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伊利股份近2年资产负债率较高,此前部分年份低于蒙牛(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10月27日,伊利宣布旗下子公司金港控股,通过收购和认购新股的方式,以62.4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的总价,获得澳优乳业34.33%的股权,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

据了解,此次交易是中国乳企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

伊利收购澳优早在国庆期间就有市场传闻。

澳优是一家成立于湖南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食品企业。伊利则是中国规模最大、市值最高的乳品企业。

但是奶粉并非伊利强项,主要靠液体奶。同时,杠杆游戏要说蒙牛情况也是类似。

目前,澳优、伊利的奶粉业务,都属于国内二梯队。伊利收购澳优后,有望推动伊利在奶粉领域仅次于飞鹤。

明白这一点很重要,如果伊利成功并购澳优,那么未来的产品布局上,好像就该蒙牛急了?

借此机会,今天我根据最新和此前的财务数据,看看近年来,伊利、蒙牛谁跑得更快,业绩增长更好。

1、伊利近年营收高于蒙牛。最新的2021年中报披露,2021上半年,伊利股份录得营收565.06亿元,同期蒙牛乳业为459.05亿元。

伊利股份比蒙牛乳业更高一点。

回顾过去几年,2020年伊利股份营收为968.86亿元,2019年为902.23亿元,2018年接近800亿元……

我们继续看蒙牛乳业,2020年营收为760.35亿元,2019年为790.30亿元,2018年为689.77亿元……

2020年蒙牛乳业的营收略有下滑。

如上图,综合近年营收看,杠杆游戏注意到,伊利股份总体占优势。

2、营收增长伊利更稳定,蒙牛增速有些年份却又高于伊利。值得注意,2021上半年业绩发布后,伊利股份、蒙牛乳业都说自己增长超预期。那杠杆游戏谈谈他们的营收增速。

2021上半年,伊利股份营收增长18.89%,同期蒙牛乳业为22.30%,从半年看,蒙牛乳业更快。

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2020年,蒙牛乳业的营收是下滑的,所以2021年增速更快比较好理解。

从近年来说,伊利股份基本没有负增长,较低的2016年实现了0.41%的增长。

不过如下图,近2年,营收增速是下滑的。

而蒙牛乳业则比较有意思。

我们看下图,近年出现过2、3次营收下滑。同时下滑后往往又迎来较高的增速或持续增长。

比如2015年营收下滑后,2016年后的几年营收持续增长,且增速每年提高一点。

更有趣的是,在节节增长下,2018年、2019年蒙牛乳业营收都实现超14%的增速,同期伊利股份从2018年的超16%,下滑到13%多的增速。

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我们发现,过去一些年,对比上下图,蒙牛乳业虽然增长不那么稳定,但有些年份的增速又比伊利股份要高。

3、伊利利润指标总体优于蒙牛。2021上半年,杠杆游戏注意到,伊利股份实现53.2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期蒙牛乳业为29.47亿元。

如下图,我们看近年,除了2012年伊利股份利润下滑过,其他年份都是增长的。

这5年的净利润都在50亿元以上,2020年更是破70亿元。

同期,蒙牛乳业的净利润指标基本都是低于伊利股份的。

有意思的是,2016年蒙牛乳业还出现过一定的亏损。

且近年来利润指标不稳定,一会高一会低,持续性的增长很少见。

2017、2018、2019年实现了较好的利润指标,一路上扬,但2020年又栽了一个跟头,从超40亿元的利润,下滑至35亿元。

4、毛利率都还不错,为何净利润蒙牛明显要低?2021上半年,伊利股份毛利率为37.40%,同期蒙牛乳业更高,达到38.24%。

如果看近年的表现,伊利股份的毛利率除了2011、2012、2013年都在30%以上,且近6年毛利率都高于35%。

好玩的是,蒙牛乳业的毛利率近年也都还不错,只有少量年份低于30%,近4年都高于35%,近3年都维持在37%以上。

大家都有不错的毛利率,净利率差距却很大。

如下图,我们发现,伊利股份2013年以来,净利率都是高于6%,最高甚至2016年达到过9.4%,动辄也是7、8个点。

而蒙牛乳业很少超过5%的净利率,个别年份甚至为负。

有趣的是,2021上半年,蒙牛乳业录得了6.46%的净利率,算是近年来非常好看的利润率指标了。

但是同期,伊利股份的净利率高达9.45%,真的是如它自己所言,超预期。

当然,蒙牛乳业也是超预期的。

那么,都不错的毛利率,净利率差距却明显,杠杆游戏不得不说,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产品结构问题,还是成本方面的因素?

5、伊利股份近2年资产负债率较高,此前部分年份低于蒙牛。我们看2021年6月末,伊利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62.76%,同期蒙牛乳业为54.16%。

2019、2020年,伊利股份的资产负债率都超过56%,同期蒙牛乳业2019年为57.53%,2020年为53.52%。

值得注意,伊利股份2015-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都没有超过50%,甚至有时候40%左右,如下图。

而蒙牛乳业,近4年资产负债率都高于50%。

2014-2016年也都四十七八个点,接近50%。

如上图,我们发现也有的年份,伊利股份的资产负债率要高于蒙牛乳业。

6、伊利市值更高,过去一年伊利蒙牛股价都是跌宕起伏。10月28日,伊利股份报收40.76元,涨了4.8毛,涨幅1.19%。

总市值近2500亿元。

过去一年,伊利有过股价高潮,然后总趋势是往下的,期间各种跌宕起伏。

如上图,杆友过去一年如果持有伊利股份,应该心里很憋屈。

同样蒙牛乳业,过去一年也有过一个高峰。接下来更好玩,制造了2、3个小高峰,表现都还不错,但总是稳不住。这个波动感,可能也很让人心跳。

10月28日,蒙牛乳业报收48.95港币,涨了1.25港币,涨幅达2.62%。

市值1935亿港币,如果换算成人民币,和伊利股份的差距还是有点大。

且近段时间以来,伊利股份总体股价趋势不算好,当然最近又有反弹的势头,攀上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