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该抄底了吗(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杆姐&编辑|雯雯

房企三季报发布接近尾声,情况似乎不容乐观。

之前Choice统计数据就显示,按照申万行业房地产分类,41家A股上市房企的三季报业绩预告里,有22家预告归母净利润亏损。

若按照预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上限(%)统计,则21家房企净利润下滑。

行业寒冬之下,中小房企的生存境况让人尤为揪心。

2021年10月的最后1个工作日,神秘低调的浙江房企新湖中宝也发布了三季报。从这份三季报里,杠杆地产看到了更深的凉意,这或许就是目前多数中小房企的困境。

1、营收腰斩、净利率大降

2021年第三季度,新湖中宝的营收为15.47亿元,同比下滑52.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更厉害,达到93.48%,为2660.7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稍微好一些,上升了47.23%,为1.16亿元。

杆友们应该还记得,2020年房地产实际上日子也不好过,因为黑天鹅的影响,那时候多数行业都受到重创。但就是在这样的低基数情况下,新湖中宝营收等数据还下滑如此之大,背后的情况,可想而知。

对于数据变动,新湖中宝三季报里也给出了说明,原因主要是报告期交付楼盘较上年同期减少,房地产结算收入减少所致。

新湖中宝的2021年第三季度经营数据里,并没有单独披露第三季度的营运情况,只说了2021年前三个季度的销售等数据。比如合同销售面积83.18万平米,合同销售收入215.38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0.86%、126.32%,后者的增长还不错。

但新湖中宝的权益占比似乎不是很高,其中权益销售面积40.80万平米、权益销售金额 92.71亿元。前者占比大概50%不到,后者占比则是40%出头。

此外,前三季度,新湖中宝新增土地储备18.90万平米,新增总建筑面积54.89万平米,其中权益新增土地储备4.82万平米、权益新增总建筑面积14万平米。相比前面的销售数据,新增土储的权益占比更低了。

新开工面积在下降。前三季度新湖中宝这一数据为44.85万平米,同比下降47.07%。

没有意外,新湖中宝的毛利率、净利率也在下降,分别为20.56%、22.39%,去年同期这两项数据是24%,36.16%,净利率降幅还不少。

综上,各项数据给杠杆地产的感觉就是,新湖中宝今年在迅速收缩,且三季度尤甚。

2、潮水褪去

换个角度来看,对于中小房企而言,收缩不见得是坏事。不收缩的结果也不见得更好,今年暴雷的房企不少,其中还不乏大体量的。

在杠杆地产看来,房企阵营里,新湖中宝算得上是个特别的存在。因为在地产圈它的地位确实不够高,总盘子不大。但比公司的“成分复杂”、玩得嗨,恐怕又没几家房企可以比。

实际上,在中国民营金融族系中,新湖系早就赫赫有名。如新湖中宝官网的自我介绍里说的:投资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半导体、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是趣链科技、邦盛科技、万得信息、宏华数码等公司重要股东;拥有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多家金融机构的股权,是中信银行、温州银行、湘财股份、新湖期货、阳光保险等机构的主要参股股东。

如果不是因为2019年“51信用卡”暴力催收事件,新湖系这个第二大股东浮出水面。可能行外人少有知道这家老牌上市公司背后,其在中国民营金融族系中的地位。

相比公司的众多标签,新湖系的创始人黄伟对于公众来说却颇为神秘,甚至连他的创业故事目前都还是“传说”。

流传最多的版本就是黄伟早年通过租赁专柜出售眼镜完成原始资本积累,此后在中国资本市场早期风浪历练,后成为颇具知名度的职业投资人。

某百科说他出生于1959年,籍贯浙江苍南金乡镇,曾在浙江瑞安城关一中做过教师,后来就是辞职去卖眼镜,再详细的版本就没有了。曾经的黄伟是踩上了时代的杠杆的,加上自身出色的能力,成为弄潮儿。

某种程度上,现在的新湖系给人一种潮水褪去的感觉。

你看,前几年对民营金融的强监管,杆友们都有目共睹,经历了2017年开始的打击金融财阀,金融监管收紧了。从此,新湖系也好,其他民营金融系也罢,又开始了去杠杆或夹起尾巴过日子。

这一波还没彻底缓过来。上头对房地产又开始重拳出击,没有谁的日子会特别好过。

3、凉意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资产负债方面,截至2021年9月30日,新湖中宝的总资产1335.76亿元,比2020年末的1356.85亿元少了不到20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为137.94亿元,2020年末这一数字为169.21亿元。

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杠杆地产注意到,新湖中宝的总负债相比2020年末有所下降,从彼时的971.56亿元降到929.66亿元,下降了约41.9亿元。

短债借款也进一步下降至51.01亿元,看来前两年卖资产降杠杆见效了。不过资产负债率比2020年中期时的69.26%又略升了一些,为69.60%。

现金流方面你,新湖中宝的前三季度有点分化。一方面,经营性现金流上升至高位,为66.38亿元;

另一方面,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迎来底部,为-103.5亿元。总的来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7.5亿元。

对了,新湖中宝在三季度报告中披露,截至2021年9月30日,其股东户数为10.14万户,较上期(2021年6月30日)减少5736户,减幅为5.35%。

股东减少,新湖中宝并不是个例。现在问题来了:房地产的凉意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该抄底了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