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太low了;同时强烈建议哪吒汽车开除截图传播的人(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来自加拿大的奢靡生活方式标杆人物吴亦凡先生,在拘留所里可能信息不畅,他不知道,8月3日深夜他被全世界抛弃后居然又拿到了“代言”——虽然最终黄了。

但想要代言的企业,目的达到了。

8月3日晚间,一名显示叫“彭钢”的人在“「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14人的微信群中提议,“是不是给吴亦凡一个机会,官宣请他做代言人?”

如上图,Ta(抱歉,杠杆游戏不知道是男是女)还表示:“这事五分钟出圈,其实可以试试,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截图显示,有三人认同彭钢的做法,其中一人表示“学习了,就是要不断的制造热点,做错了也可以成为热点,道歉还是热点。”

最终,这件事情真的火了,而且很快就火了。

哪吒汽车的微博8月3日深夜随即宣布,开除该司市场负责人彭钢及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并致歉。

我觉得吴亦凡的妈妈,应该代表吴亦凡找哪吒汽车要一点“儿子名字炒作费”。

事情如果仅仅于此,没有疑惑,杠杆游戏也就不写这个文章,我的意思是,我觉得……

1、强烈建议哪吒汽车开除截图传播的人

这起事件,杠杆游戏有3个疑惑。

第一,小群、品牌专业人士,谁会对外乱发内部讨论截图?如上图,这是哪吒汽车14人的一个小群,群名字为“「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

言下之意,这14个人,都是哪吒汽车品牌有关的人,都是传播方面的专业人士,而且人这么少,怎么就截图乱传播出去了呢?

我不知道哪吒汽车开除的人里面,是否包括对外传播这个截图的人,如果没有,我最大的建议是:这个人一定要开除——彭钢等人的想法、价值观是存在问题,但他们起码还没机会付诸行动;同时,他们在竭力为公司的品牌传播想办法、贡献智慧,尽管很傻、很不对。

而这人,作为哪吒汽车公司的成员,或者哪怕是外部人员,起码是受惠于哪吒汽车的,对外传播内部截图,这行为和人品,有点……

任何企业、组织,内鬼是绝对不能原谅的。

当然了,事情不一定这么简单。

2、哪吒汽车开除的人什么职务,自己都不清楚吗?

说完第一点,对,该说第二了。

第二,被开除的彭钢担任哪吒汽车什么职务,公司自己都搞不清楚?很抱歉,杠杆游戏去查看了哪吒汽车“开除及致歉微博信息”的编辑记录。

总计有3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这样的:

看我画圈的部分,“公司特别顾问”——嗯,这和最后的版本好像完全不一致呢?用的措辞是“解除”。

这个职务的话,应该说不会是自己员工,解除措辞,似乎比较准确,且再次佐证非员工。

接下来,哪吒汽车该条微博第二个版本如下:

注意,彭钢是市场负责人了,而且是“开除”他——终于不是“临时工”了。

哪吒汽车对自己的这个微博版本还是不够满意,接着又编辑了一版,这回彭钢大兄弟的职务倒是固定下来了,算是再次确认了其公司的中高级管理者身份,不容易。

这个版本的主要变化是:

此前版本认为“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获得用户的认可”,最终版本改为“企业应该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履行应该有的社会责任”——杠杆游戏觉得这个表达确实更加精准。

你价值观要对,这是基本的,至于能不能获得用户认可,不是你自己说,你说了也没用。

改为应该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履行应该有的社会责任,这个到位了。价值观要对,还要履行该有的责任嘛。

这下子,社会和用户是否认可你,交给大家吧。马老师说“996福报”,哪吒汽车这么辛苦大半夜忙活,远远超过晚上9点,希望汽车大卖吧,更希望员工人人可以年薪百万——不到找老板要。

对了,杠杆游戏要补一句,「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倡议给吴亦凡一个机会,官宣请他做代言人的时间,也是晚上9点后,好像都要接近夜里10点了。

都是些敬业的员工或者顾问啊!

这样的团队,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舍得大义灭亲,难道不心疼。

他在8月3日晚上11点58发微博,也就是哪吒汽车官方微博发出去不久后,他宣布:

这帮人觉得瞎炒作的代价无非就是开除一个临时工,我们的回应是把出这个主意的市场部负责人和参与讨论并发表不当言论的半个品牌公关团队负责人团体开除掉! 让他们为自己的言论付出代价!

嗯,到底是不是临时工啊?半个品牌公关团队负责人团体,到底是什么团队、什么团体,到底多少人啊?我晕了。

3、哪吒汽车半夜水军这么集中吗?

说完第二,该说第三了。

第三,哪吒汽车的水军也都是超越996优秀的干活?抱歉,杠杆游戏就不该用问号,最该用赞叹号。

首先要表扬一下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先生。

创业真的是不容易的,张总被搞得大半夜没法睡觉。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8月3日23点58分还在发微博。

张总带的团队挺敬业的,上文杠杆游戏分析了,快晚上10点了员工们还在谈工作,没日没夜的。

然后开除决定很及时,真敬业。

我不知道接近晚上10点的内部讨论内容,是什么时候被人截图传播出去的,我也不知道传播出去的面到底瞬间有多大,引起了多大社会反响。

但我们梳理公开的时间线,可以发现,哪吒汽车这家公司的舆情监测、内部决策效率都非常高,火速就把人“解除”、“开除”了,都没有等到第二天8月4日。

这是多么雷厉风行的公司啊?

当张总在深夜接近凌晨发出微博后,水军马上赶到,或者说不喜欢早睡的网友吧,很积极,如下图:

正能量满满。

他们似乎都在等待着张总发出的正能量,然后他们获得了精神食粮,并奋笔疾书,输出给互联网希望传播影响到更多人。都是些好人。

有网友跟着留言说:

[哈哈]凌晨这么多水军统一刷也是绝了,分开时间段吧

对了,你看张总这条微博转发和留言的网友数量,还蛮多的,虽然不如网红、明星、著名企业家。

不好意思,杠杆游戏简单浏览了一下张总平日的微博,我就不截图,反正留言能有几十条算是很多了。

4、哪吒汽车在中低端电动车市场有起色,不过这个市场竞对太多了

说完3点我的疑惑,我再谈谈哪吒这家公司的业绩。

哪吒汽车的跨界故事,比造车新势力3强其实还要多。2017年底,华夏幸福的老板王文学替代方运舟,成为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的法人代表,并担任董事长,方运舟任董事兼总经理。

也就是说一度王文学是哪吒汽车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后来,又换了大股东,不用杠杆游戏说,王老板的日子不好过,华夏幸福陷入危机。

再后来,哪吒又携手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共同造车。

今春,哪吒汽车开启D轮融资,总金额30亿元,此轮融资由互联网安全公司360领投,融资完成后,360或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杠杆游戏注意到,也有媒体发文质疑,在360工作的朋友向其透露,目前360和哪吒汽车只是草签了一个协议,实际上一分钱都还没给,调了一些安全技术人员过去,属于“精神上的股东”。

此外该文章还特别提到,“360董事长周鸿祎有一批股票要套现,想冲冲股价。”而之所以选择哪吒汽车,不过是因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小鹏、理想已被资本瓜分,360投不起。

对此,360方面、哪吒方面辟谣,还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360是不是哪吒的精神股东不重要,这一战,我觉得哪吒学习360学得起码不错。

最新披露数据显然,哪吒汽车7月交付6011台车,同比增长492%,环比增长17%。

我们看近几个月,销售不错。

理想汽车7月交付8589辆、蔚来汽车7931辆、小鹏汽车8040辆,从单月说,哪吒汽车赶上了第一梯队的造车新势力。

另外,杠杆游戏注意到,零跑汽车7月交付4404辆。

从2021年累计看,哪吒汽车1-7月交付27115台,同比增长481%。

理想汽车累计交付38743辆、蔚来汽车49887辆、小鹏汽车38778辆、零跑汽车19234辆。

看起来,哪吒也还行。当然,哪吒汽车的总体定价不算高,几万到十来万,属于中低端电动车消费市场。

另外,中低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其实非常激烈,几乎所有传统大车企,只要稍微发力,月销量就很不错。

比如长城、长安、广汽,还有长期做新能源的比亚迪等,表现都很好。

这个市场有的已经倒下,哪吒汽车要活下去,其实不容易。

最后,杠杆游戏特别要说一句:公司内部聊天、私人聊天,未经允许妈蛋任何人不要乱截图、乱发,有点大国大民素质。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