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渝蓉为何与京津沪广深并列,成十三五交通规划最大赢家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公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日前出炉。最大的亮点,连极擅长城市营销的成都都没有太重视。成都-重庆第一次只和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并列一个事儿。

此规划除了“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提出,其中也涵盖高铁,较2016版我国中长期“八纵八横”高铁网再次进阶之外。成都-重庆此次甩掉了天津之外所有二线城市,被规划携手重点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需要指出,我国“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并非一个规划,而是由多个规划共同组合而成。

其中,“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分量可谓最重。此规划不仅涵盖“十三五”综合运输大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还包括铁路、高速公路、民航机场、高等级航道、原油管道、成品油管道、天然气管道几个系列规划。

甩掉内陆所有二线城市,成都-重庆被赋予重点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则意味着这两个城市在所有交通项目规划中,方方面面都获得相对优势。

成都-重庆是如何探出身位,受此般重视;奔向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重庆未来房价也要奔向世界级?

1、重点打造“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反映我国对外开放、发展格局的深化和变化

北京、上海、广州的地位是无法取代和超越的。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首先提出着力打造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其次,才给天津、深圳、成都、重庆加冕——提出:重点打造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2016年3月出台的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也仅仅提出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重庆超然于其他二线城市的地位并没有凸显。

时隔一年,不仅北上广表述升级,和直辖市天津、特区深圳一样,成都、重庆也获得前所未有的国际交通地位规划。

而针对其他具备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潜质的城市,表述则明显降阶。

规划原文表述:建设昆明、乌鲁木齐、哈尔滨、西安、郑州、武汉、大连、厦门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当然,即便如此,以上8个城市未来在我国综合交通枢纽中的地位,也是极为显赫的次高层次。

 

 

图1.成都重庆甩掉天津外所有二线城市,获批重点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图表来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深圳、成都、重庆被重点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尚属首次。天津、深圳的区位和实力不需要多讲,他们和北京、广州一起携手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是非常正常的协作、互补。

而成都-重庆露出头传递的信号和启示,非常有必要说一说——反映出我国对外开放、发展格局的深化和变化,同时也是我国在世界经济格局、分工、区位中的地位变化和提升。

显然,这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战路有关。具体到国内来说,中西部的开放、开发力度明显提升。成都、重庆成为中西部,乃至我国向西、向欧开放、开发的桥头堡、支撑,引领作用将凸显。

于国际背景和我国战略而言,这可能也是人类现代化以来,经济和要素资源首次由地球西边向东汇聚的体现。

成都、重庆有这么幸运吗,或者说幸运是如何降临的?

2、成都的斩获和努力

“十三五”综合运输大通道规划中提出,要构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实施重点通道连通工程和延伸工程,强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通道建设。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的耀眼当然不必说,成都也极为显著。

“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方面,成都斩获4条。其中,纵向综合运输通道方面,成都收获2条:

北京至昆明运输通道。起自北京,经太原、西安、成都(重庆),至昆明;

额济纳至广州运输通道。起自额济纳(策克),经酒泉(嘉峪关)、西宁(兰州)、成都、泸州(宜宾)、贵阳、桂林,至广州。

横向综合运输通道方面,成都收获2条:

沿江运输通道。起自上海,经南京、芜湖、九江、武汉、岳阳、重庆、成都、林芝、拉萨、日喀则,至亚东、至樟木;

厦门至喀什运输通道。起自厦门,经赣州、长沙、重庆、成都、格尔木、若羌,至喀什。

 

 

图2.综合运输大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示意图 图片来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如图2,成都-重庆组合而成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在中西部完全是无敌的,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或城市组合可以比拟。

所谓建设多向连通的综合运输通道,意思是无论客运还是货运,无论天上还是地面包括航道,无论国道还是高速,无论载重铁路还是(准)高速铁路,无论航空客航还是货航,通通都有戏。

去年的中长期铁路规划、此次明确“十三五”续建、新建的(准)高速铁路,成都都是赢家。普速铁路方面,川藏线为代表的国家战略性铁路也明确列入规划,成都地位显赫。

同样,航空方面,目前三大航都在成都建立了基地航空。成都双流机场开通国际航线90多条,虽然一些航线有间歇等存在争议,2016年500万级别的进出境旅客,傲视内地是无疑的。

成都双流机场客运吞吐量国内第四,中西部第一,冲进了全球前50位,还有说前30位的。张银银没去细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确认下。航空货运方面,2016年60万吨的成绩领衔内地。

在此次“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除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外,明确点名要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只有哈尔滨、深圳、昆明、成都、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几个城市。

对了,成都已经开建第二机场,将成为上海、北京后我国第三个拥有两个大型民航机场的城市。

当然,成都也有劣势。

1不沿江不沿海,水路通道天然缺陷。要被“十三五”重点打造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没水不行啊,重庆有啊!所以,要把有长江在内多条江的重庆拉着一起,和成都合力重点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2成都工业乃至四川工业在国内地位和人口、省市地位似乎还有差距。不过,这也是好事,如果四川盆地工业发达到珠三角、长三角那个程度,雾霾程度基本就是京津冀了。其实,四川盆地特别是成都的空气质量之差已经很明显。自己没那么多货可以拉,不代表不能做集疏散的枢纽,这正是成都在努力的;

3区位偏西,过去向西是死角。不过,一定程度上说,这也变成了优势。因为地球是平的,把成都放到全球区位上去看,成都是我国对西开放、与欧洲联通的重要分拨、集散枢纽。

譬如2016年,成都的中(蓉)欧货铁往返开行列次,首次跃居全国第一,超过了开对欧货铁运输先河的中(渝新欧)欧货铁。当然,重庆在货值方面还是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很多人指出,成都补贴力度很大。在2016年8月5日,《中欧郑汉蓉渝货列的杠杆游戏》一文中,“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对此曾做过详细数据分析。

2017年,成都甚至定下了往返开行1000列中(蓉)欧货铁的目标,让人惊叹。无论如何,尽管存在亏损和补贴(实际上目前各大城市开行的中欧货铁都有补贴),但成都积极组织货源,打造国际铁路物流港的决心值得学习。

也正是成都的区位、既有基础和努力,以及我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让成都携手重庆获得重点打造“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

3、重庆的斩获和努力

而重庆在“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方面,见上文图2,斩获更是惊人,足足6条,实际接近7条之多。其中,纵向综合运输通道方面,重庆收获4条,准确说实际接近5条:

包头至防城港运输通道。起自包头(满都拉),经延安、西安、重庆、贵阳、南宁,至防城港;

临河至磨憨运输通道。起自临河(甘其毛都),经银川、平凉、宝鸡、重庆、昆明,至磨憨、至河口;

北京至昆明运输通道。起自北京,经太原、西安、成都(重庆),至昆明;

烟台至重庆运输通道。起自烟台,经潍坊、济南、郑州、南阳、襄阳,至重庆;

而额济纳至广州运输通道。起自额济纳(策克),经酒泉(嘉峪关)、西宁(兰州)、成都、泸州(宜宾)、贵阳、桂林,至广州——这一条略微变线,实际重庆也相当于有份。

横向综合运输通道方面,重庆收获2条:

沿江运输通道。起自上海,经南京、芜湖、九江、武汉、岳阳、重庆、成都、林芝、拉萨、日喀则,至亚东、至樟木;

厦门至喀什运输通道。起自厦门,经赣州、长沙、重庆、成都、格尔木、若羌,至喀什。

如上文所述,所谓建设多向连通的综合运输通道,意思是无论何种交通方式,通通都有戏。对了,重庆还有加上一个航道优势,不仅有中国最大的内河长江,还有嘉陵江、乌江等多条天然航道。

去年的中长期铁路规划、此次明确“十三五”续建、新建的(准)高速铁路,重庆可以说都是最大的几个赢家。超米字型(准)高铁网规划,在中国找不出几个城市。详见“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文章《从川渝高铁攻防局看我国区域竞争》,2月14日。

 

 

图3.“十三五”铁路规划建设示意图 图片来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铁路之外,航空方面重庆机场本身跻身国内前十。巨无霸的T3A今年即将投用,航空基础设施瓶颈问题将解决。按照规划2020年,重庆国际航线将达到100条,客邮吞吐量分别要突破5000万人次、100万吨。

当然,这只是重庆的小目标,重庆江北机场的长远野心是挤掉成都双流机场,晋升中国大陆第四大机场。虽然目前,别说落后于双流机场,重庆连昆明等也还差一些。所以,重庆4跑道和T3B的建设也提出来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对此,也给予了明确,扩建重庆江北机场。

不说重庆的目标是否能实现,重庆江北机场的规划,加上成都双流机场、成都正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如此近距离内,三个巨无霸机场的配置,在中西部也是无人可比的,堪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国际机场群。起码在航空方面,成都-重庆晋升重点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可以说基础设施超标准。

在此次规划中,强化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方面,第一句话就提出: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改善上游航道条件。规划加快建设的高等级航道还包括流经重庆的嘉陵江、乌江,以及四川的岷江。

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则提出优先推进上海、大连、天津、宁波—舟山、厦门、南京、武汉、重庆等港口的铁路、公路连接线建设。

构建区域协调发展交通新格局方面,只重点谈了两个方面,一是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体化网络,第二就是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其中明确提出研究建设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武汉、重庆长江中上游航运中心及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实施长江船型标准化。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建设沿江高速铁路。

三峡水运新通道和重庆航运中心建设,对重庆的意义不需要多说。

既然说国际性,邮轮游艇也是逼格的象征。邮轮游艇服务工程规划,内陆点名就两个城市,一个重庆、一个武汉。其他全部是海滨城市。

对,最后谈谈重庆的中欧(渝新欧)货铁,开先河不必说。迄今为止还是我国对欧铁路进出口货值最高的线路。当然,这和重庆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笔电、汽车基地,仅次于广东全国第二的手机生产基地,以及华为等大企业的助力。还有国际邮包、中西部最大的汽车进口口岸,中西部数量最多的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

重庆的工业基础,以及中新第三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的落地,助力重庆不仅是中西部单纯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在航空、物流、多式联运、金融、数据连接等领域,华丽升级也是可期的。

一句话,携手成都获得重点打造“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重庆也是实至名归。

4获重点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重庆房价也将奔向世界级?

从宏观上说,显然,“十三五”重点打造“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确实让成都、重庆在未来我国区域和城市竞争中,获得重要砝码。随之而来的政策倾斜、功能平台、要素支撑等红利必将获得先机。

城市竞争的杠杆游戏,从来都是经济基础禀赋、政策、区域优势,以及主政者的努力综合因素左右。事实上,上文分析可见,重点打造“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本身也就是成都、重庆以上因素综合而来的结果。

祝贺成都,祝福重庆。

在和朋友聊过这件事后,朋友问我,这是否意味着成都、重庆房价未来将奔向世界级?房价这个事,是“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的读者特别关心的,不能不谈。

客观来说,成都、重庆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发展还不是一个层次。人口和资源要素的集聚能力也还有所欠缺,不考虑货币和刺激因素,成都、重庆房价比上述区域低是合情合理的。冲到北上广深那样的世界级房价,“十三五”肯定不至于。

而且,以目前成都、重庆这个发展阶段,房价一下子窜上天,未必是好事。低要素价格依旧是很重要的,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包括香港、台湾、新加坡不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吗?何况是我国人口大省的省会成都,以及中国人口第一大、农民第一多、扶贫负担最重的城市重庆。

至于成都、重庆房价还张不涨、怎么涨,没啥好说的。都是政策市。只要主要一二线城市涨,只要为了稳经济而鼓励刺激、放水,那就跟着都得涨。刺激的程度、放水的程度,或者说调控的决心,决定房价起伏。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我们下周见!

今天特别忙,还挤时间写了这么好一稿子,张银银忍不住想说,麻烦尽情转发,适当还可以打赏个喝咖啡、吃碗面的钱呗。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