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2021年会如何(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公牛“反垄断”的靴子终于落地了。

9月27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作出处罚决定,公牛集团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固定终端售价的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2.9481亿元。

公牛的被调查要追溯到今年5月,彼时,上市仅一年有余的“插座大王”公牛集团,发布公告,自己被反垄断调查。

公牛被罚原因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垄断协议。”

几个月前,国内医药龙头企业扬子江也因价格垄断被罚7.64亿元。南都·反垄断前沿梳理过往执法案例发现,白酒、乳业、汽车等消费民生领域的纵向价格垄断案频发,五粮液、合生元、长安、奔驰等知名企业曾被罚上亿元。

杆友们估计也有此感受:买插线板和开关插座,最常见的就是公牛品牌,只要能买到矿泉水的商店,几乎都能买到公牛的产品。

公牛插座之所以在我们生活里存在感如此之高,主要还是因为其强大的渠道建设。最新半年报数据显示,公牛的终端网点加起来大概在110万左右,厉害到什么程度?就是让你突然需要插座时出门差不多1公里以内就能买到。这是其他品牌商比如小米、格力等做不到的。

渠道的强大也决定了公牛的销售模式是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实际上公牛的收入超八成都来自经销商,而这次涉及的反垄断案也似乎与公牛的这种经销模式有关。

“公牛集团一直实行的转售价格控制,就是纵向垄断协议中的一种明显手段。”9月29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魏士廪律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转售价格控制适用于公牛集团的分销模式,通过对经销商实行价格控制,再转售给消费者。

在魏士廪看来,公牛集团判定的垄断行为是垄断协议中的纵向垄断协议,与此前医药龙头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垄断案相似,更多发生在上下游的企业之间所达成的协议,针对实施固定转售价格、限定最低转售价格的方式。

公牛的处罚决定书中也显示,公牛集团的《经销合同》规定,经销商“服从甲方的价格管理和总体市场管理”;公牛集团会向各经销商直接确定产品终端零售价格,以及发布如“终端零售价,指导价为75折,最低65折,最高85折”等调价政策。

此外,公牛集团还建立QQ、钉钉群等,在群里发布产品价格表,要求群里的经销商按照价格表中标识的“销售价格”进行销售。

根据处罚决定书,公牛集团还通过采取强化考核监督、委托中介机构维价、惩罚经销商等措施,实施价格管控行为。

在这种“严格”的规定下,每年都会有供应商、经销商“违约”。在公牛集团发布的2021年半年财报中,营业外收入中有超100万元是经销商和供应商违约所得。2020年,这项违约收入所得为146万元。

如此“任性”下,公牛集团有多赚钱?从最新的2021半年报里,蜜妹看到,2021 年上半年,公牛营收58.20亿元,同比增长 4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76.85%。

上半年增长情况还不错。

纵向来对比更能看到公牛集团的发展脉络。比如2020年,公牛集团表现并不好。营业收入100.51亿元,同比增长0.11%;实现归属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增长0.42%。

这可是上市的第一年啊。一般来说,上市第一年,数据都很好看。包括此前往往还会预留实力,确保上市后数据漂亮。但是公牛集团并没有。不过2021上半年数据倒是漂亮了不少,不知道全年情况会如何?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