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雪上加霜(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当代置业正陷入一连串的流动性危机和信用危机。

近日其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10月25日到期的票息为12.85%的优先票据(美元债)将延长至2022年1月25日,涉及金额约16亿元(2.5亿美元)。对此,公告解释,此举措是为了改善公司的流动性、现金管理和避免潜在的偿付违约。

差不多同一时间,当代置业公告称,为了继续支持当代置业,预计未来3个月内,当代置业的控股股东张雷以及执行董事张鹏向公司提供8亿元的股东贷款。

10月14日,惠誉将当代置业(01107.HK)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至“C”。同时,惠誉还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以及未偿债券的评级从“B”下调至“C”,回收率评级从“RR4”下调至“RR6”。

此前,穆迪也将当代置业的企业家族评级(CFR)从“B2”下调至“Caa2”,同时将其所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3”,并将该评级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一位接近当代置业的消息人士表示,当代置业的评级下调容易诱发信用危机,最可怕的是债券交叉违约导致踩踏性赎回。

评级的下调,无疑是雪上加霜:当代置业再融资难度增加。尤其是当代置业的债券及股价均出现大幅下滑,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也将受限,并波及其他债券的偿还。

除今年10月25日到期的2.5亿美元债外,当代置业2022年也有两笔美元债到期,额度分别为2亿美元、3亿美元,到期时间为2022年2月26日、2022年11月13日。

前不久的2021半年报里,当代置业的财务数据看上去还行。

合约销售额约215.62亿元,同比增长51.8%;

收入95.43亿元,同比增长9.6%;

毛利22.11亿元,同比增长4.2%;

净利润6.76亿元,同比增长21.6%。

负债有所改善。比如其净负债率由去年底的95.7%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93%,虽在红线之内,但也很接近,仍然较高。

实际上,当代置业近几年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高位,2017-2020年,分别为84.47%、85.86%、87.45%和86.6%。

值得警惕的是融资成本方面,今年上半年其银行及其他贷款、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的利息合计为13.73亿元,扣除发展中的待售物业的资本化金额为2.06亿元,同比增长了23.5%。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30.5%。

同期,当代置业的贸易及票据应付款2020底为21.04亿元,今年6月底增加至54.5亿元,增长了159%。

当代置业今年的半年报显示,“现金流状况保持稳健”,截止6月30日,其现金短债比为1.9倍,银行结余及现金为136.24亿元。为何2.5亿美元债还需要部分延期偿还?

如众联智询副总裁蒋凯向媒体透露,这种情况需要看公司的现金构成,如果绝大部分是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大概率就是摆账的,“就是报告期末突然进来一笔现金,7月1日就出去那种,而且这笔钱不是负债科目。其实就是真实情况没那么多钱,都是借来冲报表的。”

比如情况差不多的花样年,也是2021半年报披露目前拥有现金及等价物271.77亿元,现金短债比达到1.59,而此次违约的美元债仅2.06亿美元,约合13亿多人民币。

当然这些原因都是猜测,具体真相如何只有当局者才明白。

大环境是今年以来,房企融资环境明显严峻。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7689亿元,同比下降21%,较上半年16%的降幅进一步扩大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自2020年四季度后,受金融侧监管影响,房企新增发债规模长期低于到期债务规模。

这对部分本来就紧张的房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无论如何,当代置业作为企中的另类,作为一家始终坚持绿色、节能、可持续的房企,在行业里是有有些引领意义的,希望他能顺利挺过去。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