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赚钱了,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又到了中报季,杠杆地产想了半天,第一篇写什么?

写写物业企业新大正吧。

首先,新大正物业日前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成为地产、物业行业第一个吃螃蟹者。

其次,这家物业企业很厉害哦,可谓我国机场航空物业专业户,搞了近20家机场的物业。而且是集齐了四大直辖市、北上广深的机场哦(“北上”都是直辖市,杠杆地产这样表述,是想说新大正很厉害)。

当然,也包括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1、业绩增长不错,利润增速相对低一些

先卖个关子,既然是中报透视,杠杆地产先说半年报的业绩,最后说机场的事。

2021上半年,新大正营收8.96亿元,同比增长58%。

其中一季度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增长54.96%;第二季度实现营收4.71亿元,同比增长60.86%。

可以说,很厉害。

图表来源|天风证券(特此感谢)

相对过去几年,这个营收增速都是非常不错的,2018、2019、2020三年,年营收增速都在十多二十来个点。

利润方面,2021上半年实现0.74亿元,同比增长38.36%。

其中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36亿元,同比增长44.93%;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0.39亿元,同比增长32.77%。

拿这组数据和营收数据比,杠杆地产发现利润增速比营收增速要低不少。

原因很简单,新大正新签年合同金额创历年新高,省外区域加速拓展。

分地区看,重庆收入4.69亿元,占比52.34%,同比增长19.50%;重庆以外区域收入 4.27亿元,占比 47.66%,同比增长144.55%。

新大正在重庆区域较上年同期增加约7,655万元;重庆以外区域收入快速增长,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5,250万元。

新大正已从以重庆为主的区域公司,初步成长为一个全国化公司。

但加速扩张的进程中,对各项措施的投入增加,以及政策调整带来的人工成本变动影响,导致前期的利润回报低一些。

中报披露,新大正2021上半年管理费用7,3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1%;销售费用1,1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43%。

如上图,杠杆地产提示一下,成熟项目的毛利率可以超20%,而新进项目只有11%出头。

这自然会影响利润指标。

新大正披露,新进项目收入占比约19.88%,随着新进项目占比的逐渐增加,营业规模扩大的同时,总体毛利率受到一定影响,较去年同期下降2.18个百分点。

2020上半年毛利率为21.50%,2021上半年降至19.32%。

2、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

不错的业绩不久前发布后,虽然8月2日股价表现不错,但新大正近期的股价走势总体不太好。

如下图。

2019上半年-2021上半年,新大正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约为-4131.61万元、-2334.93万元、-1.59亿元,2020年和2021年的增长率分别是43.49%、-500%多。

一季度新大正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就达到-1.51亿元。如上文所述,营收当时不错,取得了54.96%的增速。

整个上半年,营收更是高达58%。可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却在加速。

新大正也做了解释:

这是在管项目增加及新增合并民兴物业所致。

大致看起来,杠杆地产估计,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而经营活动的净额为负,可能应收、预付款方面有点问题。

中报给出了数据,上半年,新大正的应收账款和预付款项分别达到3.3亿元、1023万元,同比增长63.4%、74.8%。

扩张带来的压力也是不小的。

有股友就说,“为啥每年的经营现金流比招商积余差这么多?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更差了,现金流全没了,赚得是假钱?”

这个说法不一定全对,但至少说明一些问题。

天风证券的研报还提示说,有拿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激烈,核心高管流失的风险。

3、机场物业专业户,南京禄口机场感染到底有无关系?

说完中报,该说南京机场的事了。

上周,我和一位专注西部财经观察的朋友说,南京机场的物管公司之一就是来自西部的公司。

对,就是新大正。

2020年3月30日,新大正的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消息:

捷报|新大正成功中标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当然,服务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还有上海至诚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

此前,7月27日,杠杆地产看到新大正的官方公众号说,新大正的员工实现了零感染。

问题到底是谁的责任呢?

有新大正股友7月25日问: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事件中,公司是否按机场方面操作规范进行防疫操作?

新大正7月29日回复说:

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按照机场防疫抗疫的规定,严格地执行防疫抗疫作业程序和标准。谢谢!

还有新大正股友问:

请问,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新冠感染事件中,公司聘用员工感染情况?感染源保洁是否是公司业务。

新大正7月29日回复说:

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服务全国近20个机场,均按照机场防疫抗疫的规定,严格地执行防疫抗疫作业程序和标准。在个别机场出现输入型感染的情况下,坚守岗位,做好自身防疫服务工作,在其他公司员工遭受感染、作业区域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情况下,公司服从机场调配积极补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谢谢!

然后有人留言说,“答非所问”。其实注意上述措辞,信息量不小,此前新大正已经有类似表述,见下文。

这成为了一个谜。

就在8月2日,新大正的官方公众号又发布消息说:新拓展丨天津Get!新大正航空物业“集齐”四大直辖市!

在这篇稿件中,新大正说,近日,新大正成功中标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标志公司航空物业正式覆盖我国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印证了市场对公司服务品质的高满意度,彰显了公司的专业实力。

该稿件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是新大正承接服务的第20座机场。

那么还有哪些机场?

6月18日上游新闻报道说,新大正中标深圳宝安机场项目,北上广深一线机场全落地。

在不断发力全国化布局的道路上,新大正强势打造航空物业,2017年1月,承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项目,新大正至今已承接服务福州长乐、杭州萧山、北京大兴、广州白云、上海虹桥、南京禄口、青岛胶东、长沙黄花等全国19所大型国际机场。

新大正果然是航空物业专业户。

在新大正官方公众号7月27日“致航空物业事业部员工的慰问信”中,杠杆地产看到,新大正说,其他公司有感染,新大正的员工临危受命,不计个人安危,积极补位。

如上图,这个措辞,以及7月29日回复股民的说法,似乎信息量挺大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