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真相是什么(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武汉发“房票”了,一时间,舆论议论纷纷。

7月29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关于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购房先申请购房资格,符合条件才能领到购房的“房票”,有效期60天。

这一政策被解读为凭“房票”买房,而“房票”这一称呼,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计划经济时代的各种票类,因此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下面来说说杠杆游戏认为的重点。

仔细阅读文件会发现,“房票”更多是购房资格认证,通过预审购房资格,将一些不具备购房资格的群体提前排除在市场之外。

重点不在“凭房票购房”,而在于“符合购房资格才能领到房票”。换句话说,所谓“房票”不过是购房资格的实物化延续。

论是否推出房票,购房资格审核都是存在的,而且购房资格审核通过后的有效期也是60天。

房票的60天有效期限制就是根据这个来的,也不是新增的限制。

所以,凭房票买房,只是楼市挤泡沫的配套政策,远远谈不上回归计划时代。

在2019年,武汉市武昌区的二手房买卖,就有过类似的试点。而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武汉已经在全市开始推行商品房资格核查“房票制”,购房者要在房管局申请,审批通过才能够正常买房。

真正的变化之处在于:以前有购房资格的购房者可以同时登记多个楼盘,现在实体化的房票只能登记一个楼盘,一经登记即时锁定,只有当该楼盘开盘销售才能解除。

这样一来,如果多个楼盘同时开盘,就算财大气粗的投资型购房者,就只能从中择一了。

对自住型购房者来说,本来也只打算申购一个楼盘,影响不大。

相当于在不误伤刚需的基础上,增加了购买新房的机会成本,降低投资资金集中操作的热度。

从2020年5月开始,武汉新房价格已经连续14个月上涨;二手房从2021年1月开始,已连续6月上涨。

数据显示,2021年6月武汉新房价格同比上涨6.7%(5月为上涨7.3%)。这已超过武汉市房管局在年初提出的“2021年确保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同比价格指数原则上不超过5%”的设想。新房备案价格持续上涨,引起二手房市场火热,房地产市场整体升温,调控自然就来了。

对一座城市来说,房价上涨是一把双刃剑。

比如,武汉作为高等教育的重镇,拥有百万规模的大学生,人才流失问题却相当突出。

过去十年,武汉的常住人口从978.5万人,增长到1232.7万人,增量可以排到第九位,但增幅其实要比一些二线城市低很多,包括佛山、南宁、昆明等。

所以,武汉要留住人、留住人才,进一步做大人口规模,就得将房价稳定在大多数人可以承受的范围。

近期针对房地产的政策、会议、表态,目不暇接,可用“暴风骤雨”来形容。

站在一个国家前途角度去思考,我国房地产背负的责任太大了。

第一,房价较高,很多年轻人压力太大,做韭菜太累了;

第二,各种压力,包括房价压力下,结婚更晚、生育更晚、生育意愿更低;

第三,房价一直涨,对世道人心的损害极大,人心浮躁,很多人已经“神经病”,但细想,其选择又是那么的理性;

第四,金融风险累积,一个东西不出事时大家都高兴,真要出事,你想下房地产占用了多少金融资源,多少房企、行业、个人要破产……这两年多家百强房企都倒下,或者接近挂,泡沫越吹越大,如果不管理,硬着陆时重伤;

第五,社会分配严重失衡,穷人更穷,富人更富,敢于加杠杆此前的逻辑就是改变人生;第六,地方也越陷越深。

因此,房住不炒,势在必行。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