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等(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哈尔滨对楼市再次动手了!

3月23日,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鉴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已完成其阶段性调控使命,拟予以废止。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全国70城房地产销售数据显示,2月份,哈尔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3.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3.4%。自2021年8月至今,哈尔滨新房价格已连续7个月下跌。

拟废止的通知发布于2018年5月。当时提出区域性限售政策,即在哈尔滨主城区6区,凡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这意味着,哈尔滨三年限售的政策将正式结束,成为全国首个取消限售的省会城市。

早在去年10月份,哈尔滨市发布“哈十六条”松绑政策,包括购房补贴、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等,此次取消限售,调控政策进一步放宽,也说明当前哈尔滨楼市调整压力较大。孟新增认为,哈尔滨之前虽然政策已多处放宽,但效果有限。此次主动废除和修正,有利于促进合理需求更好的释放,使市场更好的稳健发展。

实际上,这并非第一座对楼市放松的省会城市。河南郑州出台了18条楼市新政,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条举措是,已拥有一套住房并结清贷款的家庭,购买二套房时可按照首套房政策贷款。

还有一些城市也像上述两个城市一样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了调整,大方向亦是将过去过紧的政策放松,同时出台更好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举措。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全国已经有超过60城市发布了各种稳楼市的政策超过70次,叠加部委发布的政策更是已经接近百次。主要政策内容以各种商业贷款、公积金、人才购房补贴为主。

数据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有隐患。国统局披露,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住宅投资10769亿元,增长3.7%。

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84459万平米,同比增长1.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53514万平米,增长2.0%;

房屋新开工面积14967万平米,下降12.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0836万平米,下降14.9%;

房屋竣工面积12200万平米,下降9.8%,其中,住宅竣工面积8915万平米,下降9.6%。

新开工和竣工数据非常不好看,说明开发商的信心和建筑进度不太理想,当然有过年影响。不过杠杆游戏要说,哪年不过年呢?

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需要平稳健康发展,大起大落都不是稳。

大洋的另一边,美国加息靶子落地,虽然地球人都知道会来。但真到来时,还是有一堆问题要面对,不是提前有准备就可以回避。

具体到地产,我们光喊话、小规模出台政策,想要彻底激活楼市,显然没任何可能。必须出点大招,否则信心没了。

央行层面的利率下调和降准放水,2022年3月没有如期而至。

而地方层面,房贷利息那个降低,已经此起彼伏,一些地方早就跨越了央行定的首套和二套加点指导意见。

5个点以下的地方都出来了。

过去几个月,我一直、唯一的建议就是等。两会前我再次说,等两会后一定会到处放松调控。

现在我要说的是,如果是很着急的朋友,可以考虑了,特别是一些明确回暖的城市,这其实是少数。

而多数地方我的唯一建议,不变,继续等。等着3月过完,4月时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