣睡科技基本是外包生产,床垫、枕头这玩意,多大个科技,好像说不好。这东西找人代工,模仿“科技创新”似乎也不难。

最后,杠杆游戏说句小米生态链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趣睡科技的主要客户,小米一直位列榜首。如下图。

2018、2019、2020年,趣睡科技分别向小米销售1.91亿元、1.47亿元、1.03亿元的产品,占比分别为39.83%、26.69%、21.45%。

趣睡科技存在过度依赖小米的风险。

之所以趣睡科技的利润数据不好看,其实与此大概也有关系。但如果去小米化,这个阵痛,又是个问题。

2、易来智能:老板“特能吹”,最终上市吹了

总的来说,易来智能还是要科技一些,人家申请的也是科创板。营收、利润这些基本也看得过去。

不过,易来智能的其他问题,真不少,而且有些该司自己也有点回答不上来。杠杆游戏随便举几个例子:

第一,天眼查数据显示,易来智能的实际控制人姜兆宁,担任法人代表的北京亿联客管理咨询中心(普通合伙)曾因企业公示信息弄虚作假,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第二,接受采访表达的营收数据,和招股书不符,有虚假陈述嫌疑。

2020年8月,易来智能董事长姜兆宁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说,易来智能在2019年营收就已突破10亿元。如下图。

但是我们看招股书,2019财年的营收不到9亿元。

不仅如此,同月另外一篇易来智能董事长姜兆宁的采访报道中,甚至预计2020年企业品牌销售额为15亿元。

同样,我们看下图2020上年营收只有3亿多元。

当然可以理解,2020有特殊情况。

有黑天鹅事件,所有人都知道,董事长应该也知道吧?

第三,到底有多少发明专利,也对不上。如上图,2020年8月的报道中说,易来智能先后获得194项发明专利。

不过如下图,招股书说,截至报告期末,易来智能共计持有境内专利230件,境外专利3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

我的天,杠杆游戏和所有小伙伴都看傻了,194项发明专利和24件发明专利,咋对得上?

第四,易来智能到底有多少员工?招股书披露,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智能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员工人数分别:102人、183人、326人、307人。

而此前,易来智能官网品牌团队介绍中表述为现有职工350余人,这比2019年末人数至少多24人。

当然,这也可以解释,曾经有这么多,网站没及时更新。

还有诸如此前易来智能官网在企业发展历程中显示,2018年10月拥有Yeelight易来国内首个生产基地。

但招股书说:易来智能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技术研发,公司所有产品的生产均采用委托加工方式,无自建生产基地。

关于易来智能的一些对不上的问题,以及疑惑很多很多,易来智能先后做了2次问询回复报告,动辄就是200多页的回复。

第一次回复最厉害,长达505页。

尽管回答了2次,每次都很长,但有些问题说不清就是说不清。

最终,这家“特能吹”的企业上市吹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