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恒瑞销售费用增速较快,复星研发占比不如恒瑞(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过去一段时间,好几个朋友和我讨论医药优等生恒瑞医药,以及因疫苗而备受关注的复星医药。

恰好,日前2家都发布了2021年中报。

今天,杠杆游戏简单做个对比。

1、恒瑞医药利润几乎不增长,复星医药营收利润都大增,但资本市场好像都有意见

我们先看恒瑞医药。

2021上半年,恒瑞医药录得132.98亿元营收,2020年同期为113.09亿元,增长了17.58%。

如果单看营收指标,也还过得去,甚至比2020年同期不到13%的营收增速还略好。

但是无法忽视的是,归属净利润获得了26.68亿元,2020年同期为26.62亿元,增速仅为0.21%——几乎可以说没有增长。

对于这个成绩,各界极为震惊。

当然也不奇怪,在集中采购和医保谈判的背景下,这个数据很正常,下文杠杆游戏会详细分析。

中报发布后,8月20日,恒瑞医药跌得那个惨。

事实上,恒瑞医药近几个月股价已经跌去一半。

接着我们看复星医药。

2021上半年,复星医药营收增速不错,从2020年同期的140.28亿元,增长20.85%至169.52亿元。增速和营收比恒瑞医药高一点。

值得一说的是,杠杆游戏注意到,2020年同期,复星医药的营收是略微下滑的。

而归属净利润,复星医药的表现就太好了,增长了44.77%,从2020年同期的17.15亿元,增长至24.82亿元。

复兴医药解释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系如下原因:

1)上半年收入保持持续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汉曲优、苏可欣、汉利康等新品上市及放量,Gland Pharma 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联营公司国药控股业绩同比增长显著;

2)持有的 BioNTech 等金融资产报告期内公允价值上升。

不过有趣的是,如此好的业绩,资本市场依旧不满足,有人说这是诱多。

和恒瑞近几个月跌去一半股价不同,复星医药股价总体是处于高位。当然,近期的趋势也不是太好。

2、恒瑞医药研发费用增速可以,销售费用增速也较快;复星医药销售费用增速,显著低于营收增速,但研发占比不如恒瑞医药

医药头部企业,研发是外界极为看重的。

我们先看恒瑞医药的研发支出。

中报披露,恒瑞医药在国内外共开展240多个临床项目,其中包括国际多中心临床23个,报告期内累计研发投入25.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8%,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9.41%。

研发团队4500多人,杠杆游戏看到,恒瑞医药中报称,其在多个疾病研发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方面,都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如上图,2021上半年,恒瑞医药的销售费用增长了15.82%,从40亿元出头,增加至46亿元多。

加上其他营业成本增加了28.63%……这利润基本不增加,不奇怪。

我们接着看复星医药的研发情况。

中报披露,2021上半年,总的研发投入为19.54亿元,占收入的11.53%——杠杆游戏对照发现,低于恒瑞医药的19.41%。

截至2021年6月末,复星医药有近2600人(其中约1400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研发团队——比恒瑞医药的4500多人少,约占在职员工总数的7.45%。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医药营收较快增长同时,销售费用的增速不到11%,比恒瑞医药低,同时也远低于营收增速。如上图。

3、恒瑞医药的产品谱系中抗肿瘤药是大头,集中采购影响有点大,存货增加较快;复星医药更加多元,海外营收占比还可以

我们还是先看恒瑞医药。

按照中报披露:

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造影剂、特殊输液、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

从过往营收产品类别看,抗肿瘤药是大头。

披露的研发药物也显示,创新药抗肿瘤是大头,比如随便截图如下:

当然,这个产品谱系,给恒瑞医药带来市场地位,也造成影响。

正如中报披露的,持续加大创新产品学术推广力度,创新药销售收入稳步增加,报告

期内,创新药实现销售收入52.07亿元,同比增长43.80%,占整体销售收入的比重为 39.15%,创新成果的逐步收获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

但受国家和地方带量采购的影响,公司传统仿制药销售下滑。2020年11月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的6个药品,报告期内销售收入环比下滑57%。

另一方面,主要产品卡瑞利珠单抗自2021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医保谈判价格,降幅达85%,加上产品进院难、各地医保执行时间不一等诸多问题,造成卡瑞利珠单抗销售收入环比负增长。

此外,杠杆游戏注意到中报还披露,自2018年以来,恒瑞医药进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仿制药共有28个品种,中选18个品种,中选价平均降幅72.6%,对业绩造成较大压力。

还值得注意的是,恒瑞医药的存货增加了32.05%,从2020年的17亿元多,增加至2021年末的23亿元多。

我们接着看复星医药。

复星医药的产品谱系更丰富,大的方面,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健康服务均有。

具体到药品,抗感染核心产品、抗肿瘤及免疫调节核心产品、代谢及消化系统核心产品、心血管系统核心产品、中枢神经系统核心产品、原料药和中间体核心产品都有。

如下图各自还比较均衡。

​不仅产品谱系更丰富、多元。复星医药还组建了约1000人的海外商业化团队,主要覆盖美国、非洲及欧洲等地区。

如上图,杠杆游戏注意到,复星医药的海外营收也有近52亿元。

对了,还有大家关心的某疫苗。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