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下一件是谁 (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快递业又有大动作!

10月29日,百世集团和J&T极兔速递(简称“极兔”)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百世集团同意其在国内的快递业务以约6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极兔。未来,百世将进一步聚焦快运、供应链、国际核心物流业务,深耕综合智慧供应链服务。

百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韶宁发内部信称,根据协议,集团将把国内快递相关公司的股权、资产、网点、转运中心、人员、技术、系统等转让给极兔速递。“这次的业务转让只涉及国内的快递业务,对于国际、快运和供应链的业务没有任何影响。”

财报显示,2020年百世集团实现营收300亿元,其中,快递营收194.18亿元,占比接近65%。在外界看来,出售快递业务,意味着百世集团在断臂求生。

消息并没有引起圈内的惊讶,因为百世快递近几年一直经营艰难,“卖身”的声音三个月前就在坊间流传,被猜测的买家包括顺丰、极兔甚至字节跳动,最后“花落”极兔也在情理之中。

百世官网显示,其于2007年创立,并在此后通过并购不断扩大业务版图。2010年,百世收购汇通快运,成立百世汇通(后更名为百世快递)。2012年,其收购全际通,成立百世快运。2015年,其又通过收购360 Hitao,拓展跨境物流业务。

在百世攻城略地的背后,是资本的大力支持。据天眼查统计,在百世上市前累计获得8轮融资,其中阿里系参与过5轮。百世2017年7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阿里系合计对其持股29%,阿里投资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百世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韶宁持股14.7%,为第二大股东。

受本次交易影响,百世股价在当天美股盘前一度大涨36%,但开盘后不久即由涨转跌。截至30日收盘,报1.61美元/股,跌23.7%,总市值为6.26亿美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

本次接盘的极兔又是谁?

一方面,是由于它的创始人背景;另一方面,由于公开信息较少且不全面,加上定位模糊,导致市场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

国内快递公司建成庞大的物流网络后,极兔速递却搭上了顺风车,一度被国内快递公司们联合封杀。

可是极兔并没有因此倒下,反而坚持低价配送费。发展的路线和拼多多很相似,都是以性价比入手,然后一步步做大做强,并最终站稳市场。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10年前只有36.7亿件。但行业快递票单价却从10年前的20.65元,降到了2020年的10.55元,近乎腰斩。

根据极兔的官方宣传册,截至今年8月份,极兔在全国投产74个转运中心,搭建了56套智能设备,已规划2500多班干线线路班次,干线运输车辆3000+。

有快递行业专家认为,头部企业通过价格战,以牺牲短期利润为代价,换取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出清行业,完成集中度的提升,一直就是快递物流行业的国际惯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快递行业就是通过两轮历时12年的价格战,逐渐形成了如今UPS、FedEX、USPS三强的行业格局。

快递之所以这么“卷”,核心在于产品没法差异化,竞争力主要靠价格。不断压低成本,不断扩大规模也就成了唯一的活路。快递业内有一句俗话,叫做:宁愿累死自己,也要饿死同行。

随着2021年上半年各地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快递价格战出现了缓和迹象,这给靠价格战烧钱抢市场的后排玩家戴上了枷锁。于是兼并收购,便成为了快速提升市场份额的唯一手段。而百世,也成了变局之下率先倒下的那位,下一家又会是谁?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