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房住不炒(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刚刚过去的一周,楼市动作不断。

7月26日,江苏省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称,将在调查分析基础上,以二手住房网签备案价格为基础,形成部分住宅小区的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同时,首批发布100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

在2月份深圳建立指导价机制之后,越来越多城市跟进这一政策,但大多数都一些行情比较火热的一二线大城市,例如成都、西安。但在前两天的时候,行情已经延续到三四线城市,比如最近宣布出台二手房指导价的绍兴和无锡。

已发布二手房参考价机制的6个城市,除绍兴不在70个大中城市统计范围内,其余5个城市均属于二手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

由此可以推断,多城市推进二手房市场参考价机制的概率较大,特别是一二线重点城市,该政策或成二手房市场调控标配。

金融端举措尤为“致命”,商业银行将其作为商业贷款发放依据,若成交价格高于参考价格,商业银行仅按照参考价予以放贷,高于参考价部分须由购房者自行解决,变相提高首付比例。

另一边,上周,住建部还加码约谈了5个城市。分别是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并将这5城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今年上半年,已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无锡、成都、西安、南昌、合肥、南通、东莞等12城被住建部约谈。

除了南昌是因为新政和“房住不炒”要求不符之外,其余都是上半年楼市活跃度较高,房价上涨速度较快的城市。

最近被约谈的城市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情况也大体相同。

上周五的最重要会议,也延续了这一趋势。房地产方面,这次用了59个字,比2020、2019年的着墨都要多。继续重申“房住不炒”,三稳,这个没有太多意外,今年各方的行动已经充分践行了上述原则。

和2019、2020年不同的是,这次会议提出了三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方向,分别为: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方向更明确。

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推进、房地产秩序全面规范整治,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保障体系的完善,我国的住房市场将全面实现“房住不炒”,社会居民实现“住有所居”,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逻辑已经变了,无论从短期的政策,长期的人口来说,都拐点已至。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会萎缩,甚至出现大规模下降。关键词是:稳中有升。

二手房指导价也会,约谈也罢,以后在热门城市,可能会变成新常态。下一个会是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