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异化的行业(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靴子终于落地,教培行业迎来最深的寒冬。

近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在各种传闻中落地。

《意见》明确,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的主要任务和重大措施有: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线上学科类机构改为审批制,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等等。

总结一句话:文件一旦落实,现有的教培行业的游戏规则将被彻底改写。

也正因为此,在上述文件尚未实锤,只是网络疯传时,中概教育股就遭遇普跌,几家头部教育企业一度下跌超50%,其中新东方跌超54%,好未来跌超70%,高途跌超60%。

7月23日,摩根大通将将新东方目标价从19美元下调至3.5美元;将高途评级从中性降至减持,目标价从37美元降至3.5美元;将好未来目标价从70美元降至7.6美元,评级从中性降至减持。

7月23日晚间,好未来教育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暂未收到来自监管部门任何正式通知。公司不对市场推测做出评论。

新东方23日晚间亦在港交所公告,本公司亦未收到有关该等规例的正式通知。但如今文件落地,后续动作估计只是迟早的事。

实际上,在自身造血受阻、外部融资又遇冷情况下,教育机构频频向外界传出大范围裁员、业务调整的信息。“头部机构现在基本自顾不暇,近年来收购、并购的很多与教育相关的公司,也大多处于放养状态。”业内人士告诉燃财经,他在近几个月时间里,与多家被收购或并购的教育相关公司接触过,甚至有的公司创始人表示可以不要钱,只要求维持团队的日常开支。

不得不感叹,如今教培行业真的太好赚钱了。就杠杆游戏身边而言,是有孩子的,几乎都会上课外培训班,只是数量多少的问题,200块一节课算是标配。一年小10万烧进去的不在少数。

从中长期看来,课外培训需求是刚需一点不假。

普通家庭的孩子要实现阶层跨越,少不了起跑线上的几番较量。看看之前大火的“美国推娃”,以及各种屡试不爽的焦虑贩卖鸡汤。富人家庭更别提了,他们的优势向来是对社会优质资源的强势掠夺。

但是,中国的教育培训机构的疯狂营销,包括新东方、学而思、作业帮、猿辅导、华尔街英语等在内,都不止一次曝出过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等问题。 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完全市场化,教育培训成了一门纯粹的生意,所有教育培训机构为了在寒暑假多招生,几乎是无所不用其极。行业已经异化严重了。

以高途教育、好未来、新东方为例,为了招生,每年都会疯狂砸钱做广告,财报中的营销费用非常恐怖。2020年,上述三家的营销费用分别高达58亿元、109亿元、32亿元,在总运营支出中的占比分别高达82%、58%、15%。

如今高层发话,洗牌在所难免,教培行业的未来会成啥样,目前还说不准。

中金称,由于本次政策具体实施力度不确定性较大,根据五种不同监管力度的场景假设进行估值测算。同时我们选择较为悲观的监管场景假设4 (禁止周末1天及寒暑假)作为基准假设,对教培上市公司进行收入利润影响测算和目标价调整。

中金公司下调新东方目标价53%至9.2美元,下调好未来目标价67%至29美元,下调新东方在线目标价70%至12.2港元,下调有道目标价15%至29美元。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