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到顶了吗(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争议中的特斯拉,在三季度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

总营收 137.57 亿美元,环比增加 15%,同比增加 58%。汽车业务收入 120.57 亿美元(其中 2.79 亿美元为出售碳排放积分收入),环比增加 18.1%,同比增加 58%。

汽车业务毛利 36.73 亿美元,环比增加 26.7%,同比增加 74%。

总毛利 36.6 亿美元,整体毛利率 26.6%,车辆毛利率 30.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 160.65 亿美元,Q3 偿还了 15 亿美元贷款。

GAAP 净利润 16 亿美元。

营运现金流减去资本支出(自由现金流)13.28 亿美元。

GAAP 规则下运营收入 20 亿美元,运营利润率达到了 14.6%。

继 Q2 之后,特斯拉的总营收、汽车业务营收、总毛利、整理毛利率、单车毛利率、净利润、净利率等数据再次在 Q3 创下历史新高。

股价应声而涨。

美东时间10月22日,特斯拉股价重回900美元/股上方,并创出新高,市值突破9000亿美元。截至收盘,报909.68美元/股,涨幅1.75%,总市值9112.88亿美元。

马斯克的身家也水涨船高,跃居世界首富宝座。最新的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马斯克身家已达2296亿美元。

虽然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增长主要是依靠特斯拉,但他的精力并没有全部放在造车上。除了是的CEO外,马斯克还是航天公司SpaceX,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 SolarCity、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等公司的创始人。

投资者也许会更多看到,马斯克不再出席的财报会议。甚至,会像当初手机成熟后的乔布斯一样,渐渐从苹果淡出,让别的职业经理人来代替他管理。可能到那时,特斯拉也会被质疑逐渐平庸……

不过现在来看,特斯拉还是比较让人期待的。

事实上,2021Q3 的特斯拉,已经活得像一个年销百万的车企。无论是交付、收入、利润,还是财报上其他再创高峰的数字。

CFO Zach 的原话则是「Tesla has achieved an annualized production run rate of 1 million cars per year 特斯拉已经达到了年产 100 万辆汽车的运行率」。

24.13 万交付量,这个数字已经持平,甚至超越了BBA在华单季销量。

30.5%,这是 Q3 特斯拉汽车业务利润率。作为对比,前 4 个季度特斯拉的单车利润率分别是 28.4%、26.5%、24.1% 以及 27.7%。

最近,特斯拉官宣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和标准续航版Model Y都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来取代之前的三元锂电池。众所周知,前者的成本比后者更低,这是否意味着今后特斯拉更高的利润?

另外,特斯拉也涨价了。北京时间10月24日上午消息,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特斯拉将Model S长续航版、Model X长续航版车型的售价分别上调了5000美元,现分别为94990美元和104990美元。此外,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调了2000美元,现分别为43990美元和56990美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特斯拉多款车型已经历了多次涨价。其中,尤以Model S和Model X最为突出。

这又为特斯拉的利润率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我国消费者眼中的傲慢形象,似乎还没有扭转的趋势,这是否影响后续特斯拉在我国的销售情况,目前还不得而知。

从Q3数据来看,虽然特斯拉此前在中国市场因为质量问题曾受过负面舆论的困扰,不过整体上对其销量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据悉,特斯拉在第三季度交付的24.13万辆汽车中,有超过7.3万辆属于中国本土销售,占特斯拉全球销量三分一左右。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继美国市场后,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

20多年前,马斯克赶上了硅谷互联网创业潮,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用美国版支付宝Paypal颠覆了传统金融,接着他制造的超级电动汽车特斯拉,掀起全球新能源汽车热,发起对传统汽车巨头的挑战。

杠杆游戏非常羡慕马斯克。看《伊隆·马斯克传:在火星上退休》一书时,我的记忆很深刻:念物理和经济的马斯克,大学时代总在思考,什么最可能影响人类未来?

最后,他认为,网络、清洁能源和宇宙——这三个领域会深刻影响人类未来。而后,他所做的事,都是围绕这三者在展开。

此前杠杆游戏就说,之所以把特斯拉放入中国,上海国产化,我觉得是一盘大棋,有利于我国整个行业的进步。

我们的造车新势力也是幸运的,有地方政府背书,有各种国资和国内资本的青睐。问题不在于钱,不在于讲出好故事,在于能否做出好产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