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感觉得很努力(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8月17日,时代中国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

上半年,合同销售额453.8亿元,同比增长39.3%——在杠杆地产看来,销售额大增纯属正常,最值得高兴的是,半年销售额已经越来越接近500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冲击千亿房企,将极有可能。

当然,也不一定这么乐观,下文会写。

 

有好事,也有略微不开心的事儿,上半年时代中国的营收居然同比下滑了。

好了,不废话,看中报透视第5篇,时代中国的表现吧。

1、营收竟然下滑

2021上半年,时代中国录得136.38亿元营收,2020同期为149.25亿元,下滑了8个来点。

同时,回顾一下,2020年同期,以及2020全年,时代中国的营收也是下滑的。值得一说的是,2019上半年,时代中国营收159.43亿元,2020上半年同比下滑6个点。

你说2020上半年营收,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滑,还可以理解。

2021年还在下滑,这就不太好了。不仅下滑,下滑的幅度更大,竟然比2020年同期还要高2个点。杠杆地产不得不说,咋回事啊?

还不错的是,时代中国的成本控制还可以。

如我们看到,无论毛利还是归母净利润,都取得了增长。见下图。

不仅如此,杠杆地产注意到,时代中国的毛利率从2020年同期的不到30%,增长至33%;净利率从2020年同期的12%左右,增长至14%左右。

不过,时代中国应付贸易款项增长了一些。从2020年末的206.08亿元,增长至2021年6月末的222.89亿元。

如上图,不管是一年期内,还是一年后应付的都增长。

2、依旧区域化明显

中期业绩报告披露,时代中国共拥有145个处于不同阶段的主要项目,其中133个分布在广州、佛山、江门、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清远、肇庆、汕头、汕尾及河源等广东省 主要城市——这个问题,杠杆地产前2年也分析过,时代中国是一家区域特色明显的公司。

这有好处,也有坏处。

好处是,深耕一个地方,基本盘稳定,业绩、成本控制,利润可控;坏处是,成长的烦恼,毕竟你不走出去、不做大,你的地盘别人还要来抢。

然后还有6个位于湖南省长沙市、1个位于湖北省武汉市、2个位于四川省成都市、2个位于浙江省杭州地区、1个位于江苏省南京市。

我们接着看,根据中期业绩报告的披露,杠杆地产直接引述吧,截至2021年6月末,时代中国总土地储备约为21.7百万平米。

时代中国认为,这个储备,足够应付其未来三年的发展所需。

我们看上图,土地储备集中广东,依旧非常明显。其中广州、佛山、清远最多,分别占比达到23.3%、15.9%、18.6%……

另外,城市更新的钱也不是那么好赚。2021上半年,时代中国来自城市更新业务的收入为24.07亿元。

主要来自广州及佛山等地区的城市更新项目。

时代中国披露说,截至2021年6月末,城市更新项目总数约160个,潜在总可售建筑面积约53.40百万平米——当然了,杠杆地产要说,这是潜在,到底未来怎么落地,谁也说不准。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但短债压力也不大,千亿梦能实现吗?

如杠杆地产上文所述,2021上半年,时代中国的成本控制还可以。如行政开支、融资成本减少。

其中也有几项增加的。比如销售及市场推广成本,由2020年同期的5.17亿元,增加至5.82亿元。

时代中国说:

增加人民币65.1百万元,增幅12.6%。该增加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好转,营销推广活动较二零二零年同期增加所致。

还如其他开支,由2020年同期的1.76亿元,增加至2.92亿元,增加了1.17亿元,增幅66.4%。

该增加主要归因于提前赎回优先票据所付的溢价所致。

按照披露,杠杆地产看到,截至2021年6月末,时代中国计息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不包括应付利息)合计约为548.98亿元。

1年内到期的,由2020年末的180.71亿元,至2021年6月末的108.34亿元。

2-5年,需要还的409.92亿元。

截至2021年6月末,时代中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21.59亿元,2020年末为335.32亿元,2020年同期为311.64亿元。

时代中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了不少,当然应付短期债务,看上去绰绰有余。

看上去不错的财务状况,能帮助时代中国实现千亿销售额梦想吗?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8月初发布的公告,杠杆地产看到,前7月,时代中国合同销售额532.74亿元,7月单月合同销售额为78.95亿元。

这样看起来,2021全年要实现千亿元销售额,感觉得很努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