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第四极再加固(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今天(8月30日)在我国发改委网站上闲逛,看到一则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第28批)认定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工作的通知》

这是一个常规性的操作,第28批了,逐年都在认定的工作。但细节很有看头。

通知是8月25日发出的,特别说了一点,每个省、区、市推荐企业技术中心不超过4家。符合3类条件之一的省、区、市(附件2),可增加2个推荐名额,其中第一项就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地方。如上图。

当我看到这个措辞时,我已经基本确定了。对,答案都写在杠杆游戏本文标题中了。

1、川渝2020年即跻身我国科技最高定位Top7

我点击附件“符合激励条件的省、区、市名单”,映入眼帘的是:

一、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地方

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安徽省合肥市、重庆市、四川省。

是的,没有看错,此前包括成渝、西安、武汉、南京、济南、杭州等多地,都提出在“十四五”期间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者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安徽省合肥市,杠杆游戏都不意外。

怎么川渝也入列了呢?

2017年6月,我国发改委、科技部联合批复《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同意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城一区”之一,北京怀柔科学城将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根据规划,到2030年,一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科学中心将在这里崛起。

2016年初,上海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已批复同意,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两部委同意上海以张江地区为核心承载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举措和核心任务,构建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提升我国在交叉前沿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2019年对外挂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019年8月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17年初媒体报道,我国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标志着安徽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

2020年,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

北京、上海、粤港澳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加强基础研究能力建设。

2021年3月印发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次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综上,杠杆游戏总结一下,目前为止,获支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地方有3个: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

定位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有4个: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

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有条件的地方,可能有多个,但目前被官方认可、支持的是谁?官宣了,川渝两地显然是。

川渝跻身我国科技领域最高定位Top7,其实不是这一次才官宣。

我国发改委办公厅2020年3月发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第27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0〕235号)》即明确点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所在地方(北京、上海、广东、深圳、重庆、四川、安徽合肥)可增加2个推荐名额。

如上图,为什么,川渝在2020年,即跻身我国科技领域最高定位Top7?

请看下文。

2、川渝科技高定位的晋级之路

在2020年之前,包括川渝在内,京沪粤、深圳、合肥之外的很多省份或者城市,都提出过要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者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2021年,很多地方继续在争创,药不能停啊,别人都上进,怎么能不争呢?

尽管竞争激烈,川渝确实是先人一步,拿到了头牌。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指出: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注意当时的措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这样高定位的表述,是京沪粤、深圳、合肥之外的省份或者城市没有的。

如上文所述,我国发改委办公厅2020年3月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第27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0〕235号)》,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所在地方(北京、上海、广东、深圳、重庆、四川、安徽合肥)……

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底算不算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呢?杠杆游戏觉得,主要看结果。

定位、期待、目标美好,建得好,不仅仅可以具有全国影响力,而且可以真的跻身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到了2020年10月16日,高层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再次明确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点。

当年10月21日,重庆市政协和四川省政协首次召开“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远程联合协商会,为川渝两省市下一步打造成渝地区面向全国的科技创新品牌协商建言。成都商报社旗下的红星新闻从会上获悉,成渝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审议已经过去10个月,这份规划纲要尚未对外发布,我们不确定上述定位,是否真的纳入了。

接着2020年12月,科技部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2021年2月对外挂网)明确:

支持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究制定成渝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专项规划,重点支持布局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长江流域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模拟实验系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建设川藏铁路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成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建设成渝西部科技城,提升重庆科学城、成都科学城建设水平,支持绵阳科技城探索建立区域科技创新特区的科学路径。推动重庆、成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注意措辞:支持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可见,上述报道的说法,看来不是没有根据。

如文初所述,我国发改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第28批)认定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工作的通知: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地方

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安徽省合肥市、重庆市、四川省。

综上,杠杆游戏小结一下:

第一,川渝跻身我国科技领域最高定位Top7。

第二,川渝也是京沪粤、深圳、合肥之外的省份或者城市中,唯二获得支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地方。

第三,作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已经获得认可,能否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是否实至名归,杠杆游戏上文分析了,主要看努力的结果。

3、川渝如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在天府新区布局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

主要聚焦核能、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按照国家统一规划部署,集聚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交叉研究平台和科技创新基地。

西部(成都)科学城采取“一核四区”功能布局。

成都科学城重点围绕网络安全、空天技术、先进核能等领域,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

新经济活力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经济新产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生命科学创新区重点突破生物技术药物、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建设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

未来科技城夯实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发展基础,打造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聚焦集成电路、网络通信等前沿技术,打造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要素汇集区。

中国(绵阳)科技城,主要争取国家支持国防科研院所企业化改制、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军工投资和资产管理改革。加快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设国家国防科研生产的重要基地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创新高地……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方面,规划以空间集聚和学科关联为导向,完善“五集群一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核能、空气动力、生物医学、深地科学、天文观测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科学数据和研究中心。

具体来说,建设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转化医学、大型低速风洞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同时杠杆游戏注意到,四川准备启动建设新型空间光学研究装置、超高速轨道交通试验平台等前沿引领创新平台。

重点实验室体系等,杠杆游戏就不多述。

我们接着看重庆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西部(重庆)科学城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

具体来说:

集聚大科学装置,积极争取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工程、长江模拟器等,发起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整合全球优势资源联合创新。

集聚大科学中心,推进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布局建设,建设智能技术、硅基光电子、新材料等高水平研究院,儿童医学、应用数学、生物技术等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卓越研究中心,低重力、生命健康数据、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等国际一流、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科学研究中心,加快建设重庆大学科学中心,推动北京大学等布局重庆科学中心。

集聚高水平科研机构,吸引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建设一批科教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布局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基地。

集聚高科技产业,大力吸引国内外创新型企业来渝设立科学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等新兴产业集群。

明确提出到2025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5%以上,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

除了西部(重庆)科学城外,杠杆游戏注意到,重庆提出联动两江协同创新区。

并统筹推进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和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北碚、巴南、江津等拓展园发展,布局西南大学科学中心和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国际免疫研究院、渝州大数据实验室、量子通信器件联合实验室、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等产业创新平台……

重庆经开区、璧山高新区、永川高新区、荣昌高新区各自承担相应职能。

国家(重点)实验室方面,就不多介绍。

最后,杠杆游戏小结一下,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多个有条件的地方,都提出了宏大规划。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也好,科技创新中心也罢,十四五及未来,在多省/城进一步落地,是大概率。

希望我国科学技术上能有很多突破。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