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会很大动静(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仿佛是约定好的一般。在刚刚过去的3月,宣布楼市放松甚至解除限购的城市层出不穷。 4月伊始,又有两个三四线城市宣布取消限购。

4月1日,浙江省衢州市发布《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取消了限购政策,同时松绑了限售政策。

此前外地人在衢州市购房需要一年社保,企业禁止购房。此次《通知》表示,非本市户籍家庭、个体工商户及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企业,视同本市户籍家庭执行相关购房政策。

同时,优化区域限售政策:本《通知》发布后市区新出让地块新建商品住房、已出让地块中尚未网签的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土地出让公告里有特别约定的除外。

4月2日,秦皇岛市宣布,自2017年4月15日施行的限购令正式废除。

3月26日, 河北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废止《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秦政字[2017]16号)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秦政字[2017]19号)的通知。

通知称,“两个文件已无政策支撑,且两个文件规定的政策已经不适应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

2021年,无论是住房的销售还是土地的投资,房地产行业都经历了上半年火热、下半年骤冷的巨变过程,调控政策叠加疫情的冲击,房企单月销售额同比下挫3成变为常态。行业出清、房企出险不再鲜见。

基于此,楼市2022年开局放松成为主基调。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超60个城市从降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需求端政策不断发力,有利于促进合理购房需求的释放。同时供给端多城市下调资金监管,延缓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下调保证金比例等。

经济学家任泽平的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70个城市“因城施策”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

那么问题来了,楼市还救得动吗?

需要认清的是,从全球来看,美国开始加息,美联储加息后,我国央行一般不再降息;美联储降息后,我们通常才会跟着降息。所以我们老说“以我为主”,其实是很有趣、规律的。当然,不代表,这一次一定如此。

俄乌冲突对全人类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长期走向何方不管,短期造成全球物价、货币承压是基本确定,并已经显现的。国际油价、资源品价格,以及综合物价因素等,会对我国降息形成明确掣肘。

另一方面,“房住不炒”已经成为共识,这是官方不久前说的,此前我也有写文章。多数人已经对投机不感兴趣了。甚至部分群体,连投资都不想做了,那么市场自然冷却。

同时人口普查后发布的数据惊人,这几年出生持续堪忧,你说房地产投资者信心何来?,一些城市家庭,已经很明显出现一家人有多套房,或者要继承2套以上房子的情况,你说咋整。

最近网络在传,哪些大的互联网、科技巨头又减少员工了,我就不发截图,我也不知道真假,但压力我想是真的。今年大部分体制外的人收入都不好过……

各地鼓励住房消费、合理需求、改善需求非常努力,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也会继续发力,这些部分在进步有点效果了,但要全局性改善,要给一些时间。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全面放开也是迟早的事。今年情况很复杂,即便改善了,我认为也不会闹出很大的动静。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