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信息量很大(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正当房地产行业雷声滚滚,另一边传来了瑞幸“复活”的消息,让人为之一振。

这一切源于中秋节当天,瑞幸官网发布的一系列公告,这距离其2021年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已经过去了接近3个月。

公告里,瑞幸宣布,公司和美国集体诉讼的原告代表签署了1.875亿美元的和解意向书、向开曼法院提交了债务重组方案、向SEC递交了包括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在内的2020年年报等,信息量很大。

反转剧情落地,如此来看,瑞幸纳斯达克“复活”有望?

1、跌落史

这两年发生的事太多,以至于我们似乎都快忘了瑞幸的跌落史。

实际上在2020年之前,在杠杆游戏不完整的印象里,瑞幸都是财经头条的常客,门店爆发式增长,红得发紫。

瑞幸的故事剧情发展速度也惊人。比如创立于2017年,到了2018年7月,其宣布已投入超10亿!

2019年,瑞幸咖啡就赴美上市成功,这距离其成立才2年左右的时间。

但上市不到一年,瑞幸就被做空机构盯上,给其“致命一击”。

2020年春季,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甩出了一份重磅做空报告,这份近90页的匿名报告,用种种证据证明瑞幸涉嫌财务造假。

此后,瑞幸便开始在争议中走下坡路:股票暴跌、停牌退市、高管停职……

反转发生在2020年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针对造假指控,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罚款达成和解,并恢复交易。

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谁知道2021年初,瑞幸再次给舆论扔了一颗炸弹:公开“逼宫”董事会主席和CEO。

再然后就是最近了,和解意向书签署,年报披露,一切似乎又在像更好的方向发展。

2、成绩单

在瑞幸最近披露的这份2020年度报告里,我们可以窥见其在被曝财务造假后,至暗时刻里的生存状况。

如上图,财报显示,2020年,瑞幸总营收40.33亿元,同比2019年的30.25亿元增长了33.32%,增速明显放缓了。2019年,瑞幸总营收的同比增速是260.1%。

2020年,瑞幸的总营业费用增幅不大,但还是有66.21亿元。其中节流明显,这体现为销售和营销费用、店铺开业及其他费用的继续缩水。

2020年,瑞幸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8.77亿元,比2019年的12.52亿元减少了接近4个亿;店铺开业及其他费用2020年为998.2万元,2019年这一数字为7162.3万元,2020年该项费用同比下降约86%。

另外关于虚假交易和重组有关的损失费用为4.75亿元。

基于此,2020年瑞幸咖啡的运营亏损还是有25.87亿元,比2019年的32.12亿元有所减少,但比2018年的15.98亿元还是多了10个亿左右。

净亏损方面,瑞幸咖啡2020年为56.03亿元,比2019年的31.61亿元,2018年的16.19亿元都要高出不少。杠杆游戏看了下,主要是SEC结算条款、相关和解规定、信托投资减值导致的损失较大。上述三项的数字分别为11.77亿元、12.26亿元、11.40亿元。

财务造假曝出后,瑞幸咖啡的资产负债情况如何?年报显示,瑞幸咖啡2020年总资产93.22亿元,比2019年的97.62亿元有小幅缩水。

负债则多了不少。2020年,瑞幸咖啡总负债65.98亿元,2018年、2019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1.34亿元、46.20亿元。

瑞幸咖啡60多亿的总负债里,非流动负债占据了大头,为55.97亿元。

现金流方面,2020年,瑞幸咖啡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3.77亿元,比2019年的21.67亿元略高;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为-17.12亿元,比2019年的18.16亿元流出缩窄;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0.29亿元,比2019年的72.41亿元减少明显。

2020年末,瑞幸咖啡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9.39亿元,同比2019年末的49.81亿元略降了一丢丢。

3、能重回巅峰吗?

综上,杠杆游戏的感觉是,瑞幸咖啡可能“复活”,这值得祝贺,但如果财报的数据比较真实的话,经过这次的退市危机后,瑞幸咖啡的元气已经大伤,要想重回巅峰,绝非一朝一夕的事。

关于未来于业务和行业相关的风险,瑞幸咖啡的2020年报里也说得很清楚,比如:

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运营和应对商业机会。如果没有充足的资本,其业务,财务状况和前景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但造假风波后,瑞幸咖啡在资本市场的信用已经有所透支,后续如何赢回投资者的信任,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再如:

如果不能以低成本的方式获得新客户或保留现有客户,其业务、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重大的不利影响。

前几年瑞幸咖啡之所以能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因为烧钱厉害,后面如果不继续烧钱,赢得新客户的问题似乎也不好办。

还如:

瑞幸咖啡成功依赖于关键管理人员和经验丰富、有能力的人员的持续努力,以及具备招聘新人才的能力。如果我们不能雇佣、培训、留住或激励我们的员工,业务可能会受到影响。

这两年瑞幸管理层的新闻也是屡见报端,不知道风波暂告一段落后,人员会不会更加稳定一点。

最后值得说的是,我国的咖啡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而瑞幸的产品实际上护城河并不高,如果不能有效地竞争,我们可能会失去市场份额和客户,后果难以预料。

不管怎样,有“复活”的机会是一个好的起步,接下来,希望瑞幸命如其名,能祥瑞、幸福地活下去。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