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炒作还是失误 (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刚刚过去的一周,网红饮料元气森林靠“薅羊毛”火了一把。

10月26日凌晨,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分享了自己薅元气森林淘宝官方店的战绩,6元12瓶、3箱36瓶,原价216元,叠加优惠后实际付款10元,平均每瓶不到0.3元,四舍五入就相当于不要钱白喝,这个价格实属离谱,大量订单瞬间蜂拥而至。

据元气森林公众号近日发布的《元气森林电商团队致用户的一封信》显示,当日共有14.05万用户下单,订单价值数千万,其中购买50箱以上的订单共451个,最大的订单有41000箱。

最终,羊真的秃了,店铺运营人员也哭了,一家四年老店被逼到暂时关停。

如今,在淘宝搜索元气森林官方店,结果显示所有商品链接均下架。店铺首页有一份公告说明,大意是由于此前的操作失误,导致店铺损失惨重,希望大家能主动申请退款,帮助店家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一名自称元气森林官方店的运营人员在秒杀群发布消息:“您好,我是元气森林官方店的运营张阿龙。昨天晚上由于媳妇临盆我忙着去医院照顾,导致设置优惠的时候设置错误,给公司造成200多万的损失。我是一个普通农村家庭90后打工人,孩子刚出生,有房贷,还有双方父母供养……”

张阿龙的意思很简单,无非是自己生活不易、压力大,希望广大买家高抬贵手、放自己一马。

但很快就有网友发现,这和此前某店铺出现价格bug后请求消费者退款的说辞一模一样,“属于卖惨”。不过,元气森林已在致用户的一封信中回应称,上述自称运营小哥的聊天截图并不属实。

元气森林创立于2016年,短短五年,成为了网红级产品,这与它“独特”而又让人感觉似曾相识的营销手法息息相关。

简而言之,元气森林的营销似乎一直在暧昧和欺骗的地带游走。

早期,其包装上带日文,甚至在日本注册了公司,制造一种日系进口产品的迷幻感。

这种手法,熟悉名创优品的蜜友们,大概一看就懂了。同样熟悉的伪日系风格,让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很容易误以为是进口产品或品牌。

元气森林的创始人唐彬森,曾推出过爆款游戏开心农场,深谙如何把握消费者心理。伪日系的风格、健康概念的包装无一不是如此。

公开报道显示,元气森林已完成六轮融资,并获得红杉中国、龙湖资本、高榕资本、华平投资等多家投资。

前段时间,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元气森林新一轮的融资接近完成,目标估值近150亿美元,相较上一轮60亿美元翻了一倍多。

后虽然元气森林回应“消息不属实”,但并未否认融资的接洽。

2021年,元气森林销售目标75亿元,2020年这一数据元气森林宣称30亿元,实际20亿元左右。

75亿,这意味着2021年其销售额要翻几倍。“销售目标的背后或是资本的绑架:早冲业绩、早上市、早套现离场。” 中国品牌研究院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曾如是说,“越融资越危险,融资的背后或有对赌协议。”

除了此次“薅羊毛事件”,元气森林的其他事件也引起不少争议。如在日本注册的壳公司、0糖与0代糖的模糊概念使得元气森林饱受打擦边球的争议,在不久前更是被迫直接致歉,由于在乳茶产品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之后把包装上的“0蔗糖”改为“低糖”。

据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透露,元气森林还有95%的产品没有推出。这些产品能不能孵化下一个爆款,暂时不得而知,能确定的是,一定烧钱。他曾提到,2021年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都将是2020年的3倍。

下一个爆款现“难产”,而新老品牌围攻而上,“气泡水”市场竞争一片白热化,元气森林的处境颇显尴尬。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