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炒房这事被“取缔”了(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8月31日下午这场发布会,值得所有住房有压力、关心国家前途的朋友永远铭记。

发布会的名字叫“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场新闻发布会住建部部长、2位副部长出席,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提前就打开了网页,等待直播。看完直播,很多想法,根据发布会内容,杠杆游戏挨个用最简洁的话来谈。

1、买房压力大的朋友可以宽心。发布会的名字就叫“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在2021年这个历史性的时间节点,喊出这个话,绝对是严肃的。

这个话是向全体国民的宣誓,一定要当真。

过去没干成、干好的事,未来铁了心要干。

买房压力大的朋友,就算你努力也买不起,就算你没有户口,但杠杆地产相信,未来一定会用其他方式解决你的住房问题。当然,能买还是要自己买。

2、还在想炒房的简直是脑子进水。发布会再次强调:

加快完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不仅不炒,还要加快让炒的人没机会,未来要讲公平,炒房致富这事不属于共同富裕。

3、保障房体系有3部分。分别是: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这3部分是住房保障体系的主体。

这三类目的不同。

公租房主要是为了解决城镇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杠杆地产看到发布会介绍,目前,城镇户籍的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经做到了应保尽保,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解决人口净流入的重点城市,主要是大中城市,特别是这些城市的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

共有产权住房是由城市政府因地制宜,主要是帮助有一定经济实力,买不起房子的居民能够尽快改善居住条件。

4、十四五住房保障体系的重点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布会进行了明确。

为什么这部分是重点?杠杆地产认为,因为进城新市民、青年人有压力,现在这部分的住房压力是最大的。

5、房地产长效机制具体指什么?有3方面。

第一,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此为出发点,特别防止“炒”。

第二,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督促城市政府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换句话说,炒的城市一定会被约谈,一定会出政策。杠杆地产觉得,如果你还在信仰炒房,跟着站岗、低投资回报,未来大概率。

第三,人、房、地、钱四位一体联动。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常态化开展月度监测、季度评价、年度考核,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6、未来没有大拆大建,抬高地价、抬高房价的动力源少一个。8月初,杠杆地产记得,住建部就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会再次明确,要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

未来还要划城市更新重要底线,控制大规模拆除。拆的少了,地价就不容易抬上去,手握巨大现金流的购房需求群体也减少,对稳定地价、房价有作用。

7、控制住房租金涨幅。发布会再次提到这一点,近期多地都有行动,这是长期性趋势。

特别提到,要降低市民尤其是低收入困难群体租房子的成本。

8、青年人租房问题,特别受重视。新市民和青年人工作年限比较短,收入相对比较少,购房和付租金能力比较弱。

发布会提到,根据有关调查显示,现在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然而租金付得起的房子区位比较远,区位比较好的租金又比较贵,这成为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和租不好房的一个现实困难。

所以,十四五这个事肯定要有一定缓解。发布会说:

一个城市,青年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来;对于国家来讲,青年人有了希望,国家才有未来。所以,解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说得很好,杠杆地产就一句,要说更要用心去做。

9、房子买得起,房子租得起。住建部明确提到,要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整个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明显好转。

发布会提到偷工减料、买卖的虚假广告、租赁的克扣租金、物业收费不透明等问题。

看完整个发布会,杠杆地产总结起来一点:

未来,房地产市场以稳定为主,暂时买不起房的群体,会想办法让你租得起;通过努力,多数人能买得起。

在国家前途面前,炒房这事被“取缔”了,希望它成为历史——未来,真的可以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