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杠杆游戏此为修饰词,没有任何歧视女性的意思(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阿里“女员工被侵犯”事件,成为全世界的热点。

看到媒体、同行很多的优秀文章,我本来决定放弃写点什么——原因是我特别固执一个人,杠杆游戏是个财经号,非要写,可能很不财经,所以不想写。

小伙伴逼着自己谈点,那就不财经、不财务、不数据的看法吧。

1、女员工面临的潜规则真的太多,头部企业应该做好表率

搞到这一步,当然是阿里自己的问题,阿里本来有10天时间“内部消化”处理好,但最终错过了时机,终将自己再次送上了头条。

写完句话时,杠杆游戏觉得自己好像站在了阿里公司立场在思考问题。

我没有收过阿里一分钱,却有这样的想法,这一思维惯性,或许就是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定势思维——这样其实不利于保护企业内部的潜规则受害者,更不利于惩戒施害者,企业也不容易反思和加强内部规训。

8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在内网公布的“女员工被侵犯”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显示:

鉴于涉嫌侵犯女同事的男员工承认存在和同事XX在醉酒状态下有过度亲密行为,严重违反公司规定,予以辞退,永不录用。

关于他是否有强奸或者猥亵等违法行为,等待警方的调查结论和行动。

看引述部分我刷颜色的文字,一个男人到底干没干,怎么干的,都到了这一步,大概跟阿里说得差不多了。

现在唯一的真相只是是否涉嫌强奸。

“违法”这个措辞当然也没错,但为什么没有用“违法犯罪”或者“犯罪”表述呢?

一个企业潜意识里,“保护”自己是可以理解的。这些文字,我想张勇老师写完后,相关法务和公关同事应该也是过了一遍才发的。

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人或者企业,总想着自我“保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站在利己的角度,似乎都没错,但站在受害者角度呢?悲伤之上,是不是加重一层悲哀。

第二,尊严被二次践踏,惨上加惨。女性不仅面临的潜规则多,被潜规则后,要维护一点权益、伸张正义、惩戒一下坏人,好难。

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10天时间,阿里内部没有好好对待这件事。

有网友就说:

阿里在这件事处理上太操蛋,逼得员工用这种放弃尊严同归于尽的方式维权,是何等悲哀!大厂文化和价值观真的值得社会去推崇吗?

看到“放弃尊严同归于尽”几个字,我是很想哭的。受害者、女性很多时候就是这样。

好歹阿里是大厂,有人关注,其实还有很多的企业、很多的女员工被潜后,即便这样做,也掀不起一点波澜。

阿里这位女同事,是勇敢的,非常非常的勇敢。可自己的个人隐私,差不多也就没了,莫名的伤感。

第三,潜规则、陪酒文化,他妈的应该滚蛋,大厂应该做表率。无论从媒体报道,还是个人体验中,杠杆游戏都看到,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男人喝得要死不活,也难受,而女性被揩油、被潜那就更惨了。

张勇老师说阿里员工可以明确拒绝,可是做生意,有时候你拒绝得了吗?无论如何,从大企业开始,说不,都是好事。

做表率,相对而言,也只有大企业更有资格。

希望大厂都能为社会做表率。

2、致阿里及巨头:守法就是底线,其他都是扯淡

每个人都是从职场小白开始的,除非你从来就是自由职业者,或者你家世就是好。

我想,经历过各种潜规则的朋友,无论男女,大概比例都很高。无论在民企、外企,还是体制内,其实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些潜规则。

有些潜规则,可能让人不舒服,特别是新人很不适,但可能还比较灰色,不一定违法。

而有的,则完全属于违法。

在杠杆游戏看来,多数企业的文化、价值观,其实都是吹得厉害,有一些甚至透露出企业家、老板的专横。

如下图,阿里的企业文化、价值观,还算正常。

不过,近些年,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有点问题:

996福报、破冰文化、二选一是合理的、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监管自己有问题我没问题……

一个正常企业,高调的事可以谈,有点潜规则也是不可避免,应该遵纪守法,不违法是底线,违法了内部应该正视。企业如此,企业的员工,特别掌握职权的中高层领导更是。

比如这次阿里的内部调查,已经明确一点,至少是存在“过度亲密行为”——这个汉语文明表述,其实承认最起码不该摸的摸了,涉嫌猥亵违法基本是肯定的,只剩下唯一的问题,是否涉嫌强奸,我们等待警方结果吧。

具体到阿里以及蚂蚁集团这一年的风波,杠杆游戏总结了一下,其实很多事情就是违法了,却大言不惭:

第一,为什么会被反垄断调查,为什么被指资本霸权?你二选一居然说合理,天啊撸,你说违法不违法,世界上哪个企业会傻到公开说垄断是合法的,这不是等着被反垄断调查吗?

企业如日中天时,比较亢奋、自信,但法律还是要尊重。

话说回来,这么多年,阿里系靠垄断违法赚了很多钱,如果自觉不垄断了,哪能赚这么多。

第二,滥用隐私和个人信息牟利,你说违法吗?无论阿里还是蚂蚁系,都靠这个赚了很多钱。

你敢否认?

第三,蚂蚁系说白了就是监管套利,还公开diss监管不对,我没错,这不是找死?金融监管套利很普遍,多数的所谓金融创新说来说去,不都是为了逃避监管,然后获得更高回报。

做这个事得低调啊,说你不对时,你就认错改正啊。

中国有句古话,低调,我们国家很多似乎合法的企业,就是悄悄在违法赚钱,这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法治完善过程中必然出现的。

可干这事的企业,不要说啊,不要还给自己找理由啊。杠杆游戏是一个思维特别简单、机械的人,违法就是违法,叫你改正你就该乖乖改。

所以,对于阿里,以及所有巨头来说,守法就是底线,其他都是扯淡。

如果在还不错的外企呆过,应该也碰到过这些企业内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低效率、潜规则等问题,但同时可能也体会过他们内部的合规性、合法性要求。不否认哈,不错外企中也有很多干坏事还不要脸的。

守法对人和企业来说,最低要求吧,要努力做到,大家都一样。

3、巨头少灭火,想要操控一切真的容易被整治,要学会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过去一年多,阿里或蚂蚁集团因为丑闻、不当言论、被调查、被处罚等屡次上头条。大概这就是运势。

但不管运势好时,还是不好,阿里都太喜欢灭火。

有些媒体的措辞更吓人,比如,“央媒评阿里性侵事件:不要妄想像韩国财阀一样操控一切”——听起来吓死人。

在一边倒的舆情之下,号称天下第一的阿里公关部门也无能为力。无论阿里总裁蒋凡出轨门事件中干涉舆论,还是此次,其实都凸显出一点,在铺天盖地的舆情面前,以前那些小伎俩不管用了。

甚至是再用就不合时宜了,加深大家的讨厌。

一个员工成为受害人,企业应有的是同理心、基本的悲伤怜悯,而不能是做麻木的机器。

多数人确实无法对抗强大的机器,强大的组织多数时候也有能力摆平事情,但遇到不服气的人,就是要讨回一个正义。

为了公道可以粉身碎骨、鱼死网破、可以尊严隐私被迫放下,这样的人其实是可敬的。因为只有偶尔有这样的行为,才会让一些大集团、大组织不得不正视。

当然,这也是一种悲哀。

好在今天的大形势和前几年不同了,现在我们正反垄断、反对资本强权、反对资本操控舆论……

认清这一点很重要,阿里其实未来也可以省点钱,不必再花那么多钱在灭火这件事情上。

遇到事情像个男人那样面对就好了,不能永远做懦夫吧。

就像此次的“震惊、痛心、愤怒”——养太多不是男人的员工、领导,抱歉,其中也包括女性员工,杠杆游戏此为修饰词,没有任何歧视女性的意思。

愿阿里早日变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祝福中国企业都可以价值观正起来。

好人多了,坏人自然就少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