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有句话叫“中国永远存在泡沫”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主要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终于降温。但有句话叫“中国永远存在泡沫”。

壹|楼市降温,泡沫继续

北京楼市“9.30新政”满月,成交量骤减四成。一调控价格就稳住不再疯涨,成交量随即就暴跌——当然,“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说的是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情况,之于全国并非如此。

每回调控后都这样,这不,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相关人士表示,既要防范房地产市场快速上涨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也要防范房地产市场快速下跌带来的金融系统风险。我国房地产为何陷入循环往复的调控怪圈

需求确实推动房价上涨。主要一二线城市就业、创业条件较好,人口吸引力大。因此,对房子的需求旺盛,而供给却不足,是调控松绑后房价必然上涨的重要原因;货币超发、资产荒、可投资渠道匮乏,以及中国人对房子的迷恋,推动一二线城市房价走高。

如今调控收紧,三四线城市并未成为房产投资的热土,似乎也不太可能。投机资金总量却大得惊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还未安全落地,各类资产泡沫似乎正在形成:

破灭的股市泡沫就不说了,艺术品、古董的泡沫碎过几次,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资金来回转。今年,煤炭、铁矿石、钢铁,甚至连豆粕、聚氯乙烯等小众期货也暴涨。《华尔街日报》笑话说,豆粕(主要用作猪饲料)相关合约对应的成交量达6亿吨﹐是中国豆粕年消耗量的9倍

中央被迫再提抑制资产泡沫。

贰|一堆小泡沫罕见催生

除了泡沫,我国经济似乎正在获得一些动能。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9月份的50.4升至51.2,达到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财新传媒冠名的数据提供商Markit调查的PMI也和官方口径一致。

已持续2年的货币和财政刺激终于开始显现效果?

或许并不是这样,2008年之后,宽松一旦不再,经济就滑坡。维持我国经济增长需要的货币和债务杠杆越来越高。按照牛津经济研究院高路易的研究,今年上半年,创造出价值人民币100元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需要花费人民币70元的新增债务。而2015年和2005年分别需要花费人民币62元和44元。

那么,增长带来的不仅仅是稳定、就业,还有债务杠杆的增加,而债务的持续累积,终究是个炸弹

就像去年股灾让无数人受损,还牵连世界各大股市,中国各类资产品今年的剧烈上涨,会否波及全球?

风险或许越来越大,泡沫需要向下一个产品传递。如同股灾重创让债市、楼市今年走高……当债券收益率越来越低,资金疯狂涌入债市的情况才扭转,房地产成为最稳当的行业,大宗商品越来越热,完全和经济现状不匹配。接着一堆小众期货也出来秀肌肉……

泡沫永不停,杠杆在一个个资产品之间永恒上上下下、加加减减、起起伏伏。

叁|无力的警告比不过市场的教训

支撑这一切的是信贷的不停扩张。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认同经济学家钟伟先生的判断:目前的增长、物价和就业状况不足以支持全球到达流动性拐点这个判断。可能个别国家如美国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温和加息,但也不排除美联储修改其调控目标的可能性。至于中国,信贷扩张真的可以停下来吗

抑制资产泡沫的警告再次敲响,央行近期确实紧了银行表外活动,但这是何等程度的打压资产泡沫,还有待观望。

经济增速需要稳定,债务需要维持,风险没人敢承担,泡沫最好可以在控制中平衡,而不是瞬间灰飞烟灭。《华尔街日报》认为,至少目前来看,政府官员在力争控制每一个出现的泡沫。

是的,还有一句话叫:泡沫才是中国经济的本质。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