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哪吒汽车曾觉得公众和媒体都是傻子?(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两个“营销”高手,终于“结婚了”。

差不多半年前,就说投资,完成全部投资后,360会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因为拖很久,一度引来很多看法,下文杠杆游戏会写。如今终于公告“官宣”,恭喜360、恭喜哪吒汽车。

10月18日晚间,三六零(下称“360”)发布“对外投资的公告”,360拟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哪吒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公司),获得哪吒汽车合计16.594%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哪吒汽车今年以来销售不错,360“下海”这单生意到底如何?本周杠杆观车关注“360的哪吒闹海”。

1、周鸿祎不做“精神股东”,360动真格投资

根据公告,杠杆游戏看到,360本次拟投资入股哪吒汽车,主要基于网络安全及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预期。

小半年前,哪吒汽车在宣布启动约30亿元的D轮融资时,就有消息说360战略领投,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好像大家没看到实际资金。于是,很多人开玩笑说,360创始人周鸿祎是当“精神股东”吧?是为了“冲股价”?

对此,360和哪吒汽车双双辟谣。

“360公司与哪吒汽车的合作,一直以来都按照双方预设的进度正常有序进行,并且双方都在按协议要求正常履约。”

周鸿祎在公众场合,也多次为哪吒汽车站台,双方也经常“捆绑”。

不仅如此,媒体注意到,上半年财报中,360确实支付了约13亿元的哪吒汽车项目预付款。

这其实说明,360投资哪吒早就是动了真格的。

根据披露,杠杆游戏注意到,此次360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分为两部分进行。

两部分完成后,360总计投资29亿元间接持有哪吒汽车16.594%的股权,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如果看最近的销售情况,我们会发现,360的投资似乎赶上了很好的运势。

周鸿祎此前就说,智能汽车有望成为继电脑、手机之后最大的智能终端,车联网也将成为继移动互联网后的下一个超级入口。智能汽车的网络安全,以及车联网安全,也必将成为未来360大安全生态的重要版图。

最新,周鸿祎在不久前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上山下海”公开回应投资哪吒汽车动机,他表示,下海就是下数字化蓝海,互联网企业要抛弃打败传统企业、取而代之的想法,而是要放低身段,甘当配角,用技术、人才、资金支持传统企业。

而360投资造车,是把技术、人才、资金和数字化基因赋能给汽车制造业,产生“化学反应”和“链式反应”,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新标杆。

这个美好的设想会实现吗?或者说哪吒汽车能扛起这面大旗吗?

2、“哪吒脑海”,销量赶上第一梯队背后

此次投资前,哪吒汽车估值220亿元,当然这和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们比起来,不算高。

但最近几月,哪吒汽车单销量,有望突破“蔚小理”三强阵营。

按照哪吒汽车最新销量快报,9月共交付7699辆,一举超越理想汽车,并实现了连续8个月的销量增长。

9月,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交付量分别为10412辆、10628辆、7094辆。

哪吒汽车表现确实可以。不仅如此,哪吒汽车2020年全年总销量15091辆,2021年1-9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已经达到41427辆。

如下图,近些月份的走势,简直不要太好。

这和全国新能源的销售趋势,完全一致。

作为一家2014年就成立的公司,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新能源创立较早,过去一些年的表现和市场反馈,应该说并不好。

2021年表现强劲,算是找到了感觉。

此次360的公告披露了哪吒汽车的财务状况。2020年,哪吒汽车营收12.97亿元,净亏损13.21亿元;

2021年上半年,哪吒汽车营收16.32亿元,净亏损6.93亿元。

营收的增势不错,但亏损依旧很高。我们注意到,哪吒汽车的产品大多聚焦于中低端车型。

哪吒汽车官网,目前哪吒汽车共有三款车型,分别为哪吒U(售价9.98万起),于2020年3月21日上市;

哪吒V(售价5.99万起),于2020年11月3日上市;

哪吒S(暂未公布售价),将于2022年底上市。

这个价格,杠杆游戏可以理解,哪吒汽车赶上了好时候。

 

图表来源|财信证券(特此感谢)

如上图,价格便宜的宏光MINI、奔奔EV,都是这方面的成功者。

近期业绩不错,价格也不算贵。相较造车新势力代表们的高市值,哪吒的投资成本显然“平易近人”,周鸿祎的选择也是可以理解的。

回溯近一年的造车新势力大事件,华为展开了很深入的造车合作,小米亲自下场,百度也要大干一场,360周鸿祎自然不能落下。

3、哪吒汽车曾觉得公众和媒体都是傻子?

最后,杠杆游戏不得不说哪吒汽车此前干的蠢事。

来自加拿大的奢靡生活方式标杆人物吴亦凡先生,在拘留所里可能信息不畅,他不知道,8月3日深夜他被全世界抛弃后居然又拿到了“代言”——虽然最终黄了。

但想要代言的企业,目的达到了。

8月3日晚间,一名显示叫“彭钢”的人在“「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14人的微信群中提议,“是不是给吴亦凡一个机会,官宣请他做代言人?”

如上图,Ta(抱歉,杠杆游戏不知道是男是女)还表示:“这事五分钟出圈,其实可以试试,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截图显示,有三人认同彭钢的做法,其中一人表示“学习了,就是要不断的制造热点,做错了也可以成为热点,道歉还是热点。”

最终,这件事情真的火了,而且很快就火了。

哪吒汽车的微博8月3日深夜随即宣布,开除该司市场负责人彭钢及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并致歉。

我觉得吴亦凡的妈妈,应该代表吴亦凡找哪吒汽车要一点“儿子名字炒作费”。

好玩的是,被开除的彭钢担任哪吒汽车什么职务,公司自己都搞不清楚?很抱歉,杠杆游戏此前写文章去查看了哪吒汽车“开除及致歉微博信息”的编辑记录。

总计有3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这样的:

看我画圈的部分,“公司特别顾问”——嗯,这和最后的版本好像完全不一致呢?用的措辞是“解除”。

这个职务的话,应该说不会是自己员工,解除措辞,似乎比较准确,且再次佐证非员工。

接下来,哪吒汽车该条微博第二个版本如下:

注意,彭钢是市场负责人了,而且是“开除”他——终于不是“临时工”了。

哪吒汽车对自己的这个微博版本还是不够满意,接着又编辑了一版,这回彭钢大兄弟的职务倒是固定下来了,算是再次确认了其公司的中高级管理者身份,不容易。

这个版本的主要变化是:

还没有完,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先生,8月3日23点58分还在发微博。

张总带的团队挺敬业的,上文杠杆游戏分析了,快晚上10点了员工们还在谈工作,没日没夜的。

然后开除决定很及时,真敬业。

我不知道接近晚上10点的内部讨论内容,是什么时候被人截图传播出去的,我也不知道传播出去的面到底瞬间有多大,引起了多大社会反响。

但我们梳理公开的时间线,可以发现,哪吒汽车这家公司的舆情监测、内部决策效率都非常高,火速就把人“解除”、“开除”了,都没有等到第二天8月4日。

这是多么雷厉风行的公司啊?

当张总在深夜接近凌晨发出微博后,水军马上赶到,或者说不喜欢早睡的网友吧,很积极,如下图:

正能量满满。

他们似乎都在等待着张总发出的正能量,然后他们获得了精神食粮,并奋笔疾书,输出给互联网希望传播影响到更多人。都是些好人。

有网友跟着留言说:

[哈哈]凌晨这么多水军统一刷也是绝了,分开时间段吧

对了,你看张总这条微博转发和留言的网友数量,还蛮多的,虽然不如网红、明星、著名企业家。

不好意思,杠杆游戏简单浏览了一下张总平日的微博,我就不截图,反正留言能有几十条算是很多了。

再说点严肃的,哪吒汽车所处的中低端电动车市场,竞争其实非常激烈,几乎所有传统大车企,只要稍微发力,月销量就很不错。

比如长城、长安、广汽,还有长期做新能源的比亚迪等,表现都很好。

这个市场有的已经倒下,哪吒汽车要活下去,其实不容易,希望360的助攻可以让哪吒闹海整出一番天地。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