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想多了(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北交所在上周横空出世!

9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官宣设立。北京证券所的定位在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并且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来组建。也就是说,北京证券所的设立本质上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一大重大举措,未来北京证券所必然会全面提升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

新三板,全称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的企业,经营范围为组织安排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的公开转让,为非上市股份公司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等。

据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为什么是北京?此前杠杆游戏曾写过文章,彼时,4月9日印发的“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函,4月20日挂网。

我说,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并不是从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始的,北京6年前就开始。

2015年“关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从那个时候开始,北京服务业更进一步升级,就是必然。在此之前,新三板也落户北京。

此后北京服贸会升级为国家级大展。

那么,过去6年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及作为目前唯一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对于设立这个离岸证券交易所来说,可谓是最合适了。

加上北京是我国金融监管中枢、金融总部密集、人才资源雄厚、国际化程度本身就高,新三板运营也有一定经验,太合适啦。

但是,很多人都说北京又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是不是不太好。其实我觉得这个说法是不对的,裁判是中央机关,不是北京。很多国家首都也都是该国唯一的国家金融中心城市,近反倒有近的好处。

一直以来,新三板流动性和助推企业发展能力不够,早就提出改革。

经过酝酿,北交所成为新三板的精选层升级版,刚好天时地利人和。

最后杠杆游戏说一句有趣的,如果证交所在新的城市设立,当地一定会增加大量金融有关企业和人才,房价看涨,总体是大概率。

但北京不会,北京是金融监管、金融服务中心之一,投行保荐机构、律所、会计师行……各种证交所需要的服务,北京都是现成的,包括跑关系上市的,过去如此,未来还是如此。

北京证券交易所,和房价无关。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