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现在只差苹果官宣了(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十一长假节前最后一天,杠杆游戏简单谈几句近期一商业热点。

吉利官宣做手机。其实这传了很久,打通生态、实现物联,不难理解。

就像外界一直都知道,苹果要造汽车。

9月28日,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

注意,大股东是李书福,不是吉利。

但这不一定意味着什么,民营企业,股东是谁,有时候并无不同。

星纪时代总部落户武汉经开区,据说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以生产汽车为主的吉利控股,近年来加大前瞻科技领域投入,在手机、卫星、飞行汽车方面均有布局。甚至收购了百矿,在零部件、轻量化材料方面希望大展宏图、打通链条。

而与之对应,手机及电子生态为主的小米集团,在投资了汽车新势力后,最终还是卷起袖子宣布下水造车。

不久前,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微博发出团队合照,宣告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100亿元人民币。

特别应该为小米高兴,8月时,雷军演讲宣布,小米在22个国家排到第一位,在欧洲市场份额达到25%,登顶了,成为了第一名。

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达到这个成就。

当然,2名及之后的差距,总的来说其实也不是大到无法超越。

同时谁想要进一个身位,其实又都异常困难。小米超越苹果,暂时跻身第二,肯定也不稳固。

苹果的iphone 13也是新发动机。

 

图表来源|鲁大师(特此感谢)

在手机上取得总大成就后,小米要更进一步,一个全球销售额仅次于房子的普通商品,唯有汽车。

3月30日,雷军说,小米汽车是他人生之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那一天属于小米和雷军。

造车这事,杠杆游戏曾说小米有自己的优势。

第一,雷军雷布斯的决心和创业经验。

雷军说:

“这将是我人生当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

10年前从0开始做智能手机,并成功了,足以说明雷军是靠谱的人。

同时,到了50来岁这个年龄,各种经验足够丰富,雷军亲自带队做汽车,这个决心和创业经验,真不容低估。我个人觉得,这比很多因素还要关键。

按照小米方面的说法,75天内,小米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以及2次正式的董事会。

第二,小米真的有钱、有资本。汽车是大投资、高门槛、高技术行业,真不是一般人可以玩的。

小米说自己有1080亿元现金储备,做汽车没上规模之前,必然巨亏,“公司亏得起”很重要。

小米账面上千亿元现金,比造车新势力财大气粗得多。造车新势力的钱终究还不是自己的,要接受投资人的对赌。

前2年,蔚来等差一点就要活不下去了,还不就是因为没钱,当时资本市场也不认可。

小米则是一家比较成熟、营收稳健的企业。所以小米说自己投,不要别人投资。硬气吧。

第三,在杠杆游戏看来,小米确实有技术基础。从做系统优化开始,到造出手机,雷军证明过自己,如今,本就有上万名研发人员,打通IT和智能汽车,小米有这个可能。

小米既懂硬件,又懂互联网,“完全不能理解你们为什么不造车”——有人是这么认为的。

第四,小米的生态和乐视的生态不同,小米和苹果一样,整个生态链有关的用户基础摆在这里,是真的建立起了客户基础和生态。

这为小米汽车赢得市场和用户提供了坚实基础。

当然了,小米也有很多劣势。

首先,智能汽车是人类最复杂消费工业——汽车,和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的结合体。这个复杂程度、烧钱程度,超乎想象。至少目前,小米缺乏一半基础和经验。

比如电力驱动技术、智能系统,总的来说小米才开始。

其次,小米起步还是有点晚。10年前小米开始做手机,那是风口,而今造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竞对们也差不多开始了10年,小米需要补课。

再次,不是有钱就一定行,和小米一样有钱的企业也没做好,也不是手机可以做好,汽车即可做好。

经验、有钱是好事,但有时候放空自己更需要,过去的经验和成功感,偶尔也是拖累,会形成思维定势。

传统汽车大厂,正和华为、百度、阿里等合作,努力攻破科技巨头的技术护城河。

科技、互联网巨头,全都站在小米对面。

造车新势力,从朋友变成对手。

双向奔赴的李书福、吉利,优势、问题也都有。

体系庞大的吉利控股,其实手上暂时没有一个汽车品牌称得上世界销售前列,单品牌、单车在中国都没有坐稳第一的。

在传统汽车领域如此,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地位其实就更低了。

通过高超的融资、地方合作手段,吉利获得了很多资源和支持,但最终要业绩说话,否则资金出借方、地方,终究会意识到这个游戏未必还能玩下去。

谁都有好运的时候,也或许都有逆风之时。一只黑天鹅,或许就会导致整个运转出问题。

在商业领域,我们见过太多这样的故事。

前些年,吉利到处高薪挖人,而今造车新势力,包括小米也到处挖传统大厂的技术人才,以及互相挖、跨界挖。

9月7日,原吉利研究院院长胡峥楠在微信发了一个朋友圈,称近期加入了小米旗下的顺为资本。

有趣的是,胡峥楠加入的是顺为资本,而非小米汽车,规避竞业协议吗?

中国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未来各方面的争夺将出现无数的惨案和传奇。

有钱、有本事、有技术、有人才、有格局、有储备的企业,大概会胜出,也或许会有个别特立独行的胜出者、幸存者。

但杠杆游戏总在想一个问题,胜出者、幸存者一定是少数。

多数就是陪葬。

我无数次和朋友聊一个问题,从技术、人才、生态、物联角度,苹果无疑99%会是新进入者中的赢家。

就像小米的赢面,我觉得比90%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要大一样。

现在只差苹果的官宣了。

在汽车、手机的双向奔赴时代,苹果、小米、吉利一定会相遇。华为就算不亲自下场,实际按照目前的模式走下去,也是极为重要的参与者。

苹果小米吉利华为终有一战。

最后,回到李书福造高端手机。

李总是个很有想象力的人,但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吉利系的汽车其实尚未用销售数据站稳头部(一定要强调,作为一个民企已经非常不错了),造手机,特别高端机成功的新进入者,迄今还没有。

吉利、李书福可以成为那个成功者吗?杠杆游戏希望可以。

祝所有杆友长假快乐。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