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流动性拐点未至,泡沫接龙不止

 

 

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有关货币和人民币汇率、房地产,今天(11月2日)有三则消息值得关注:

一是11月1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维持在1900亿元,但因日内到期逆回购增加,仅实现净投放350亿元。按之前公开市场操作情况看,待流动性逐步恢复稳定后,央行将适量调整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逆回购交易量可能会有所下调,加上存量逆回购到期回笼的影响。

对于普通来说,这些文字太不好懂,简单说就是接下来,金融机构能够得到的增量资金支持或有限

二是新华社十评当前经济形势:持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当然这篇文章的最后还是落脚在“稳定”。是的,谁不希望人民币稳定呢?

三是调控发力,10月多家银行提高首付比例。

从这三则消息和近期相关部门表态、领导人讲话看,我国货币政策有收紧的迹象。实话实说,不仅中国,全球货币宽松都已经到一定极端,还能怎样?积极财政政策似乎正有成为主角的意思,而货币政策将成为配角。

壹|流动性拐点真来了吗?

不仅中国,美联储也一再暗示将加息;日欧央行宽松有紧,市场越来越担心全球流动性拐点将至,资本回流将重创新兴市场国家。如果真这样,我国楼市、股市真的悲剧了

但这可能过虑来了。除了受极端通胀影响的少数国家外,只有美国,再没有哪个国家敢加息,更没有谁缩减资产负债表。特别是我国,不是缩表,而是积极扩表,地方z务欠了多少、中央赤字增加多少,大家心里有数。

至于两月之前,20国大佬在杭州发表的共识,也就是表个态而已,并不意味着货币收紧。是的,大家都是说说而已,并没有任何纸面上的协议。就算有协议,在目前经济并未回暖的情况下,发力财政刺激总需要,那么弹药怎么来?不是央行资产负债扩张,就是直接撒钱。说到底还是需要货币配合。

大部分国家没有通胀,何必加息?而各国都有自己的潜在黑天鹅,为了以防万一,货币政策一定给流动性留有余地。

综上,意思就是,迄今为止,包括中国在内,全球资金流动性拐点谈不上到来。用莫尼塔董事总经理钟正生、宏观分析师夏天然的话说,一直走在宽松道路上的日欧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框架有所调整,也只是因为其面临着无债可买或金融机构利润压缩的困境,必须做出货币政策操作策略上的调整。

贰|流动性拐点没来为何股市低迷?

别说没有高潮了,现在股市根本就是刚稳定下来。

2015年7月和8月的股灾历历在目,上证综指分别下跌了14.3%和12.5%。2016年1月,上证综指又暴跌22.6%。但从3月起,上证综指每个月都实现了至少3.6%的净增长。

用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钱德勒的话说,同样,2015年8月,美元兑人民币升值2.7%。而此后,每月的变动幅度要小得多。今年10月可能是自2015年8月以后汇率变动最大的一个月。

而从趋势上说,资金正不断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流动。美国经济学家萨莫斯(Lawrence H. Summers)认为,这是发展中国家增长动力下滑的表现,资金追求安全的美国资产,意味着全球经济停滞状况会更加恶化

幸好股市不再动荡已经不错了,现在人民币虽然是跌了一些,基本信心还在。从表象看,人民币兑美元似乎跌了很多。但与其他货币相比,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不算太大。在新兴市场货币中,墨西哥比索和土耳其里拉贬值更多,更不用提阿根廷比索。在主要货币中,英镑下跌17%,瑞典克朗下跌5.6%。

所以,无论股市还是楼市,至少还不需要担心大量资金仓皇出逃。

尽管极端恐惧没有发生,国内经济稳定依旧脆弱,靠基建和房地产死撑来的增速,完全没有为股市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还谈什么高潮!

叁|楼市为何火了一把又被抑制?

经常看“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文章的读者朋友就知道,这方面张银银写过很多分析了。

简单说就是,楼市局部泡沫很大,对中产阶层造成的财富挤压、侵蚀极为严重,上升到影响社会稳定的d步了。所以,不调控真不行。

而之于全局,正如经济学家钟伟先生所言,一线城市和重点区域楼市的火热,并不能掩盖中国楼市整体表现平平、库存去化压力依然沉重的严峻现实。当然了,正因为这轮流动性宽裕开始了一年多,加上其他鼓励政策,才催生了10月份调控前的局部房地产暴涨

短期内涨得越快,高层越担心,适当出手这是必然。只是,全国性去库存的问题又该怎么化解呢?房地产要真萎了,恐怕最后还是要给点阳光。这样的来回折腾何时是个头?

至少当下,资金已经去别处加杠杆,寻求超额回报。正如张银银昨日文章《矛盾的中国楼市:调控无止尽,泡沫永不停!》所写,各类资产品一堆小泡沫应运而生。

只要流动性拐点未至,泡沫接龙不止

相关历史阅读:

矛盾的中国楼市:调控无止尽,泡沫永不停!》,11月1日

海外投资暴增,哪些人的钱将缩水?》,10月18日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