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城市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哪一座城市没有高光时刻

 

 

编者注:又开炮了。近日叶檀女士一篇名为《副省级城市系列—停滞的青岛 尴尬的宁波(一)》的文章,吸引很多眼球。用“尴尬”一词形容宁波,分分钟被刷屏。肖纯先生曾在浙江工作,对城市方面的话题也小有兴趣和研究。特写此文以飨读者。

本文不代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态度。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肖纯

一石激起千层浪。

有人用《空间更大、后劲更足——蓄势待发看宁波》,从宁波的昨天、今天、明天落笔,阐述宁波未来发展的路径和后劲。

《宁波,不配计划单列市!被误读唱衰,中国第四城的尴尬与底气》则用图标和数据说话,直观表明了宁波一点也不“尴尬”。

我不敢说自己对宁波了解有多深。雄文在前,更不敢用政策和数据班门弄斧。就依略带主观的个人感觉说开去。

1、小心拿城市来博眼球

关于城市的话题,总能引起热议。

我不喜欢“地图炮”这个词,人们对各自故乡的热爱之情,无可厚非。

在中国城市化的大背景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城市追逐梦想。别说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窃以为宁波这样风景优美、经济繁荣的计划单列市,未来同样会吸引很多人前来。

叶檀老师对中国城市的评判,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就有10座城市得到了叶檀老师的褒奖,还有另外10座城市不幸躺枪。某座躺枪的东北省会的领导用隔空喊话的形式,驳斥叶檀老师的悲观论调。

既然城市话题那么容易10万+,懂财经的人自然懂得顺应眼球经济的大流。其实除了名人名家,还有很多人在谈论城市,只是名人名家的言论更受关注而已。

不要怀疑那些批评的善意。无论如何,发展才是硬道理。对宁波而言,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过程。当前全中国都处于调整期,宁波一时的困惑,其实不过是中国转型期的一个注脚而已。

2、城市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

宁波确实大不如前,我不是标题党。

研究经济的人习惯沉溺于各种眼花缭乱的数据,并认为这就是绝对真理。但他们容易忽略:城市发展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过程,而不是静止的数据结果展示。

如果非要深究宁波最辉煌的时期,恐怕要追溯到唐朝。

 

 

图1.宁波天一阁 图片来源|网络

唐宋元三朝,宁波是桅樯林立、客商云集的沿海商埠。新航路开辟前夕,她是欧洲人魂牵梦绕的商贸口岸。

直到明清实行海禁,这座“海道辐辏”的枢纽港与大航海时代遗憾地擦肩而过。港口的命运起伏跌宕,历史的选择阴差阳错:宁波港的长期荒废,成就了近代上海的繁荣。

说简单一点,你看看上海今日的辉煌,就不难想象宁波当年的风光。

每一座城市的崛起与兴盛,都不是偶然。历史和地理的演进自有其逻辑,在信息时代以前尤其如此。

3、哪一座城市没有高光时刻

不仅是宁波,如果要深究,你会发现绝大多数城市都大不如前。

北京是首都,却不是中国唯一的一线城市。元明清时期万邦来朝,那时上海、深圳在哪里?

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但在特殊历史时期,香港抢了上海的风头。上海现在也没有回到清末民初时远东第一商埠,在亚洲范围与东京双雄并立的鼎盛景象。

改革开放后,香港也不是内地与世界惟一的转运港,失落和忧伤随之而来。

说窗口,广州在古代也占据过中国贸易的垄断地位。现在不但有香港、还有深圳,找谁说理去?

这还是中国最顶级的城市。范围再扩大一些,“失落”的共性更明显。

很多城市大抵都有各自的高光时刻:殷商时期的安阳、汉唐时期的西安、隋朝的扬州、中晚唐的洛阳、丝绸之路繁盛时期的敦煌、北宋时期的开封、南宋时期的杭州、明初和民国的南京、北洋时期的天津、上世纪30年代的武汉、陪都时期的重庆、1949年后初期的沈阳。

上述城市的近况,大多数都不错。但对比各自的高光时刻,是不是都要失落一番呢?

我曾经面对埃及金字塔和卢克索神庙,惊讶于几千年前人类的智慧。再看看埃及的现状,不禁感叹:或许没有哪座城市,可以长久地占据于历史舞台的中央。

4、辉煌之城也有几起几落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自暴自弃。

既然城市的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自然也会有再度崛起的可能。动态的过程漫长的曲线,而不是短暂的自由落体。

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签订的《南京条约》规定上海开埠,这可以视为这座城市登上历史舞台的起点(尽管这段历史有些屈辱)。与之对应的,1868年日本开始了明治维新,东京迅速崛起。洋务运动之后,上海逐渐追上,整个亚洲上演了“双雄会”的局面。

淞沪会战让上海惨遭毁灭性打击,后来东京也被轰炸,没好到哪去。二战后日本经济率先崛起,东京逐渐成为世界中心城市。由于西方的封锁,反而是香港得益于“特殊承运人”的角色,占尽风头。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1992年以来。上海又一次赶上。尽管在部分软实力方面与香港存在一定的距离,但整座城市的气象,已经不输东京了。

近代史并不长,上海都经历了几起几落。所以,宁波一时的徘徊,其实不必过于紧张。

更典型的例子是深圳。同样得益于改革开放,深圳书写了奇迹。随着特区红利吃完,深圳一度也受困于瓶颈。

还记得十几年前那篇《深圳,你被谁抛弃》吗?当时一度传出华为、招行、平安总部搬离深圳的小道传闻。而且当时坊间对深圳“山寨城”的嘲笑不绝于耳。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深圳没被谁抛弃。如今微笑又回到了深圳脸上,通过转型升级,深圳又一次成为深化改革的旗手、新经济的重要引擎。

倘若深圳因一时的质疑而放弃,不仅没有日后的华丽转身,甚至整个国家的经济转型都会少了一个探索者与先行者。

举上海和深圳的例子,无非为了说明:连上海和深圳都迷茫过,宁波的“尴尬”算什么?

越是遭遇质疑,越不能慌。苦练内功,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才能不辜负历史和时代。

5、宁波该如何突围

宁波璀璨的历史,我不用再多提。宁波好看的数据,我也不多引用。具体可以参见本文开始提到的那几篇网文,我不会比他们写得更好。

在现实操作层面上,宁波需要立足自身实际,精确补齐短板。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高效整合(宁波、舟山、台州)三地海港资源和平台,打造全球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枢纽港、国际航运服务基地和国际贸易物流中心,形成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浙江省委sj夏宝龙先生此前也提出,“利用港口和开放优势,发挥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效应。”

这都说明了宁波最大的“王牌”是港口。

 

 

图2.宁波港的落日余晖 图片来源|网络

去年12月19日,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吞吐量达9亿吨的大港。宁波舟山港在连续7年拿下全球最大港的桂冠后,再次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但对比东京-横滨、首尔-仁川、香港、新加坡、鹿特丹、纽约等世界著名港口,你会发现宁波舟山港少了点什么。

少了点什么呢?服务业。

目前国内大多数港口的现代服务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高附加值的航运信息、金融、保险咨询等新兴服务业还存在空白,目前还是以提供船舶进出港的传统港口服务为主。

宁波舟山港的非装卸服务占港口服务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港口功能相对简单对未来发展和企业利润会产生不利影响。如何在强化装卸业务基础上拓展功能,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宁波舟山港必须完成的考题。

世界主要港口城市都有完善的航运交易所、航运咨询公司等机构,为港口航运业提供各种在岸服务。伦敦港哪怕吞吐量止步不前,但凭借世界最发达的港口服务,依然保持住了其在世界航运的影响力。现代服务业现已成为宁波舟山港有待补齐的一块短板。努力提升港口服务层次,发展航运咨询、船舶信息、航运交易、信用评级等现代服务活动是当务之急。

港口竞争在海上,更在陆上。发挥港口优势,就要扩大腹地。虽然当前宁波港基本适应当前需求,但海铁换装、江海联运等公用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存在短板。要加快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扩大腹地。宁波不能局限省内,要有跨区域大格局。杭州湾大桥的通车,苏南成了宁波的腹地;通过浙赣、甬台温等铁路,宁波要在湘赣和闽北有更大作为。

宁波的一个问题可能来自辖区内经济与产业分布,宁波传统意义上的主城区存在一定程度的空心化现象。不仅是宁波,其实整个东南沿海很多城市的下辖县经济太强,比如嘉兴(辖海宁)、金华(辖义乌)、苏州(辖昆山)、无锡(辖江阴)、泉州(辖晋江)、东莞等经济活跃的城市。

随着浙江由县域经济向着都市区经济转型,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完善,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市辖县“藩镇割据”的局面。

倘若宁波能借此机会,在中心城市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不仅能让产业结构更合理,也更有利于整座城市的融合。

6、不要害怕竞争

还有人可能会说问,宁波离上海那么近,怎么比得过?

水深,上海港的短处,宁波港的长处。腹地,宁波港的短处,上海港的长处。你来我往、犬牙交错,水深和腹地一直是两港博弈的焦点。

事实上,宁波不是分上海的蛋糕,而是与上海一起把蛋糕做大。美国东海岸港口群就是明证,港口间可以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共同繁荣。

只要宁波找准定位,差异化竞争。宁波不仅不能抗拒上海,反而应该积极拥抱上海,融入长三角,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说到竞合,叶檀老师还拿杭州的优异成绩来反衬宁波的“尴尬”。叶檀老师的分析符合目前各省做强省会的大背景。比如山东、福建就是由于省会不强,影响了全省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此外,还有四川、湖北,尽管与东部存在整体差距,由于成都、武汉的影响力,增加了各自在区域内的话语权。

但该观点恰恰忽略了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省份。

广州和深圳之间的竞争不可谓不惨烈,但丝毫不影响它们双双成为中国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联手,长期捍卫了广东作为中国经济第一省的地位。

江苏同样如此,南京不仅是省会,曾经也是整个华东大区的中心。但苏州在经济上的成功有目共睹,苏州现在的经济总量比浙江任何一座城市都多。“老三”无锡的人均GDP,甚至高于苏州。而老大哥南京,去年也跨入了万亿俱乐部。

杭州近年的表现确实强劲,但这不代表宁波毫无机会。相反,浙江希冀更上一层楼,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浙江省委sj夏宝龙先生曾表示“宁波的发展关系浙江的发展,宁波的兴衰关系浙江的兴衰。”绝不是危言耸听,往大了说,宁波的发展关系到长三角的共同发展。

倘若浙江未来足够强大,显然不能局限于省会一个中心。不要老想着分蛋糕,更要想着把蛋糕做大。随着浙江经济的发展,两个甚至三个中心都是完全可能的。

7、宁波可以用的杠杆

既然宁波的过去、现在都不差,为何被人说“尴尬”?

除了练好内功,宁波还要在城市营销上大做文章,解决存在感不强的问题。

在五座计划单列市中,深圳不用多说,青岛、厦门、大连都是旅游名城,唯独宁波缺乏名片。“港通天下”有很多,“书藏古今”仅此一家,宁波应该积极发掘自身文化资源。

宁波是中国港口中是难得的古城。从“海定则波宁”“云霞出海曙”“天一生水”等典故就不难发现。城市营销不仅能提高旅游知名度,更在招商引资、参与国际竞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此外,宁波自然资源丰富,城市形态多样,江河湖海可以在一城之内揽尽。在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方面,宁波真应该像杭州老大哥学习。

宜人的尺度、宜居的环境,难怪在去年入选中科院公布的十大宜居城市。而据2016年城市生活质量满意度显示,宁波与杭州居首。由此可见,宁波人的获得感不低。

去过宁波的人,都会对宁波竖起大拇指。而我们也应该思考,我们来到城市,根本是希望生活变美好。

与其对那些冷冰冰的经济数据死缠烂打,不如把自己的幸福生活经营好。在这方面,宁波一直在努力,而且效果不错。

最重要的是,无论有人怎么唱衰,宁波自己不能放弃。城市的兴衰,不是靠喊破嗓子,而是实干到底。

把港口这个“金饭碗”端得稳而又稳,把“宁波帮”这个“金招牌”擦得亮而又亮。希望宁波找好自身定位,把好发展的脉,找准发展的路,咬定目标不放松、开足马力往前冲。

 

 

图3.宁波港日常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不就是宁波可以用的杠杆吗?

8、城市崛起路径已被改写

最后再唠叨一段,随着资本与信息的全球化,城市崛起的路径也被改变。

过去只要占据了某片区域的几何中心,圈定一个腹地,城市就能发展。这样的模式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在一座中心城市旁边,很难崛起与前者体量相似的新中心。这是商品流通的物理规律决定的。但资本与信息的流动,打破了物理距离的排他性。在同一个地区,完全可以容纳更多顶级城市。越是靠近世界级城市群,构建合理的分工,越有机会。

广州一直华南地区的几何中心、交通枢纽,香港与深圳分别借助资本与信息实现崛起。在商业、金融、科技三个不同维度,确立了自己的地位。上海一度对杭州有压倒性优势。凭借互联网,杭州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的顶级枢纽。宁波能从中获得一点启示吗?

杭州湾早已不是天堑,从硅谷到珠江口都在大谈“湾区”的概念,其实宁波需要的是更多想象力。

祝各位杆友小长假快乐!明天(4月2日),“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将推出一位读者关于成都如何利用欧亚互联互通这根杠杆的经济分析,敬请期待!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8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