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宝能系“富了”、杠杆减下来了,战斗力更强了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跟着前海人寿,无数散户狂欢。

站在这家保险公司背后的“宝能系”,增持格力消息传开后,格力今日(12月1日)复牌即暴涨,19分钟多一点便涨停,一度蹿至31.32元,创下2015年7月3日以来新高。

格力把事情摆上了台面,11月30日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发布公告,11月17日至28日短短八个交易日内,“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大手笔买入格力电器股份,持股比例从三季末的0.99%,迅猛升至4.13%,由第六大股东之位升至第三大股东

当然,宝能系花费也不低,为增持,耗资近50亿元。只是,在宝能系看来,这一切或许都是值得的。

壹|格力为宝能系“偷袭”创造好时机

1格力收购新能源汽车企业银隆告吹,增发没戏。试图用这一招来压低宝能系或任何野蛮人股权占比,提高其举牌成本,暂时不可能了。董明珠女士希望提高员工持股,一时半会也就实现不了。拿什么来阻击“野蛮人”?

2就在这样关键的时候,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珠海市国企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高层人事变动,董明珠女士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只担任上市公司的一把手。这到底向外界传递的是什么信号,看不懂。

根据公开资料,接替董明珠女士的70后周乐伟先生,广东商学院财务会计专业毕业。1970年生人,比董小姐小16岁,可谓正值壮年。其过往职业生涯,倒是基本也在珠海。1992年起在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珠海分、支行供职13年。

2005年4月,周乐伟先生出任国企珠海航展有限公司(2015年改组为珠海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后十年均在此任职,官至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此间,他于2013年出任珠海市会议展览局(航展局)局长,次年获任该局党组书记。

2015年10月起,周乐伟出任珠海市金湾区常委,珠海市航空产业园党委委员,其后几个月内,获任金湾区副区长、党组副书记,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从其履历看,周乐伟先生似乎没有做实业的经验

小姐和少帅关系如何,怎么合作;珠海市国资委到底什么态度?

贰|宝能系“富了”、杠杆减下来了,战斗力更强了

从公开资料看,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增持资金来源尚不可知,其三季末持股0.99%所耗资金,均来自“海利年年”保险产品。

1不要忘记,宝能系手上持有的万科股票市值6、7百亿元。最关键都是,这些钱离开宝能系最后一次买入万科的解禁期越来越近。宝能系手上还有几百亿,这加起来word天,可以和董小姐的格力、许家印先生的恒大比阔了。

要知道,宝能的营收还只是格力、恒大的零头,你说姚振华君厉害否!这杠杆游戏玩得,怕是“中国地w”融信也要佩服三分。

正因为有许家印先生,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杀入再杀入,宝能系不仅松一口气,而且账面暴赚;

2马上就到举牌时间,资本市场都期待呢,散户、职业投资者,都会跟着冲进去。没有谁不高兴,有钱赚、有钱分。

而格力电器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截至三季末,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为18.22%;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91%,该公司是由格力电器主要销售商合资成立。即便是第一、第二大股东,看着自己的市值一再上台阶,到底怎么思考?

3如果大家都动心、都配合,那么宝能系就愿意继续演好这出戏。格力的净资产收益率和分红又是特别的高,如果戏唱好了,自己赚钱,靠万能险资的高杠杆一生二(万科)、二还能生三(格力),宝能系不高兴死。可以想象,姚振华先生的宝能系停得下来吗

叁|董小姐步王石先生后尘,成为今年第二个杠杆游戏牺牲品?

当然,董小姐已经很努力,本来早有预料,拟收购银隆、定增抗击。定增收购被股东否决后,因为格力股价大幅波动,立即又暂时停牌,开展核查,在想办法。

大小股东在钱面前,都容易短视,人性使然。虽然此次收购银隆资产失败,公司11月17号复牌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1 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不排除1个月后,董小姐说服多数股东绝地反击,以增强对格力的控股权,提高宝能系举牌门槛。

同时,即便如此,不排除又来一个“恒大”,新的野蛮人又冲进来,再整一个三国杀、战国混战,谁知道呢?

离一个月还有10多天,你说宝能系会做什么?

不得不说,这些险资大玩家太厉害了。董小姐的明天在哪里,她会成为下一个王石先生?这个问题“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问过自己很多遍。说实话,我不希望。但,她60多岁的年龄,地方国企控股企业的“打工者”……

很大程度上说,她比王石先生还要悲情。不是“宝万”之争,外界几个人知道万科是央企控股,都以为它民企为主的上市公司;而格力呢?自始至终就是一个地方国企的控股公司。董小姐能怎么样,约束她的东西太多了。过去她已经够自由,时日难免不多,

但董小姐是有事业心的,如果她愿意、有机会,她与宝能系的对决,势必比万科股权争夺战还要激烈。

肆|险资“野蛮”的必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各大保险系频频出手,可能还有两大原因:

1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的四处出击,多少还是有些意见的。一定程度上收紧保险资金投资监管,这是可能的。这应该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赶紧把钱砸出去,否则真管严了,手上那么多高杠杆的钱,套不回本来怎么得了?

2保监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对于被纳入股权管理的被举牌公司,其所产生的利润,将根据险资持股比例被确认为举牌险企的利润。这大大利好保险公司的财务报表,无论是资产负债、规模还是利润,都更好看。

当然,这也埋下了隐患,保险企业大部分是无心和无力实业经营的。

如果说恒大本身主业还是地产,而且行业地位在那儿摆着,举牌万科,即便真的合并或收购了万科,也有理由相信,恒大会好好做“恒万”地产。相对来说,宝能系哪懂电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没有丝毫偏见和歧视,这是事实。

董小姐有时候让张银银也不喜欢,但客观说,就算有再多被人批评的地方,在电器行业她真的是中国的一姐。而且一个人一直在一个企业这么多年,她对格力的爱,那是绝对的。观察过往这些年,董明珠女士确实也不是那种玩弄股票的人,而是把精力真心投入到格力的产品和销售上。

所以,格力能有今天,能为股东创造可观的利润回报,董小姐功劳值得认可。

宝能系如果真攻下了格力,或者退而求其次,具备很强话语权,格力的良好市场地位、盈利能力,难免不被他利用。安心财务投资哪有股票唰唰上涨来得快,宝能系已经推高了格力股价,未来不想赚回来?他的钱再怎么都是加杠杆而来的!

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脉脉、新浪微博、分答里关注“杠杆游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