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营收大增,利润大降,补贴越拿越多(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比亚迪这几天火死了,宣布2022年3月开始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

同时其3月的产销快报数据惊人,单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破10万辆。

日前,比亚迪公布了2021年报。汽车行业,是杠杆游戏长期喜欢并关注的产经领域,以至于每周我搞了个栏目“杠杆观车”。

最近刚好又是财报季,杠杆游戏今年如常推出企业财报拆解——“年鉴”栏目,陆续关注杆友和我个人感兴趣的企业。

今天趁热继续一箭双雕吧,两个栏目合一起。杆友有特别想看的企业年报,特别欢迎留言告诉我。

1、营收大增,利润大降,补贴越拿越多

比亚迪的2021年真的是很有意思。

如下图,年报披露,2021年营收高达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02%,2020年为1565.98亿元。

但是,归属净利润,2021年只有30.45亿元,2020年反倒有42.34亿元,下滑了28.08%。

如果看扣非净利润,甚至只有12.55亿元。2020年尚有29.54亿元,下滑超57%。

这个数字,甚至比只有1200多亿元营收的2019年还要低。

看完上述利润指标,杠杆游戏觉得挺有意思。还有更有趣的。

在非经常性损益表中,我看到,2021年比亚迪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2.63亿元,2020年为16.78亿元,2019年为14.84亿元。

补助一年比一年多。

年报还披露:

公司2021年新能源补贴收入合计:5,867,322,000元。

对,没有看错,58.67亿元。

比亚迪的产品分类主要有4部分: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其他。

主要营收靠前3大类。

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占比最高,占营收的52.04%,达1125亿元。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1全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同比小幅增长3.4%和3.8%。

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全年产销量分别为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约1.6倍,全年渗透率大幅攀升八个百分点至13.4%,十二月单月渗透率更高达19.1%。

从数据看,杠杆游戏认为,比亚迪恰恰是新能源汽车趋势中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此前杠杆游戏写过,比亚迪新能源汽车2021年销售了60万辆左右,上文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也可以思考。

尽管规模如此庞大,比亚迪的汽车业务毛利率状况却是下滑的。

如下图,2021年比亚迪汽车业务毛利率为17.39%,同比下滑7.81%。

比亚迪2022年前3个月销售如文初所述,非常不错。

杆友或许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其利润指标,会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趋势而明显改善吗?

2、研发类费用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研发投入占比下滑

和比亚迪2021年高达38.02%的营收增速比起来,其各项费用的增速其实控制还不错。如下图,比如销售费用从50亿元级增长到60亿元级,增长只有20.30%,低于营收增速很多。

同样,管理费用也是类似,从43亿元,增长32.13%至57亿元,虽然增速快赶上营收增速了,但年报也解释了:

主要是本期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财务费用,更是大降52%。

不过研发费用,只有7%左右的增速,2020年为小75亿元,2021年为近80亿元——如上图,这项费用增长低,不知道怎么说,到底应该算好事还是坏事呢?

从绝对量级说,这个研发费用本身很高了。

我们接着看细节,2021年,比亚迪的研发人员从2020年的30703人,增长至40382人,增加了31.52%。杠杆游戏注意到,研发人员占比,从13.69%,升至14.01%。

如上图,硕士和博士的人数增速较快。

总的研发投入金额,从85.56亿元,增长24.20%,至106.27亿元。

尽管增速还不错,但因为营收增速更快,杠杆游戏注意到,比亚迪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从2020年的5.46%,降低0.54%,至4.92%。

即便如此,研发投入占比、绝对值还是不错的。

3、派息好低啊,能否开启盈利好时光?

按照年报的披露,杠杆游戏看到,比亚迪每10股拟派息1.05元(含税)。

我的妈,截至2022年4月6日,比亚迪报收241.9元,这比2021年300来块的股价降了不少,即便按照这也算,这股息回报率简直是低到不能再低了。

好歹2020年的股息每10股派1.48元现金(含税)……

我们可以说,归属净利润等利润指标下滑了啊,可怎么也有30亿元归属净利润啊。

如上图,拿出来进行现金分红的资金就3亿元多一点,是不是有点抠门?

然后杠杆游戏注意到,比亚迪的董监高们,2021年拿得倒是不少,动辄都是大几百万元的年薪。

如上图,比亚迪的董监高,2021年合计拿了7308.70万元。

比较起来,这分红真是的。

对了,年报披露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21年末,比亚迪存货近434亿元,2020年同期为小314亿元,增长还是不少。

而总负债,截至2021年末,杠杆游戏注意到,从2020年末的近1366亿元,增至1915亿元。

总的资产负债率,其实还是略微下降到,但是负债增长得还是有点多。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方面高歌猛进,投入自然不少。

随着销售的放量,2022年能否开启利润转折,迎来美好时光?

规模效应值得期待,同时全球资源品价格的上涨,对汽车行业利润可能也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这个问题,比亚迪要面对,其他公司也是类似。

同时激烈的竞争之下,先考虑市场规模,还是利润,也是一个问题。

本文所有未标注出处的财务图表,均源自比亚迪2021年报,特此说明并致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