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傲慢与偏见(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特斯拉又又又……出事了。

9月26日,特斯拉车主韩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收到了特斯拉的名誉权纠纷起诉状,被特斯拉索赔经济损失500万元及承担维权支出5万元。

韩潮是谁?2019年5月,他在特斯拉官网上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S 官方认证二手车。不过,他在使用过程中却发现了数十种安全问题。之后,韩潮通过第三方检测,发现这辆二手车C柱以及后翼子板存在切割焊接问题,实则为一辆事故车。

2019年12月,韩潮将特斯拉告上法庭。在天津河西法院进行立案后,特斯拉当庭提出管辖权争议。于是,韩潮撤诉后又去北京市大兴人民法院重新提起上诉。

2020年12月4日,北京市大兴人民法院裁定,特斯拉存在欺诈,应当退一赔三。就在两天之后,特斯拉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并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审理。

2021年9月16日,经过二审之后,法院判决驳回特斯拉上诉,维持原判。特斯拉退一赔三,将向韩潮共计退赔151.88万元。9月27日,特斯拉按照最后期限,向车主韩潮支付赔偿款151.88万元。这也意味着,国内首例汽车“退一赔三”判处执行落地。

如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者,特斯拉因为欺诈消费者被判退一赔三,这一案例不仅对特斯拉有很大影响,对其他的车企,以及新能源二手车的管理也有更深远的警示作用,有利于二手车行业建立规范,杜绝欺诈行为。

但事情在这里还没有结束。

9月27号,韩潮收到了一份最新的起诉状——特斯拉认为韩潮在微博中称特斯拉为“无赖企业”“流氓企业”“江湖骗子”,侵犯了特斯拉“名誉权”,因此索赔5050000元。

除此以外,韩潮还有三个官司要跟特斯拉打。

其中一个是因为特斯拉称韩潮参与上海车展的维权,韩潮起诉了特斯拉侵犯名誉权;特斯拉也起诉了韩潮侵占代步车,并拆分成两个案件,要求韩潮支付代步车使用及修理费用共计77万左右。

从整个事件流程来看,特斯拉在二手车纠纷案中败诉,并执行赔偿之后。又从侵犯其名誉权的角度,对韩潮提起诉讼。这也说明,特斯拉的态度是坚决的,对外的形象也是刚硬的。不止是韩潮二手车维权案,特斯拉在与其他维权事件中的姿态,也始终以不妥协的姿态示人。

总的来说,就杠杆游戏个人而言,我认为特斯拉是个好的科技公司,这条鲶鱼不该死,但我特别担心它在我国出大问题。因为从他之前的种种表现来看,其公关、市场等团队似乎还没有完全适应中国国情,各种处理问题的办法,难以让人接受。

我们回忆一下,过去10多年,中国互联网科技领域发生了很有意思的现象。国际巨头几乎全部败退中国。

eBay没有扛住,淘宝、阿里做大了,取而代之;

亚马逊虽然貌似也还有点业务,但京东才是中国这个领域的老大;

MSN一代人的回忆,不仅QQ代替了它,微信也崛起10年。

谷歌就不说了,伤心,一个有点“恶”的百度拿下它所有地盘。

新能源汽车改变了汽车行业的造车和销售模式,他的技术壁垒其实是变低了,只要供应链建立起来即可,电机、电池等三电,以及操作系统有了,自己没技术、没工厂都没关系。

随便一个汽车公司就可以帮你代工,你需要做的是融资和品牌营销。

这样的造车颠覆,我觉得有利有弊。特斯拉确实优点很明显,但某些时候是有些傲慢。这次官司最终结果如何,还不好说,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