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调控会如何(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刚刚过去的一周,国统局公布了8月70城房价,情况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

首先是一线城市,楼市转稳很明显。

据测算,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2%、0.4%和1.0%。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1%。二手房方面,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上涨0.4%、0.2%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0.5和0.1个百分点;深圳环比下降0.4%,连续4个月下降。

可以看到,2021年8月份,随着前期出台的调控政策不断发酵、信贷持续收紧,叠加市场进入淡季,市场热度进一步回落。

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并降至年内最低水平,新房价格涨幅回落、二手房价格止涨转跌,这也是今年以来二手房价格首次出现下降。

一线城市中仅有深圳涨幅扩大,并且涨幅领跑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整体来看,各等级城市价格涨幅均较上月收窄或持平,在市场步入淡季,调控政策接连落实下,价格上涨动力削弱,新房价格涨幅将更趋于平缓。

诸葛找房预测,随着接下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的到来,房企加大促销力度,以价换量现象增加,新房价格涨幅或将继续回落。而二手房市场在多措并举之下或将延续降温局面。

另外,最近一些城市开始了第二轮集中拍地,部分地块报名不足取消拍卖、流拍、底价、低溢价、国企平台公司为主民企较少……局面彻底变了。

站在一个国家前途角度去思考,我国房地产背负的责任太大了。

第一,各种压力,包括房价压力下,结婚更晚、生育更晚、生育意愿更低;

第二,房价一直涨,对世道人心的损害极大,人心浮躁,很多人已经“神经病”,但细想,其选择又是那么的理性,群体的理性最终是社会的疯狂、洪水的滔天;

第三,房价较高,很多年轻人压力太大,做韭菜太累了;

第四,社会分配严重失衡,穷人更穷,富人更富,敢于加杠杆此前的逻辑就是改变人生;

第五,金融风险累积,一个东西不出事时大家都高兴,真要出事,你想下房地产占用了多少金融资源,多少房企、行业、个人要破产……这两年多家百强房企都倒下,或者接近挂,泡沫越吹越大,如果不管理,硬着陆时重伤;

第六,谁都离不开房地产,就业需要、经济也需要,地方要钱,财税制度如此,上头也明白,卖地财政和土地金融,撬动了很多事情,实现了很多目标,“功绩”其实也很大。

第七,地方也越陷越深,债务要平衡,基建要继续搞,花钱的地方太多,税收太漫长了,还是炒地皮实在,最后又是金融和治理风险;

所以,房地产稳一点,不要那么波动,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熟悉房地产调控史的人都知道,楼市政策经常发生变化,前一年还在全面从严,后一年又大举松绑。

之所以出现这个现象,原因在于房地产是服务于经济的。无论如何,稳才是楼市的第一要务。

后续调控还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