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行业大趋势、经济大压力,对车企来说可能都不是好消息(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长城汽车是杠杆游戏非常喜欢的车企。

日前,其公布了2022年3月产销快报,无论单月还是累计,无论生产还是销售,表现都不太好。

图表来源|长城汽车2022年3月产销快报

这个情况多数车企都是。

原因很多,比如各地管制导致供应体系出问题,同时因为生活和社会秩序管制,很多人没办法买车,或者买不起车、推迟购车计划……

汽车行业,是杠杆游戏长期喜欢并关注的产经领域,以至于每周我搞了个栏目“杠杆观车”。

看了长城汽车3月产销数据,恰好又财报季,杠杆游戏今年如常推出企业财报拆解——“年鉴”栏目,陆续关注杆友和我个人感兴趣的企业。

今天就来看看长城汽车的2021年表现,两个栏目继续一箭双雕、合一起。

杆友有特别想看的企业年报,特别欢迎留言告诉我。

1、营收大增、净利不错,毛利率、净利率下滑

2021年,长城汽车认为是自己变革持续深化、成果丰硕的一年,实现销售新车128.10万辆,同比增长14.79%。

不仅如此,2021年,长城汽车营收录得高达32.04%的增长。

从2020年的1033.08亿元,增长到1364.05亿元。同时,归属净利润从2020年的53.62亿元,增长25.43%至67.26亿元。

和营收增速比起来,归属净利的增幅稍微要低一点,但总的来说,杠杆游戏认为也很不错。

营收大增,成本当然也增长很多。

如上图,营业总成本,从2020年的988.43亿元,增长了33.42%至1318.78亿元。

特别值得一说,管理费用的增长最显著。

从2020年的25.53亿元,增长58.39%至40.43亿元。而在2020年之前,2017、2018、2019年管理费用都不到20亿元。

注意,杠杆游戏发现2017年也曾营收过千亿元,即便2018、2019年也是900多亿元接近千亿元营收。

和营收的增长幅度比起来,长城汽车的管理费用增长明显较大。

按照年报的披露,杠杆游戏看到,2021年长城汽车的管理费用占营收比,从2020年的2.47%增长到2.96%。

管理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主要系报告期管理人员数量增加以及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

还不错的是研发费用也高速增长,杠杆游戏不多谈,看上图。一个车企能保持不错地位,研发确实很重要。

各种因素影响下,2021年长城汽车的毛利率从2020年的17.21%,下滑至16.16%。

毛利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依据监管规定将运输费用记入成本所致。

而净利率从2020年的5.19%,下滑至 4.93%。

2、补助大增,存货增长显著,分红不算多

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表中,杠杆游戏看到,长城汽车2021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2769万元左右,2020年为约-920万元,2019年则为近4321万元。

这不是最有意思,如下图,厉害的是长城汽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如上图,2021年这一数字为21.96亿元,2020年12.67亿元,2019年为6.09亿元。

差不多2020年比2019年翻倍,2021年又增加了9亿多元。

长城汽车的流动资产与负债表中的几组数据,引起了杠杆游戏的关注。

比如应收票据,截至2020年末为0元,2021年末增长到31.82亿元。

应收账款,也从2020年末的39.36亿元,增长到54.22亿元。

这些其实不算什么,最让杠杆震惊的是存货。

2020年末,长城汽车的存货为74.98亿元,2021年末增长至139.66亿元。

按照年报的披露,杠杆游戏看到,长城汽车截至2021年末,取得短期借款52.04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日常流动资金;

长期借款(含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113.60亿元,主要用于国内外工厂建设以及补充日常流动资金。

这借钱结构,确实还是牛。

总体而言,2021年长城汽车的表现是不错的。不过股息好像不高。

年报披露:

公司已实施2021年中期利润方案,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3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2,771,008,419.60元(含税),经综合考虑公司2021年中期利润分配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2021年度末期,本公司拟以公司实施利润分配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础,向全体股东每股分配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0.07元(含税),2021年度末期拟分配金额为人民币646,509,998.12元。

2021年全年分配现金股利占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50.81%。本议案尚需本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也就是说,全年下来,每股累计预计分红3毛7。目前,长城汽车的股价20多块,过去一年股价高的时候五六十块,股价腰斩,市值少了两三千亿元。

图表来源|东方财富(特此感谢)

股价、市值这就不说了。

按照目前的股价计算股息率,实在还是低啊。

3、如何掉头跟上?

自主车企TOP3(吉利、长安、长城),在2021年最被诟病就是,新能源汽车追赶方面有点慢。

特别是比亚迪转型太快了,让人侧目。详见《停产燃油车!比亚迪2021年利润大降》(2022年4月6日)。

长城汽车当然明白,年报说,预计 2045年,长城汽车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其自称:

提前布局,全面响应,持续深化汽车电动化发展之路,不断在混动、纯电、氢能三大领域进行精准投入,接连推出各项战略以及先进技术,保证诸多成熟产品迅速落地,为实现长城汽车2025战略目标提供了强大的推力。

年报还强调了长城汽车的智能化、全球化。

特别是2021年,长城汽车提出了2025战略目标,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定位,将在全球化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及人才建设方面重点布局。

比如已在美国、日本、德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建立研发中心。杠杆游戏看到其年报说,2021年至 2025年,长城汽车预计将投入约1000亿元用于研发。

全球化方面,长城汽车在泰国、巴西等地建立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并设置多个KD工厂。

销售方面,截至2021年底,长城汽车已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渠道近700家,海外累计销售超90万辆。

目前长城集团旗下拥有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及长城皮卡五大整车品牌,孵化了独立运营汽车科技公司——沙龙机甲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宝马集团合资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光束汽

车」)。

2021年,长城汽车推出系列新车型,2022年将继续推出新车型。

不过客观说,长城汽车新能源方面确实还在酝酿大招阶段,暂时没有看到明显战绩。

2022年各大厂商在新能源方面都摩拳擦掌,对于长城汽车也是关键一年。

倒霉的是,3月以及整个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明显遇到压力。

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销售不错,但是行业大趋势、经济大压力,对车企来说可能都不是好消息。

硬汉长城汽车,能服软吗?

本文所有未标注出处的财务图表,均源自长城汽车2021年报,特此说明并致谢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